院系设置
科学研究
人才招聘
【聚焦线上教育教学】1700个“云课堂”即将上线,听张来斌校长视频动员!
发布日期:20200223   作者:教务处、宣传部    来源:校本部   编辑:张宝   浏览:887

在众志成城防控疫情的特殊时刻,全体石大人迎来了非同寻常的新学期。从下周开始,1700门次课程将在云端上线“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怎么保障?线上教学怎样教得好?网络学习如何学得好?

今天,张来斌校长通过视频发出动员令:






老师们、同学们: 

今天,在这个本应该早已相聚校园,开始新学期工作学习的日子里,我们以一种特别的方式见面。这段时间,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大家的心。做好疫情防控既是一次大战、也是一次大考。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了一系列决策部署,教育部、北京市对高校疫情防控也进行了周密安排。近期,学校认真贯彻落实上级要求,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工作方案,对这期间的学生延期开学、教职工上班、在线教学等一系列工作做出了安排,学校的疫情防控工作得到了大家的支持和配合。


20200222205522573513



作为校长,我感动于疫情防控一线教职员工不讲条件、恪尽职守的大局观,感动于广大师生打赢疫情防控总体战、阻击战的坚定信心,感动于各单位、各部门齐心协力的凝聚力,也感动于老师、同学们和我们的校友们为疫情防控捐款捐物、无偿献血、参与巡逻排查等志愿服务的大爱精神! 

在此,我代表学校,向大家对学校各项工作的理解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向大家的辛苦付出致以崇高敬意,向听从安排、目前仍身在湖北特别是武汉地区的师生表示慰问!


20200222205617012607



按照“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要求,学校针对理论课程、体育艺术类课程、实验实践类课程的教学和评估以及毕业设计、论文等分别制定了不同的教学预案。为了保障线上教学的顺利开展,学校专门成立了教学督导、技术支持等工作组,组织了三期线上教学平台使用培训,编制了在线教学教师授课和学生上课操作指南,开设了在线教学专题网站。各学院还针对因网络条件限制不能线上学习的同学单独进行了教学安排,做到教学一课一方案、学生不漏一人。 


20200222205648999217



本学期,全校将有近千名教师开设1700门次在线课程,这其中,包含着老师们前期克服困难、努力探索、精心准备的心血,彰显着中石大教师对于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执着追求和责任担当。



20200222205538090896



为了快速适应新的授课平台、授课环境,老师们从春节期间就开始筹备线上教学方案,网课培训听了一堂又一堂,电脑旁边多了耳麦、摄像头、手写板。在备课过程中,老师们积极适应上课形式变化,有的让爱人、孩子扮演学生,有的让自己化身“主播”“网红”“导演”,有的老师把线上教学备课形容为“备齐十八般兵器”“眼观六路耳听八方”“秣马厉兵枕戈待旦”……非常形象地道出了其中的甘苦和情怀。


20200222205551245050



疫情防控期间开展大规模在线教学,既突破了线上教学和线下教学的界限,也拓展了大学校园的界限。线上教学的实施必将极大促进学校混合式教学的发展,推进学校人才培养工作。希望老师们继续发扬“为学为师,立德立言”的优良教风,坚持质量和标准,在线上教学中展现中石大教师队伍的良好形象和精神风貌。也希望大家以此为契机,研究在线教学的特点,开展线上智慧教学研究和探索,打造一批高质量的线上课程。 


20200222205603137385



教学相长,相辅相成。线上教学的顺利开展,离不开同学们的刻苦努力。希望各位同学无论身在何方,都能拥有一颗求学上进的心,认真听课,认真思考,充分利用在线学习资源,丰富自己、提高自己,传承“实事求是、艰苦奋斗” 的校风和“厚积薄发,开物成务”校训,践行良好学风,让疫情对自己的影响降到最低,让自己的收获最大!


20200222205617012607



老师们,同学们,冰雪消融之后必定是明媚春光。当前疫情防控到了最吃劲的关键阶段,大家仍然不能放松警惕,严格遵守国家、地方政府和学校的要求,做好个人和家人的防护。我们相信,只要大家同心协力、相互支持,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就都能够抓好!用不了多久,我就会在校园里遇见你们,就能够见到你们青春蓬勃、意气风发的笑脸! 


没有什么

能够阻挡春天的脚步

就让中石大人血脉中流淌的

艰苦奋斗的精神

厚积薄发的追求

给予我们共克时艰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