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设置
科学研究
人才招聘
【防控疫情在行动】常怀敬畏之心,细思生命真谛
发布日期:20200224   作者:石油工程系党支部   来源:石油学院   编辑:张宝   浏览:1661

大国工匠谭文波导师写给中石大学子的一封信


亲爱的同学们:

你们好!在全国人民上下一心共同抗击新冠肺炎疫这一非常时期,作为你们的导师想跟你们说几句话。

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一场突来的疫情,让我们举国上下被迫迎战。此时此刻,最让你们感动的无疑就是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舍小家顾大家的社区工作者,以及各行各业为抗击疫情奋战的工作者们。危急时刻,所有的逆行者都是真正的英雄。英雄们的付出才有我们的安好,让我们一起向这些逆行者们致敬!

请同学们在此期间敬畏法律,遵守规章制度,恪守社会条约以及各地关于疫情防控的临时管理规定。当前即使足不出户也是对国家抗击疫情做出贡献,你们要牢记。借这段时间在家里,修身不离其家。放下手机、走出游戏、孝敬父母、陪陪老人、听听他们的唠叨。包容体恤之心,足以温暖老人整整一个冬天,哪怕耐心教会他们更好地用智能手机和电脑看外面的大千世界,也很有成就感。人生其实非常短暂,不要等你到了他们的年龄才理解,悔之晚矣。

请同学们利用这段时间思考生命的价值,希望你们从灾难的磨难中得到成长。一个简单的“人”字,一撇一捺结构的含义,是相互支撑。这不重要,重要是它包含做人的意义:作为当代大学生,要想人生高远的瞭望,自我学习的一撇、自身修养的一捺缺一不可,简单的两笔够我们思考一生。《诗》云:“如琢如磨者,自修也”。利用这段宅家时间,自主学习,树立终身学习理念,从而找到生命的责任和梦想。如同武汉方舱医院那名大三学生,即使被疫情感染,也不知道何时才能治愈,但他没放弃任何学习的机会,边治疗边学习考研英语,其专注的神情,丝毫不被周遭的环境所打扰。他心怀梦想,努力备考!让我们也唤醒自己学习的动力,为更好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加油。

同学们,抗击疫情只是你们人生长河中的一个小插曲。新冠肺炎疫情只是暂时遮蔽了春天的阳光,和煦的春风必将横扫疫情的阴霾。抗疫是一场人民战争,中华民族百年沧桑路,啥苦难没经历过?中国共产党就是照亮这条路上的光,一切终将过去。让我们静默守候,迎接春天的到来!


“大国工匠”、“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校区石油学院兼职导师

谭文波

2020年2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