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设置
科学研究
人才招聘
【聚焦线上教育教学】校区顺利开展新学期在线教学工作
发布日期:20200225   作者:牛军   摄影:石油学院、工学院、文理学院   来源:教务与国际交流部   编辑:张宝   浏览:1447

为贯彻教育部《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做好普通高等学校在线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落实校区对疫情防控期间教育教学工作的部署,自2月5日以来,教务与国际交流部先后出台了《关于疫情防控期间教育教学工作安排的通知》和《疫情防控期间在线教学工作调整方案》,对学生延期返校期间教育教学工作做到统筹安排,周密部署;培训在先,实时指导。2月24日,校区新学期在线教学工作顺利开启,任课教师们利用第一堂课向学生们传递了战胜疫情的信心,培养学生们共克时艰的责任和担当,传达了校区和学院对学生们的关心和关怀。


任课教师们精心组织授课、答疑、研讨、作业等教学环节,纷纷变身为网络“主播”、“大咖”、“网红”,利用在线开放课程以及钉钉、雨课堂、企业微信等平台按时开展线上教学。校区鼓励任课教师优先选用已有在线开放课程,尤其是教育部推荐的MOOC资源开展在线教学,对于无法利用MOOC资源的课程,再采用直播、录播等方式开展在线教学。


图1.石油学院朱道义老师在线教授《油气田开发工程概论》课

石油学院朱道义老师在线教授《油气田开发工程概论》课


图2.工学院刘建新老师在线教授《流体力学》课

工学院刘建新老师在线教授《流体力学》课


图3.文理学院张兴国老师在线教授《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

文理学院张新国老师在线教授《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


同学们对在线教学也充满期待,不仅期待全新的专业知识,更期待这种全新的授课方式。大家克服困难参加线上学习,积极参与师生互动,以“弹幕”、“献花”等方式为老师们的精彩在线教学点赞,为武汉助力,为中国抗击疫情加油。


图4.学生参加《Python语言》课程在线学习

学生参加《Python语言》课程在线学习



为确保在线教学的顺利进行,校区做了大量的前期准备工作。2月3日起,教务与国际交流部组织雨课堂、钉钉等软件和平台的在线培训,同时以学生角色对接测试了中国大学MOOC、学堂在线等各类MOOC平台;整合了多教学班课程,及时调整了在线教学期间的课表;建立了校区教师工作保障群,实时解决出现的技术问题,同时安排任课教师建立课程联系群,汇总每门课程的授课方式、加群方式并公布给学生。各学院还针对因网络条件限制不能开展线上学习的同学单独进行了教学安排,做到“教学一课一方案、学生不漏一人”。


面对当前疫情防控对教育教学带来的挑战,校区教师坚守教书育人初心没有变,校区学生保持学习热情没有变,校区坚持教育教学质量标准把控没有降。全体师生齐心协力,克服重重困难,顺利开启了新学期线上教学工作。校区对“全面有序、高质有效”推进在线教学充满信心,将及时总结开展在线教学的经验,进一步完善学生延期返校期间教学工作方案,全力保障线上教学工作顺利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