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设置
科学研究
人才招聘
【防控疫情在行动】校区学生志愿者积极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
发布日期:20200303   作者:袁玫、任文哲    来源:党群工作部   编辑:张宝   浏览:1946

在中石大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尚未脱去稚嫩却有着“国家兴亡,匹夫有责”的担当,面对疫情,他们选择勇往直前,毅然投身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他们便是克拉玛依校区大学生志愿者。他们通过参与日常执勤、宣传防疫知识、资料搜集、公益家教等工作,在平凡的岗位上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展现中石大人的使命与担当。


王硕与妈妈一起站岗

王硕与妈妈一起站岗


坚守岗位,当好“守门员”

“起初也会有点害怕,但当我戴上口罩、穿着军大衣站在小区门岗时,心里就只有满满地自豪与勇气。觉得作为一名新时代大学生,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是我应尽的责任。我只是在尽我所能,做一些能够帮助大家的事情。”这是文理学院会计专业2019级学生王硕。疫情爆发后,她与母亲第一时间向社区防疫工作者捐赠了牛奶、矿泉水等物资,一起报名参加了当地的防疫工作。每天,她都要与社区工作人员一同在小区入口处检查外出居民是否佩戴口罩、是否携带出入证,并做好出入登记。“有时遇到不理解不配合的居民我也会很委屈,但很快我就告诉自己我做的工作是为了小区所有人的安全,我是在保护大家。”


贺莹在村口站岗

贺莹在村口站岗


同城市相比,农村的防疫工作常常面临着检测工具不全、人员流动大、出入道路不一等复杂的情况。文理学院经济学专业2017级学生贺莹返乡后主动到村委会报到,和工作人员一起承担着水师村入口检查点的日常工作。她的值班时间是每天下午五点到晚上十点,在这期间,她要认真记录每一个进出人员的出行情况,检查来往车辆,完成常规消毒工作,即使面对低温寒冷的天气,她也毫不退缩,一直坚守岗位。她说,“我知道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唯有众志成城,才能挺过这次难关。有一份光,我就要发一份热!”


 

李占强挨家挨户开展防疫宣传

李占强挨家挨户开展防疫宣传

开动脑筋,当好“宣传员”

“当你沟通的对象是一群文化程度普遍偏低的村民的时候,如何通过有效的沟通讲解让他们真正重视防疫工作就成了主要的难题。”面对这一难题,工学院化工专业2017级学生李占强没有退缩,他主动联系村里其他志愿者开始有针对性的措施做好疫情宣传。一开始因为村民对疫情认知不到位,工作很难开展,为此他们挨家挨户地发放防疫手册;为了让手册能够起到实际的宣传作用,他们分头进到每一户村民家中认真讲解,将每家每户的成员信息和活动情况登记造册,做好排查工作。村委会的大喇叭也是一个很好的宣传手段,每天他都会通过大喇叭向全村村民讲解疫情的发展态势,告诉大家如何做好自身的防护。他说,“对普通人来说守在家里能获得一时的安全,就是对疫情防控做贡献,但特殊时期,家乡村民们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总得有人去守护”。


陈海东入户进行防疫宣传

陈海东入户进行防疫宣传


“防疫战也是一场信心战,无须人人奔赴一线,在后方的我们也能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陈海东是工学院机械专业2019级学生,也是甘肃省定西市渭源县新寨镇马鹿沟村的守村志愿者。作为一名宣传员,他挨家挨户的进行防疫宣传,特别是遇到一些情绪比较低落的村民,要主动跟他们交流,抚慰村民的情绪,把国家关于新冠肺炎的相关政策、文件信息、防疫知识及时传达给大家,鼓励他们振奋精神,通过心理疏导、宅家运动等在村里形成正向引导。


马玉寅在帮助村民使用便民小程序

马玉寅在帮助村民使用便民小程序


认真细致,当好“信息员”

“疫情防控是国家大事,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理应冲在最前面。”马玉寅是石油学院软件工程专业2016级学生,疫情期间,他主要协助村党支部书记整理、录入电子文档,录入村里人员信息和外地人员返乡情况,为村民讲解线上便民功能的使用方法等。他说,“若干年后当我们回忆起这场经历,也许会模糊它曾经带来的不安,但一定会深刻地记得无数医护人员的付出和疫情防控工作人员的努力,这些给予了我们前行的力量”。


邢博文在录入居民信息

邢博文在录入居民信息


“这次经历让我对基层工作有了新的认识,工作人员坚守一线的责任感值得我们学习。”邢博文是工学院过控专业2018级学生,也是巩义市杜甫街道办防疫志愿者。除了参与卡点站岗值班,他还负责管理社区居民进出登记系统,进行防疫监测。每天,他都要仔细核对每一位居民信息,对需要居家隔离的居民进行网上登记,对符合解除隔离条件的居民及时通知到位。他说,“这项工作听上去很简单,但其实需要非常耐心与细致,才能确保万无一失”。


志愿者在线辅导医护人员子女

志愿者在线辅导医护人员子女


温馨陪伴,当好“辅导员”

疫情发生后,克拉玛依市医护工作者奋战在抗疫一线,无法回家。其中,有些医护人员子女正处于中高考关键期。得知这一情况后,工学院发起为一线医护子女免费辅导功课的活动,组织优秀学生志愿者采取一对一、多对一的方式,开展免费线上补课活动,从2月23日至3月31日,每周都有27名学生志愿者通过QQ视频为19名医护人员子女辅导语文、数学、英语、物理等8门功课,每周累计辅导时长超过81个小时。


志愿者在线辅导医护人员子女4

志愿者在线辅导医护人员子女


过控专业2017级学生王一茜就是其中一员,她说,“一线医护人员守护人民群众健康,我们要守护他们的孩子。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能为身在一线的医务工作者减轻家庭教育压力,让孩子们能够在学业上有所收获。”王一茜的辅导对象是正在读小学三年级的博雅小朋友,每周她都会抽出三天通过QQ视频,陪博雅做作业 、讲解疑难题,陪她做课外延伸阅读,跟她聊聊天。她说,“父母因为忙碌的工作无法陪伴小朋友成长,作为一名身在后方的大学生我能做的就是陪着小朋友一起学习一起玩耍,让她的父母能够安心投入抗疫工作。医护工作者在前线勇敢战斗,能够作为他们背后靠得住的一份子我感到很荣幸”。


小朋友在线接受辅导3

小朋友在线接受辅导


疫情虽险,但中石大志愿者从不缺席。每一个看似平凡的志愿者,都是不可或缺的力量,他们所做的看似简单却极其重要的工作,都是为了早日共同迎接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全面胜利。待到春暖花开时,定是山河无恙万物安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