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设置
科学研究
人才招聘
【聚焦线上教育教学】在线开课第一天,带你走进中石大人的“云”课堂
发布日期:20200303   作者:袁玫   摄影:各学院   来源:党群工作部   编辑:张宝   浏览:2130

老师变主播,同学成网友,课堂从“三尺讲台”移步“云端空间”……3月2日,身处全国各地的校区师生以这样一种特殊的方式迎来了正式开课的第一天。当天,共有50门课程如期开课,老师们通过雨课堂、腾讯课堂、钉钉、我联系、学习通、MOOC等多种教学平台和教学手段实现线上教学和在线辅导,在线学习的学生超过5478人次。


朱道义老师的网课装备

朱道义老师的网课装备


早上九点不到,外语系俄语专业教师王凤歌就已坐在电脑前开始调试设备,本学期她要为2019级俄语专业学生讲授《基础俄语(II)》这门课程。作为一门语言综合实践课,教学过程中需要更多地进行课堂语音互动,在前期备课过程中,她不断优化授课模式,摸索出一套 “最优组合”:即组织学生提前通过雨课堂在线完成课程预习和笔试,在钉钉群内师生共同完成口试和作业评价;线上授课时利用腾讯课堂app完成上课签到和教学,利用腾讯会议app完成小组讨论。九点半,正式开始上课。与以往不同的是,今天王凤歌老师并没有直接进入课程讲解,而是先给同学们播放了《好想活着》、《上合组织与你们在一起》等抗击疫情的视频,她说,“这次抗击疫情展现了中国力量、中国速度和中国精神,让世界看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但是,我们还不能放松警惕,要倍加珍惜来之不易的防控成绩。同学们,你们的模样,就是当代大学生的模样。我希望大家用理性的科学素养展现担当,用实际行动为身边的亲人作出良好示范,用我们每个人的努力去拥抱美丽的春天。”


朱道义老师讲授《油田化学》

朱道义老师讲授《油田化学》


上午十一点半,已在武汉的家中隔离44天的石油学院石油工程系教师朱道义打开视频,为2018级化工专业学生讲授《油田化学》绪论课。为了能有更好的教学效果,他提前网购了摄像仪、话筒、随身WIFI等在线教学设备,反复地进行测试、比较与试播,确保在线教学能够顺利进行。在正式讲课之前,他通过系统自带功能用调查问卷的形式了解了同学们在疫情期间的身体状态以及做家务的情况;要求大家遵守习近平总书记“不获全胜,决不轻言成功”的抗疫号令;鼓励同学们在家认真学习的同时,也要花时间多陪伴父母,多参与家务劳动。讲课过程中,朱道义老师结合自己国内外求学的经历,介绍了钻井完井工程、采油工程以及油气集输工程中出现的化学问题,激发大家对《油田化学》的浓厚兴趣。课程临近结束,他希望同学们能够时刻牢记石油大学“厚积薄发 开物成务”的校训,勇于探索化学与其他工程学科之间的交叉问题。


张海鹏老师直播板书

张海鹏老师直播板书


下午三点半,工学院过控系张海鹏老师准时为2017级过控专业学生讲授《热工机械》这门课程。这是一门综合性很强的专业课,像这样理论性较强的课程单纯通过幻灯片演示往往很难达到理想的教学效果,需要配合板书演示。由于疫情期间物流受限,网购的手写板一直没到货,只能因陋就简利用家里现有的一块大白板。在钉钉直播专业模式下,通过添加画面实现屏幕分享与摄像模式的切换,尽量让学生感受到课堂教学的板书情境。课上,张海鹏老师和学生一起板书回顾《工程热力学与传热学》相关章节的内容,建立本门课程与相关课程知识之间的联系,构建学生专业知识结构。讲课过程中,他紧密联系生活和工程实际,让抽象的概念理论鲜活起来,更容易被学生理解和接受。


高数课直播界面

高数课直播界面


当熟悉的教室黑板变成直播间,当师生互动的方式变成刷屏的课程群……因为疫情的影响同学们无法如期返校,但大家仍旧早早上线等候上课,大家纷纷通过弹幕、留言、私信等方式相互问候,认真听课积极向老师提出建议和意见,用实际行动和老师共建云端课堂。开课第一天,同学们说的最多的是感谢,收获最多的是信心,期盼最多的是春暖花开早日相会。


崔玉川在上专业课

崔玉川在上专业课


 “当王凤歌老师那久违的俄语“Доброе утро”(早上好!)问候在耳畔响起的时候,我们仿佛又回到校区崇文楼的教室,用一句“早上好”开启一整天的满满活力。” 刚刚结束专业课学习的文理学院2019级俄语专业学生崔玉川有些激动。一个寒假过后,同学们对于单词和语法的知识点有些遗忘,所以老师带大家先做了语音测试,通过抢答的形式迅速回忆起相关知识点。同学们参与度很高,老师也在耐心地指导大家的发音和语法的使用,帮同学们迅速找回学习俄语的状态。临下课时王老师在群里问道“мы победим?”(我们会胜利吗?),大家集体在评论区回答“Да,мы победим!”(我们一定会胜利的!),一瞬间让人充满力量。


陈竹影在上高数课

陈竹影在上高数课


“今天第一课就是高数,一瞬间就把我们从假期的放松状态拉回来了。”在石油学院计算机类专业2019级学生陈竹影看来,直播这种新形式其实没有想象的那么难适应。有时遇到网络不太好,上课容易卡,尤其像高数这种连贯性要求很高的课,卡一下错过了就容易跟不上老师的进度,但好在钉钉有直播回放,课后再听一遍回放也能更好地巩固上课所学内容,这点比在学校上课还要更加方便一些。现在网络课程的选择很多,可以听到不同学校不同老师的课程,能很好地帮助同学们开拓眼界。


任文哲在上专业课

任文哲在上专业课


一直呆在家里也会引起情绪的变化,网课的出现会让单调的居家生活变得更加充实,起到调节学生情绪的作用。工学院机械类专业2019级学生任文哲对如何上好网课有自己的看法,“上网课一定要非常自律,上课时会面对许多诱惑,网络上的种种app在不断吸引我们的注意力,可能只是随意看了看其他的东西,这一节课就落下了许多内容。”在家的学习氛围没有学校浓厚,所以,同学们一定要做好时间规划,提前预习,课上听不懂的地方一定要重复回放视频,主动参加线上答疑,不要随意地放过知识点。


安峥在上专业课

安峥在上专业课


 “作为一名在新疆上学的内地学生,最快乐的事情可能就是免去了早上七点起床之痛。”安峥是文理学院会计专业2019级学生,因为校区上课时间与内地作息不同步,为了让她更好的投入到学习中,全家决定把午饭时间调整到下午一点半,爸爸妈妈对这种“特殊”作息的理解与照顾也让她感到特别温暖。这段时间,她也没有在运动方面有所懈怠,一直准备着调整好身体状态,为开学后的体测、运动会做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