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设置
科学研究
人才招聘
【聚焦线上教育教学】石油学院稳步推进线上教育教学工作
发布日期:20200314   作者:韩笑、张宁   摄影:谢庆宾等   来源:石油学院   编辑:张宝   浏览:1751

为贯彻教育部《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做好普通高等学校在线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落实《校区学生延期返校期间教职工上班工作方案》与《疫情防控期间在线教学工作调整方案》,石油学院积极响应“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稳步推进春季学期在线教育教学工作。


一、高度重视,统筹部署,层层动员,推进有序

2月23日以来,石油学院分别通过线上视频形式召开学院党政联席会议。会上,学院领导班子讨论制定了《2020年度工作计划及工作要点》、《线上教学方案》、《延期返校期间教职工居家办公方案》等。会议围绕线上教学存在的问题、线上教学模式等方面进行了充分讨论并形成应对的措施和应急预案。


2



期间,学院通过开展“致学生一封信”、“劳模导师面对面”系列活动,集各方面力量为同学们加油鼓劲、凝心聚力、共克时艰。


1



二、主动担当,群策群力,全力“保教学”

为确保教学工作顺利开展,石油学院领导班子、系主任全面参与到每门课的课程群中,对教学质量、课程进度以及学生反馈等进行全面审查,并通过不定期随机抽查,全方位确保线上教学质量。老师们积极参加线上教学平台培训,建设并完善个人线上课程资源;通过雨课堂、钉钉、中国大学MOOC等平台,完成了44门课程的录制、上课互动、辅导答疑等工作,确保线上教学各环节不打折。各系及时组织老师们线上交流,一起来听听老师们的经验分享吧。


5



地质系主任殷文表示:课前充分准备、课中积极引导、加强过程管理,在线上讲授《地震勘探原理》课程虽与传统的课堂教学相比各有利弊,但不失为一次全新的教学体验,将线上教学的优点融入到今后线下的课堂教学中。 


3



石工系《完井工程基础》主讲教师穆总结:作为一名教育战线的新兵,从线下课堂向线上课堂的转变需要加倍投入与付出,在线上讲授《完井工程基础》课程备课、讲课、答疑时不断改进完善教学方法,有效吸引学生融入线上课堂。


4



石工系《流体力学》主讲教师赵岩龙:针对网络授课,对多媒体课件做了调整,建立《流体力学》课程学习QQ群与学生交流沟通。特殊时期,“互联网+教育”成为了主流,在线直播的方式有助于让教和学更紧密地结合在一起。在未来的教学中将不断探索教学新方法,增加学生的学习主动性,提升教学效果。” 


6



地质系教师《油气田开发地质基础》赵晓东在分享中指出,在常规线上授课的基础上,通过线上平台特有的“答题卡”“举手”“连麦”“签到”等功能,可以增加与学生的互动性,随时检查学生的听课状态,保证了《油气田开发地质基础》课程在线授课的效果。


7



计算机系对口援建教师牛海军:在线上讲授《人工智能导论》课程时,要不断吸取他人线上教学经验,将课件划分为若干小段,并在中间添加问题环节,直播教学效果良好。”


8



计算机系《数据库系统原理》史海涛老师重点分享了课后线上答疑的经验:每节直播课后会留出二十分钟现场答疑时间,对本堂课学生存在的问题进行统一解答,学生普遍反应课后现场答疑有利于深刻理解知识点。


三、云学习、云答疑、云座谈,“一个都不能少”

开展线上教学工作以来,学院全体教职工群策群力,针对线上学习条件不足学生,采取“一课一录”、“点对点答疑”和“多渠道、多时段授课”等多种帮扶形式,做到“一个都不能少”。


9



“线上学习上课形式很新颖,老师在每节课上增添在线答题内容,所有人都可以参与在线答题,激发了学习知识的积极性。”2018级石工专业刘斌同学说。


10



2019级资源专业程子超同学谈到,“随着对线上教学平台的日渐熟悉,对“空中课堂”模式的逐渐适应,现在我已经完全适应了线上‘教’与‘学’模式,学习效果很好。”


11



2019级计算机类邵文杰同学分享了对线上教学模式和课堂氛围的感受,他说,“线上教学增强了同学与老师的课堂互动,激发了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同学们可以通过查看课程回放进行查缺补漏巩固知识点,突破了固定时间听课学习的限制。”


12



3月9日至10日,学院各系分别召开了各级学生线上座谈会。在2016级召开的视频专题座谈会上,各系主任分别总结了目前各专业考研、签约的情况,对毕业设计的各项内容进行安排,强调了开题报告的要求。石油学院院长谢庆宾在总结讲话中分析了当前疫情防控和国际油价对大学生考研和就业的影响,鼓励毕业生坚定信心,充分准备,合理确定求职目标,在积极的求职的同时认真准备毕业设计。最后,参加会议的老师回答了毕业生提出的各类问题,为毕业生考研复试、求职出谋划策。


13



虽然疫情防控给当前教育和教学工作带来一定挑战,但师生们上下一心,各项教学工作进展顺利,全体师生共克时艰,期待战疫的曙光很快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