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设置
科学研究
人才招聘
【聚焦线上教育教学】校区稳步推进首届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工作
发布日期:20200414   作者:陈竹影、袁玫、林莉   来源:教务与国际交流部、党群工作部   编辑:张宝   浏览:2252

为保证2020年首届本科毕业生如期完成毕业设计(论文),校区结合疫情防控工作部署要求,高度重视、合理安排毕业设计教学环节,通过创新指导形式、利用信息化管理、开展线上开题等多种形式稳步推进毕业设计工作,确保质量不减、标准不降,严把人才培养质量“出口关”。


石工系2



战“疫”路上共克时艰,搭建“云”指导平台。

根据校区疫情防控期间教育教学工作安排中对毕业设计工作的要求,石油工程专业鼓励指导教师创新指导方式,搭建“云”指导平台,开展过程指导及开题工作。石油工程专业毕业设计研究内容由油田企业专家和校区专业老师共同制定,每位同学都由校外导师和校内导师共同指导,切实做到理论与现场实际的有机结合。疫情期间利用钉钉、腾讯会议等网络平台开展线上指导、开题答辩、任务下达等工作。为保证开题工作顺利进行,石油工程系制定了开题汇报方案,汇报分为两个方向五个小组分别进行。3月16日至20日,2016级石油工程专业77名学生全部通过在线多媒体演示汇报了课题研究内容和研究思路,分组老师分别对每位学生的开题内容进行了详细指导,给出了具体的修改意见和研究开展建议,帮助学生进一步明确毕业设计研究任务。


地质系



多措并举强保障,校企协同助开题。

针对应用型人才培养的特点,地质系从油田企业选拔了一批业务能力突出、实践经验丰富的专家,和校内导师共同拟定毕业设计题目和内容,资源勘查工程专业学生按照自己的兴趣自主选择。通过与校企导师的多次交流,每一位学生在寒假前都明确了毕业设计的方向和研究思路,制定了寒假期间的毕业设计计划。寒假期间,地质系多次召开会议,部署落实专业课教学、毕业设计等各项工作;利用在线网络平台,针对学生关心的学业辅导、毕业设计、就业、考研、疫情防控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了多次在线交流和答疑,引导学生稳定心态、做好规划、安心学习。3月16日至21日,2016级资源勘查工程专业学生按照其毕业设计中不同的学科方向分为五组进行线上开题汇报,全体指导老师仔细听取开题汇报内容后,对学生开题的研究内容、技术思路和研究方案给予了意见和建议,顺利完成了毕业设计第一阶段的工作任务。


计算机系



提早规划有准备,疫情当前不慌乱。

2019年12月中旬,计算机系完成了毕业设计题目申报工作,共确定74个项目供2016级软件工程专业60名学生进行选择;12月30日前,完成了学生和指导教师的双向选择,学生全部确定了毕业设计题目。在学生寒假离校前,指导教师根据毕业设计任务书的内容与学生进行了充分沟通,确定了毕业设计的内容、难度、技术路线和进度安排。疫情期间,指导教师按照校区要求,通过电话、微信、QQ和视频会议等方式,每隔1至2周对学生进行毕业设计“一对一”在线指导,由学生撰写开题报告,交由指导教师审核,审核通过后上传至教务系统中。截至2020年3月15日,计算机系完成了2016级软件工程专业学生毕业设计开题工作。


过控专业



灵活辅导形式,保质保量抓毕设。

受疫情影响,针对条件受限无法推进的毕业设计题目,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系及时调整毕业设计题目和方案;利用腾讯会议、腾讯课堂、微信群、QQ群等多种在线工具开展线上指导;建议学生充分利用学校电子图书馆、期刊论文库等资源获取文献资料开展研究,为提升毕业设计质量、保障毕业设计工作的顺利进行奠定了良好基础。3月下旬,2016级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学生开展线上开题汇报,通过多媒体分别汇报自己的研究内容与目标、研究方案与预期结果、论文进度等,指导老师针对开题报告提出了各自意见,对下一步论文的撰写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化工专业



在线指导有举措,质量监督有保障。

化工系全体指导教师积极应对疫情影响,充分利用网络学习平台,迅速开展线上指导工作;2016级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本科生仔细相关查阅资料,推进阶段研究进展,每周提交工作进展报告。指导教师每周都会利用腾讯会议组织召开毕业设计和论文指导网上会议,学生以PPT的方式逐个汇报文献查阅和论文进展工作,指导团队教师对学生遇到的问题给予了解答和指导,明确学生下一步的工作任务,为毕业设计工作的保质保量按时完成提供了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