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设置
科学研究
人才招聘
平凡不凡!张来斌校长深情寄语2020届毕业生
发布日期:20200629   作者:校本部   摄影:校本部   来源:官网   编辑:张宝   浏览:1574

6月28日上午,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为4000多名校本部和克拉玛依校区的毕业生举行了2020年毕业云典礼。典礼上,张来斌校长深情寄语同学们,脚踏实地,在平凡中坚守;志存高远,在平凡中成就。



00



平凡不凡


——在2020年毕业云典礼上的讲话



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尽管过去的五个月,我们时刻牵挂着你们,也为相聚做了种种努力,但“疫”情当前,我们还是以相聚“云端”的特殊方式,祝贺2020届同学顺利毕业。同时也向悉心培育你们的师长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诚挚的感谢!


同学们,在这个不同寻常的年份,你们克服了疫情和低油价的双重压力,努力升学、积极就业;克拉玛依校区首届毕业生,在新疆的热土上与年轻的校区一同成长,近三分之一的同学更是选择奉献西部,让青春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绽放!学校为你们骄傲!毕业时分,你们说“只有要真正离开了,才发现自己对这里的一草一木、一砖一瓦是热爱的如此深沉”;你们说“愿我在被打击时记起你的珍贵;在迷茫时,坚信你的教诲”;你们说“所有的日子写着无悔,前行便是明天”。


同学们,我要感谢你们以踏实勤勉与学校彼此成就!你们见证了学校“双一流”建设的强劲步伐,见证了东校园建筑换装“石大灰”,见证了红山湖畔最美图书馆拔地而起……你们在这里的点滴求索早已化为心灵根脉,为日后的成长积蓄了能量。参加国庆70周年群众游行,你们更加爱国自信、坚韧不拔;挑灯夜战参与各类大赛,你们更加珍惜时光、不负韶华;未来,你们也许还会与荆棘坎坷不期而遇,但在学校习得的知识和涵养的情操将助力你们越过困境,走出重围。


同学们,寒假一为别,未归却远行。疫情给全世界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也在学校和你们之间留下众多遗憾,但它没能阻挡你们交出精彩毕业答卷。为了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在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领导下,全国上下“同舟共济”“众志成城”,取得了重大成果,进一步丰富了中华民族精神的图谱,彰显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也启发了大家不断思索生命、责任、关爱和梦想。你们在抗疫过程中表现出的勇气和担当,再次证明“90后”的你们是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一代!


同学们,此时此刻,新的人生画卷正在你们面前展开,你们每个人都更加期待今后的人生精彩。但怎样的一生才算精彩?每个人有不同的答案。我以自己的感悟与大家共勉,那就是:做一个平凡的人,在平凡中坚守,在平凡中成就。


“伟大出自平凡,平凡造就伟大。”习近平总书记的这句话道出了平凡的真谛。平凡,不是平庸,不是碌碌无为、得过且过;不是佛系、享受眼前;更不是无目标、无志向。真正的平凡,是行进过程的专注,是水到渠成的沉淀,是顺境经得起诱惑,逆境耐得住寂寞,困境扛得起责任。


在平凡中坚守,要有坚定的信念。


坚定的信念是我们把稳人生之舵的前提。身体健康来自坚持锻炼,精神健康来自长久砺练。立足平凡,追求不凡,需要充满激情,更需要韧性彰显。疫情期间驰援武汉的最美逆行者,以他们的平凡,成就了中国人民疫情防控的不平凡;校友、新时期铁人王启民,多年如一的坚守成就了“人民楷模”的荣誉;一代又一代平凡的中石大人在克拉玛依坚守,为今天大美“油城”作出了无悔的奉献。坚定的信念是内心笃定如水之向海,遇山阻隔不改其志,江河汇流不改其道;坚定的信念是以诚心达聚焦,以匠心求极致,以耐心致长远。


在平凡中坚守,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胸怀。


“功成不必在我”是不计个人名利,主动担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争做奋勇争当先的排头兵、披荆斩棘的开路人。大事难事显担当,实事实干长才干。也许你铺了长长的路,却未见全部风景;也许你种了很多的树,却未见它们蔚然成林。但时间会荡涤一切浮华,你曾经流的泪和汗终会浇灌希望,如星光,点亮长空,如春风,吹绿山野。


在平凡中成就,要善思善行。


善思是前提,没有善思,就难以善行、善为,更谈不上善成。善思始于乐思,乐思是学识的催化剂、胆识的助燃剂、毅力的保鲜剂。以开放的心态去探索未知,才能“危”中寻“机”,有所创造。善思离不开善于学习。开卷有益,要勤于读书,通过阅读涵养身心,培养独立人格和独立思考能力。


要善于行动,行者常至。要做知行合一的实践者,不断提升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要以明确的目标指引方向,不因走得太远而忘记初心。要勇敢实践,年轻无极限,用豁达泰然、热诚纯粹照亮前程、容纳起落。要精耕自己喜欢并擅长的事,态度有冷热,行业无冷门,人迹罕至的道路也许会遇到更美的风景。


在平凡中成就,要奉献给予。


奉献给予,不仅仅是一种情怀,更是一种能力。最高贵的心灵,能共情于他人的悲苦;最明亮的眼睛,能看到他人不易;最有力的双手,能扶他人于危困。“勿以善小而不为”,奉献是人人都能做到的善意、善举。一滴露珠滋润大地,一粒碎石铺设道路,把“小我”融入“大我”之中,我们的命运就链接了外界、沟通了万物,个人才能摆脱生命的渺小。


奉献给予,要携带热爱上路。热爱未必能让你功成名就,但它会让你心中有梦、眼中有光、脚下有力,走得更坚定、更遥远、更从容!真正的热爱给人无限勇气,也带来无边宁静。当你真正投身于热爱的工作、关怀身边的人群,就会轻盈而又乐观。作为新时代青年,引领未来,舍我其谁?关注国运,舍我其谁?奉献社会,舍我其谁?


同学们,告别,是重逢的开始;再见,是相见的开端。学校为你们每人定制了学位服,“临行密密缝,意恐迟迟归”,每一件都是母校的牵念。待疫情过去,军都山下、青年园旁随时欢迎你们演绎属于你们自己的毕业季!


同学们,曲终人不散,未来诚可期。生命对于每个人只有一次,希望大家的一生能够这样度过:“当你回首往事时,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因碌碌无为而羞耻。”


初心宝贵,恒心难得,愿你们在坚守平凡中成就不平凡的自己!


祝福你们!也共同祝福我们伟大的祖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