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设置
科学研究
人才招聘
立足新疆,做好首届毕业生就业工作
发布日期:20200703   作者:袁玫    摄影:各单位   来源:党群工作部   编辑:袁玫   浏览:1571

今年6月,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送别了首批435名应届毕业生。自2016年落地新疆招生办学以来,按照“立足新疆、面向西部、服务全国、辐射中亚”的区域定位和“高层次、应用型、国际化”的人才培养目标定位,校区将首届毕业生就业质量作为衡量校区办学水平的重要指标,致力于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石油石化行业转型升级发展培养优秀人才。校区2020届毕业生共435人,其中石油学院215人,工学院220人。截至目前,校区已就业毕业生369人,其中升学137人,已签约227人,赴港澳台或出国深造5人,总体就业率84.83%。已签约学生中,有123人选择在疆内就业,93人在克拉玛依工作,分别占就业学生总数的54%和41%。



20190918 2010届首场双选会-张宝 (48)


注重思想教育,培养学生树立正确就业观。一是校区将红色文化融入人才培养目标,把石油精神渗透进立德树人全过程,将职业生涯规划作为新生入学教育的重要内容,倡导“学石油 爱石油 献身石油”的择业观。聘请来自新疆油田的劳模导师和独山子石化、塔河炼化等生产一线的专家担任学生导师,每年组织学生深入新疆石油生产一线实习,进行社会调查,接触石油、参与生产,逐步树立扎根基层、奉献青春的人生观和价值观。二是加强面向西部就业的宣传和引导。通过学校就业信息网西部就业栏目公布、辅导员和班主任宣传等方式确保西部招考信息全覆盖,全面解读西部基层就业政策。同时积极组织在校学生赴新疆基层和企业参观学习,与校友座谈,邀请基层就业优秀校友代表、校友企业家等返校开展先进事迹报告会,鼓励毕业生扎根新疆、投身石油行业。三是搭建毕业生和用人单位供需平台,促进校企深度合作。邀请疆内企事业单位进入校区召开40余场宣讲会、专场招聘会等,提供3000多个实习或就业岗位,通过面对面交流,切实提高用人单位需求和毕业生就业意向的契合度与达成度。

 

20190823-校区学子赴新疆油田准东采油厂生产实习 (2)


创新育人理念,提高毕业生核心竞争力。一是明确办学定位,树立“高层次、应用型、国际化”人才培养目标。在制订专业培养方案上构建了“产业需求导向”的人才培养体系,在课程体系设置上着力加强油气相关专业与信息技术的融合,专业课程鼓励采用基于工程项目达成的工程实践导向授课模式。同时出台相关管理办法,设置企业参与校内人才培养的通道,实现了行业企业深入参与人才培养的各环节,建立工科发展新范式。二是科学设计人才培养方案,秉持“实践教学四年不断线,企业高级技术人员参与人才培养四年不断线”的实践教学理念,校区所有工科专业均成立了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与行业企业协同开展人才培养方案制定、工程实践项目开发、毕业设计研究、教材编写等。在满足各专业培养目标基础上,强化实践教学环节,要求所有工科专业实践环节学分占总学分的比例不低于25%,每学期至少安排一门企业高级技术人才参与教学的课程。三是构建了“基础教学实验平台—校内实训与创新平台—企业工程实践平台”相结合的递进式工程实践能力培养体系,与政府、企业共建共享覆盖石油石化产业链、配置了全新技术、全功能、全尺寸的大型系列装备的实训平台,为学生提供了国内石油石化领域领先的“工程实践工场”。通过这些实践环节既加深了学生对企业的认同,又有力促进用人单位对学生的认可。



20191202 多家企业来校招聘,学生素质获好评 (2)


坚持以人为本,构建毕业生就业工作长效机制。一是加强就业指导队伍建设,确保就业工作落细落实。成立毕业生双选会工作组,建立校院两级联动毕业工作群,加强就业工作联动机制。二是积极牵线搭桥,引导毕业生在新疆就业。畅通就业渠道,维护就业市场;校区认证成为中石油、中石化准入考试考点,方便毕业生在校内参加中国石化、中国石油招聘准入考试;制作就业宣传册,优化企业接待流程,提升与用人单位沟通成效。三是完善管理体系,推动就业工作信息化。完善就业创业指导中心网站建设,学生可以一站式获取就业信息、就业政策和就业手续办理流程;完善就业管理系统,实现动态掌握学生就业全过程,包括手续的办理、审核和异动等。四是提供精准服务,做好疫情期间就业帮扶工作。首先是加强线上就业服务,加强就业招聘信息收集,及时更新维护相关资源,组织开展网上招聘、面试等,确保疫情期间就业指导工作不断线。其次加强困难学生帮扶,鼓励“三进两联一交友”结对教师指导学生对子高质量就业,各学院组织教师与就业困难学生精准匹配开展就业帮扶工作,落实好基层就业、学费资助等优惠政策。三是适当延长择业时间,对离校时未落实工作单位的高校毕业生按规定将户口、档案在学校保留两年,同时对其分类建档,按照“一人一策”纳入后续就业指导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