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设置
科学研究
人才招聘
扩招200人,新增4个专业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2020年本科生招生计划公布
发布日期:20200706   作者:袁玫   摄影:黄伟   来源:党群工作部   编辑:袁玫   浏览:6707

7月6日,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招生代码11414)发布2020年本科生招生章程。今年,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招生代码19414)将继续按专业和学科大类相结合的招生模式,面向全国25个省(区、市)招收全日制普通本科生1200人,总计划较去年增加20%。


黄伟摄影 (5)


克拉玛依校区教务与国际交流部主任杨皆平介绍,2020年克拉玛依校区本科招生工作主要体现了“一扩一增一延续”。“一扩”即招生计划较2019年扩招200人,招生省份扩大到包括福建省、云南省在内的25个省(市、区)。“一增”即在原有的资源勘查工程、石油工程、软件工程、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化学工程与工艺、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油气储运工程、俄语、会计学、经济学、金融学等12个专业的基础上,新增勘查技术与工程、能源化学工程、统计学和英语4个专业。“一延续”即在校区16个招生专业中继续实施大类招生培养,其中,软件工程、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按计算机类大类招生,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按机械类大类招生,经济学、金融学按经济学类大类招生。同一大类下的专业第一学年课程体系相同,第二、三学年按照学生个人意愿和兴趣,结合成绩进行专业分流。实施大类招生,是培养“厚基础、宽口径、复合型”人才的重要举措,为学生提供了多元发展的可能性。


23


据了解,克拉玛依校区特色优势专业包括“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石油与天然气工程”2个一流学科支撑的石油工程、油气储运工程、资源勘查工程、勘查技术与工程等石油石化主干专业,1个自治区“十三五”重点学科(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2个自治区重点专业(化学工程与工艺、石油工程)。此外,根据对近几年的录取情况分析,计算机类、机械类、经济学类等通用专业也属于热门填报专业。

另外,校区将根据在各省(区、市)的招生计划和生源情况确定调档比例,平行志愿批次按照招生计划数的105%以内提取考生档案。遵循“分数优先、遵循志愿、专业志愿之间不设分数级差”的原则,以实际考分为准,从高分到低分根据考生志愿依次进行专业录取。

进入克拉玛依校区学习能否转专业?根据规定,校区允许学生大一学年末或大二学年末在校区所有招生专业范围内申请转专业,但在校期间只能转专业1次。大三年级及以上、特殊类型录取考生不能转专业。申请转专业无笔试,由转入专业或学院自行组织面试,结合学生学习成绩与面试表现综合评价,可以满足绝大部分学生的转专业需求。


36


值得一提的是,学校从2019年起开始试点开展本博/本硕一体化培养。其中,一级博士点学科实施本博一体化培养。每年5月份,选拔资源勘查工程、石油工程、化学工程与工艺、能源化学工程、油气储运工程等专业大二优秀学生作为培育对象,以一对一形式配备高水平博士生导师,学生加入课题组、走进科学实验室,提前培养科学研究的兴趣点;大三末考核合格者,正式进入学校“双一流”学科博士研究生阶段培养,开始修读博士阶段的课程。同时,依照“人工智能+特色学科”的培养理念,面向全校大二优秀学生选拔,转入人工智能专业学习,按人工智能专业本科毕业;大三末考核合格者进入“双一流”学科博士研究生阶段培养,并按双一流学科“人工智能”方向毕业。学校设立专项经费,为进入本博/本硕一体化培养的学生发放助研津贴。

同时,克拉玛依校区与北京校本部建立了学生交流学习机制,每年校区选派5%左右的学生赴校本部交流学习半年至一年。此外,克拉玛依校区每年组织一定数量的学生前往北京外国语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北京邮电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华北电力大学、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华东理工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上海财经大学、河海大学、华中师范大学、电子科技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等16所教育部直属高校交流学一年。近年来,校区每年派出交流的学生比例超过总招生数的10%。

作为第一所落地新疆办学的教育部直属高校,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坚持高层次、应用型、国际化、合作共建的人才培养目标定位,充分发挥北京校本部已有学科专业、师资队伍、办学经验等方面的优势,依托地处石油石化产业基地的地理优势,坚持与北京校本部互补借力并差异化发展,努力把克拉玛依校区建设成为具有中国特色、国内一流的高等工程教育示范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