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设置
科学研究
人才招聘
校区内外,中石大师生志愿服务忙
发布日期:20200814   作者:邱煜珩   来源:党群工作部   编辑:邱煜珩   浏览:1071

在中石大有这样一群教师和学生,面对当前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他们挺身而出,不辞辛劳,积极投身于志愿服务当中,在校区内外共同筑起抗击疫情的战“疫”防线,用肩膀扛起中石大人的责任与使命,用行动诠释中石大人的勇气与担当。


群众生活,我来服务


拼接照片新2


拼接照片新


4


“有什么事情就交给我来办,你们安心在家待着。”这是教务与国际交流部主任杨皆平在社区志愿服务期间对居民最常说的一句话。受疫情影响, 7月27日,杨皆平老师居住的康城平安苑社区实行封闭式管理,为减轻社区工作者的压力,杨皆平同工学院机械系刘忠教授一起在第一时间主动报名加入到社区志愿者队伍中。每天早上九点,两位老师便准时到岗,负责一个单元60多户居民的物资采购、垃圾清收、快递取送、水电充值及各种临时事项,热心为大家服务。刘忠老师说,“每天晚上十点,我们挨家挨户将生活垃圾清收完毕并送到垃圾站后,才算结束当天的工作。虽然辛苦,但每当收到居民们感谢的时候,那一瞬间感觉全身的疲惫都消失了。”在他们的带动下,杨皆平老师年仅14岁的儿子和学生工作与安全保卫部主任姜立国也陆续加入到志愿服务的行列中来,为社区疫情防控贡献力量。


金色嘉苑拼接照片


7


在城南金色嘉苑社区,同样奋战在志愿服务一线的还有来自石油学院地质系赵晓东老师、工学院化工系热则耶·热合米图力老师、文理学院外语系娜依拉·亚尔买买提老师和体育系张桢、徐凯旋等五位老师。社区封闭式管理期间,他们积极响应社区招募志愿者的号召,承担起所在居民楼单元四十多户居民的日常物资配送、隔离住户封条每日检查、生活垃圾清理等志愿服务工作。“经常刚配送完一户居民的物资,就又赶忙去一楼拿下一户的,这时才切身体会到社区基层防疫工作者的不容易。我们一定会积极配合社区工作,站好志愿服务的每一班岗,减少疫情对大家日常生活造成的影响。”赵晓东老师说。


疫情防控,我来助力


8月7日晚24时,城南金色嘉苑社区发布临时紧急通知,需要紧急核对社区每户居民的基本信息情况,为第二天进行全体社区居民核酸检测做准备。为确保核酸检测工作顺利进行,热则耶·热合米图力、娜依拉·亚尔买买提和党群工作部袁玫老师一起主动请缨,承担起所在单元住户基本信息核实的任务。他们驱赶睡意,戴上口罩,挨家挨户进行个人信息核对和外来人员登记;当最后一户居民关上房门时,已是凌晨一点半。热则耶·热合米图力老师说,“少休息一点不算什么,在关键时刻第一时间站出来,是我们作为中石大人应该做的。”


师生健康,我来守护


照片素材 (7)


食堂拼接照片3


早晨八点十五分准时到岗,整理着装,依次佩戴好工作证和志愿帽,在校区第三学生餐厅门口迎接就餐师生的到来,这是校区石油学院2018级石油工程专业王生元同学每次在餐厅执勤前所做的必要准备工作。疫情期间,为切实保障校区全体师生身体健康,减少人员密集区域拥堵聚集情况,严格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从5月份开始,校区各级学生会成员积极响应号召,组织成立志愿者团队,负责校区第三学生餐厅每日进入人员体温检查、就餐引导、秩序维护等志愿服务工作。志愿者们分早、中、晚三批队伍执勤,分散在餐厅的各个主要位置,提醒就餐人员有序出入、保持距离、单独就餐。“起初执勤工作比较繁忙,特别是在中午,餐厅人员流动大,即使已经采取了分批次就餐的方式,仍较常出现拥堵现象,但经过一两天的适应,同学们逐渐都能自觉遵守规定按要求就餐。同时校区通过多种渠道进行防疫宣传也极大助力了我们工作的开展,现在看到食堂内秩序井然,我们也非常有成就感。”王生元同学自豪地介绍志愿服务工作情况。


像王生元同学这样的志愿者还有很多。截至七月底,食堂志愿者团队累计参与人数281人,累计志愿服务时长1963小时。他们用默默坚守为校区师生营造了一个安全舒适的用餐环境,充分彰显了中石大学子的青春力量和使命担当。


校区环境,我来清洁


QQ图片20200812140649


QQ图片20200812140957


QQ图片20200812140453


为进一步加强校区公共场所清洁工作,为校区师生营造整洁卫生的生活环境,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疫情期间,校区各志愿者协会积极组织志愿者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从七月下旬开始,石油学院和工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先后组织了“摆摆自行车”“天青地洁、洁净校园”“美化红山湖”等活动,分别对校区教学楼、D区学生公寓、教学区主要道路、操场以及红山湖等公共场所进行了垃圾清理和卫生整治。志愿者们戴好口罩,穿上“红马甲”,保持安全距离,俯身一一拾起散落在草丛、角落和缝隙里的瓶盖、塑料袋和烟头等生活垃圾,对校区进行了全方位的清扫,确保不留死角。“希望我们所做的工作能够带动更多的同学行动起来,从小事做起,从身边做起,养成文明健康的生活习惯,共同建设美丽校区!” 工学院2019级机械类专业杨晓娟同学说。


10


7


7月25日,文理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组织开展了“红山湖守护阵线联盟”志愿服务活动,对红山湖环湖路段进行为期一个月的卫生整治工作,主要包括垃圾收集、“牛皮癣”清理、环卫设施及公共座椅清洁等。志愿者们每天早上9点准时到岗,在红山湖畔进行细致的卫生清洁工作,至上午11点左右才结束当天的志愿服务工作。“新疆的夏季尤为炎热,我们每次结束工作时身上都少不了被汗水浸透,但是看着红山湖一点点变得整洁起来,所有的努力就都是值得的。”文理学院2019级会计学专业修思如同学说。


隔离疫情,不隔离爱。在全民抗“疫”的特殊时期,中石大师生志愿者以实际行动和饱满热情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为疫情防控贡献中石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