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设置
科学研究
人才招聘
校区参加五校课程思政交流会暨“同心圆”虚拟教研室成立仪式
发布日期:20210111   作者:娜依拉 · 亚尔买买提   来源:文理学院   编辑:邱煜珩   浏览:1089

日前,由北京外国语大学主办,新疆大学、西藏民族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大理大学协办的五校课程思政交流会暨“同心圆”虚拟教研室成立仪式以线上会议的形式举行。北京外国语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贾文键,新疆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贾振红,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管委会副主任肖磊,大理大学党委副书记杨韶春等出席并致辞。校区文理学院外语系教师代表参加会议。


肖磊在致辞中表示,本次交流会的举办和“同心圆”虚拟教研室的成立,是各高校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创新举措,是着力推进高校思政教育的重要途径。希望各高校通过此次交流会,积极交流课程思政的理念方法和实践经验,深化全方位合作。他强调,校区教师在工作中要充分发挥虚拟教研室在提升校区教学质量、创新人才培养和推动师资发展方面的引领作用,积极提出具有可复制性和推广性的课程思政模式,促进校区课程思政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


20210106外语系教师参加五校课程思政交流会暨同心圆虚拟教研室成立仪式


会上,来自五所高校的教师代表先后进行了说课展示。会议特邀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北京外国语大学英语学院副院长张莲教授等专家担任说课点评人。与会专家结合说课内容,对新时代外语课程思政的原则理念、方法路径、效果评估、重点难点进行了深入讨论,为课程设计提供了可行性强的建议。校区文理学院外语系教师娜依拉•亚尔买买提和陆美辰分别作了说课展示,将课程思政理念融入大学英语教学听、说、读、写、译等多方面内容,得到了评委和听课教师的一致好评。


2020年以来,外语系着力推进外语教育教学改革,组织教师成立专门研讨小组,积极探索外语课程思政育人功能,逐步形成了大学英语课程思政教学的思路和框架。校区参加此次课程思政交流会暨“同心圆”虚拟教研室活动是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精神,做好新时代课程思政工作的重要举措。未来,“同心圆”虚拟教研室将汇聚各高校智慧力量,为实现高校“大思政”教育新格局做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