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设置
科学研究
人才招聘
中石大师生热议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
发布日期:20210228   来源:校本部宣传部   编辑:邱煜珩   浏览:699

2月25日上午,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向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荣誉称号获得者等颁奖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强调,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努力,在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时刻,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现行标准下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12.8万个贫困村全部出列,区域性整体贫困得到解决,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创造了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这是中国人民的伟大光荣,是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光荣,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光荣。


脱贫攻坚表彰大会


中国石油大学师生通过网络、电视、广播等媒体收看收听大会直播,深刻领会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表示要弘扬脱贫攻坚精神,锐意进取、埋头苦干,锲而不舍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党委书记陈峰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表彰大会上庄严宣告,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我们在解决困扰中华民族几千年的绝对贫困问题上取得了伟大历史性成就!这项人类减贫史上的奇迹,这项前无古人的事业,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势。学校党委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把脱贫攻坚成就作为育人的生动教材,把脱贫攻坚精神作为铸魂的重要资源,进一步强化政治担当,真抓实干、埋头苦干,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教育部决策部署,聚焦治理能力提升,深化教育教学综合改革,高水平编制和落实学校“十四五”规划,高质量推进年度重点工作,开好局起好步,充分激发广大师生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校长、党委副书记吴小林表示,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标志着我们党在团结带领人民创造美好生活、实现共同富裕的道路上迈出了坚实的一大步。教育是脱贫致富的根本之策。中石大始终坚持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主动肩负使命,建立克拉玛依校区,开展定点扶贫,坚持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高度,充分认识扶贫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将扶贫工作作为报效国家、服务社会的重大政治责任,彰显高校扶贫特色,倾其所情、担其所责、尽其所能,倾情倾力做好扶贫工作。下一步,学校将全力做好“十四五”布局开局,全面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充分发挥科教融合、产教融合优势,服务国家战略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进一步建设好克拉玛依校区为西部提供更多优质高等教育资源,弘扬脱贫攻坚精神,为乡村振兴再立新功,以更加优异的成绩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


学校党委常委、党政办公室主任、扶贫工作办公室主任文永红表示,学习了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回顾自己参与扶贫工作的经历,思绪良多、备受振奋。贫困是制约人类社会发展的顽疾。世界上没有一个国家、一个政党像我们这样,能够凝聚起全党全国全民族之力向贫困进军。特别是过去8年,党中央把脱贫攻坚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汇聚起声势浩大的脱贫攻坚人民战争,取得了震铄寰宇的伟大成就。下一步,将发扬伟大的脱贫攻坚精神,继续倾情倾力、奋发进取,为学校改革发展和国家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贡献力量。


学校团委书记周玉成说,全国脱贫攻坚取得的成果振奋人心,令世界刮目相看,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巨大优势。学校共青团组织将团结带领全校团员青年学习、弘扬脱贫攻坚精神,从全国脱贫攻坚楷模中汲取继续前行的智慧与力量,讲好脱贫攻坚的青年故事和中国故事,教育引导全校团员青年把个人价值与党的事业相对接、与祖国和人民的需要相连接,将爱国之情、强国之志、报国之行融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


学校工会常务副主席王仲民表示,经过艰苦卓绝的努力,国家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纵观世界,这一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只有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才能创造出来,为此每一位中国人都感到无比的骄傲和自豪。“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相信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乡村振兴战略一定会得到积极推进,贫困地区人民的生活水平一定会得到持续提高,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定会实现!


地球物理学院党委书记陆雅莉说,收看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并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院师生倍感振奋与激动,为能见证这一伟大历史性时刻、分享这份伟大光荣而感到骄傲。未来,将发扬伟大的脱贫攻坚精神,把巨大的鼓舞转化为脚踏实地的行动,积极参与到推进乡村振兴、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事业中,继续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坚持立德树人,为党和国家培养更多优秀人才。


克拉玛依校区总会计师张红艳说,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全国人民团结一致,取得了脱贫攻坚的丰功伟绩。作为一名西部教育工作者,深受鼓舞、倍感振奋!教育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五年多来,校区坚持扎根西部办教育,2020年校区435名首届毕业生中有120余人选择在新疆基层工作,为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贡献了中石大力量。今后,要认真学习、大力弘扬脱贫攻坚精神,将其转化为推动校区发展建设的磅礴动力,努力把校区建设成为具有中国特色、国内一流的高等工程教育示范基地,培养更多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西部建设者。


学校扶贫干部、云南楚雄州南华县副县长朱义清说,作为数百万脱贫干部中的一员,听到习近平总书记的庄严宣告,倍感振奋、满怀激动。回首过往,在这场伟大斗争中,在学校党委坚强领导下,全体中石大人倾尽全力参与到扶贫工作中来,保障了学校脱贫攻坚任务的圆满完成。在接下来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中,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给学校克拉玛依校区毕业生回信中的谆谆嘱托,“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用实际行动担起时代使命,为落实好学校定点帮扶云南省楚雄州南华县工作而不懈奋斗!


学校扶贫干部、南华县龙川镇河硐村第一书记陆杭波说,在南华县河硐村驻村近一年,听到总书记的庄严宣告,感慨万千。这场战争的胜利,是总书记亲自带着广大扶贫工作者和亿万人民一起战斗取得的硕果,几多风雨,几多坎坷,扶贫的接力棒始终未掉,恒心和坚持始终未丢,初心和方向始终未改,最终圆满交出了举国脱贫的伟大答卷。这一胜利彰显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为世界脱贫扶贫提供了中国方案。


学校青年拔尖人才、克拉玛依校区地质系教师冯程副教授说,我国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不仅是“脱贫”的胜利,更是在战“疫”基础上的全面胜利,值得每一位中华儿女骄傲和自豪。作为一名人民教师,将接过铸魂育人的接力棒,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的指引下,扎根新疆教育事业,不忘初心、立德树人,把汗水洒在祖国西部的热土上。


外国语学院教师丁晖副教授表示,能够以线上支教的方式参与到脱贫攻坚中,感到自豪和幸福。涓涓细流,足以汇成大江大海。个人的微小努力,虽不足以移山填海,但众志成城便可以开创未来。国家脱贫攻坚的全面胜利,也说明了只有将个人的命运融入国家和历史发展洪流中,生活才更有意义,生命也才会更精彩!


地球科学学院团委书记费葳葳说,全国脱贫攻坚的全面胜利,源于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无数扶贫干部的无私奉献和人民群众的艰苦奋斗。作为一名高校辅导员,将教育引导学生充分认识国家脱贫攻坚背后的制度优势和发展思想,夯实青年学生的使命和担当,积极引领新时代青年向着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勇前进。


新能源与材料学院辅导员刘峰说,在党的领导下,我国脱贫攻坚取得如此瞩目的成就,进一步印证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科学性。作为新时代教育工作者,将引导学生弘扬脱贫攻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努力学习、刻苦奋斗,为祖国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地球科学学院2019级本科生张志铭说,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在无数基层干部和脱贫群众的共同努力下,中国脱贫攻坚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作为一名贫困地区的学子和脱贫攻坚的受益者,深刻地体会到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认识到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带领中国人民走向胜利,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机械与储运工程学院2019级本科生刘雨昕说,消除绝对贫困的“中国答卷”,彰显了中国制度优势和治理优势。无论是“民亦劳止,汔可小康”的美好憧憬,还是“五谷丰登,物阜民康”的热切企望,都在中国大地上一一实现。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没有比脚更长的路,中华民族在实现伟大复兴的道路上一定会高歌猛进,取得一个又一个举世瞩目的成绩。


克拉玛依校区文理学院2019级本科生张明茹说,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全国上下团结一心,深耕脱贫之道、遍寻脱贫之方,取得了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作为一名大学生,将自觉弘扬脱贫攻坚精神,在未来的人生道路上脚踏实地、奋发进取,努力为党和人民多作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