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设置
科学研究
人才招聘
关于组织参加2021年中国高校计算机大赛——微信小程序应用开发赛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10407   作者:石油学院   来源:官网   编辑:官网管理员   浏览:76

微信小程序应用开发赛是教育部高等学校计算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教育部高等学校软件工程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计算机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全国高等学校计算机教育研究会联合创办的“中国高校计算机大赛”(China Collegiate Computing Contest,简称C4)下的一项重要赛事,自 2018年举办首届比赛以来,参赛人数累计超过5 万人。

2021微信小程序应用开发赛是由清华大学与腾讯公司微信事业群联合主办,基于腾讯微信小程序平台的创新应用开发设计竞赛。大赛旨在通过竞赛的方式提升学生进行微信小程序应用的设计与开发能力,特别是运用微信生态开发技术进行创意设计和创新实践的能力,实现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用,推动微信生态体系的人才培养和产学研用。

大赛设7 个中国境内赛区和1 个境外赛区,西北赛区组织委员会和专家委员会如下:

(1)西北赛区组织委员会

主 任:姜学锋(西北工业大学)

副主任:权义宁(西安电子科技大学)

周果清(西北工业大学)

(2)西北赛区专家委员会

主 任:於志文(西北工业大学)

副主任:苗启广(西安电子科技大学)

尚学群(西北工业大学)

为了做好此次竞赛的准备和组织工作,保证竞赛取得圆满成功,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报名程序和条件

1.大赛分为四个阶段:

(1)报名&组队:2021年3月31日10:005月20日21:00

(2)作品提交:2021年5 月21日10:00至5 月31日21:00

(3)赛区选拔赛:2021年6 月12 日至7 月23 日

(4)全国总决赛:2021年8 月中下旬

2.参赛对象为全校在校本科生和研究生。各学院须指定一名领队和一名联络人(可以一人兼),具体负责本院的竞赛组织与协调工作。

3.可以单人参赛或自由组队,每支参赛队伍人数最多不超过4 人,允许跨年级、跨专业、跨校和跨赛区组队。每人只能参加一支队伍(即个人参赛后不可再与他人组队参赛,或个人参加一支队伍后不可再参加另一支队伍),每支队伍允许最多有一名指导老师,指导教师须为在职高校教师。指导教师的姓名允许在比赛结束后,证书生成前填写。本次大赛允许毕业一年之内的学生参赛。详见附件1。

4.报名时间和方式:

报名时间:自本通知下发到2021年5月20日21:00。

所有参赛队伍均通过登录大赛官网(http://edu.weixin.qq.com/contest)或者通过“微信学院”小程序报名,完成个人信息注册并且组队报名参赛(即使单人参赛也要组建单人队伍),大赛不收取任何报名费用。具体方法见附件1。各队由队长负责报名,并添加队员信息。如果参赛队伍中的选手涉及多个学校,以队长所在学校作为整个队伍所属的赛区。

5.竞赛秘书处联系方式:

校区联系人:李老师 电话:0990-6633554

二、竞赛方法

1.大赛作品要求:

本次大赛的参赛作品应为具有适用场景和对应功能的原创性微信小程序,期望参赛队伍以微信小程序平台以及微信小程序云开发等技术和服务为基础,设计和开发具有实际需求或未来前景的创新应用。对于使用小程序云开发实现的大赛作品(以下简称“云开发小程序”),将独立保证入围赛区决赛名额,并在全国决赛中单独设立云开发奖项。

为了激发学生的创新意识,提升学生社会责任感,大赛鼓励参赛队伍基于自身对社会热点或者校园场景的洞察,通过小程序来解决社会和校园问题,以实用性为前提进行创作,主题包括但不限于公益、健康医疗、环保、能源、养老、组织管理、智慧校园、智慧交通、智慧城市、智慧物流、与社会服务相关的物联网、食品安全方向等。

作品主题可在微信《小程序开放的服务类目》之内自由命题(匿名社交类目除外),参赛作品必须遵循微信小程序设计指南、开发标准和《微信小程序平台运营规范》等相关协议及规定,并且能够在微信平台上正常运行,鼓励开发上线发布版本的作品。

参与评选云开发奖项的作品,除遵守上述参赛要求之外,需以小程序云开发作为核心后端服务,并基于自身的功能设计和应用场景,合理运用云开发的一种或多种能力,具体能力包括但不限于云函数、云存储、云数据库、云调用、云托管、静态网站、内容管理CMS等。

云开发小程序允许调用其他开放接口,且在开发过程中可以使用任意框架和语言,但主要后端服务必须使用原生的小程序云开发。

本次大赛允许小游戏作品参赛,但不再单独设立赛道和奖项。参赛作品由腾讯微信组织企业专家参照2020年小游戏赛道评审标准进行汇评,选取优秀作品入围全国决赛。

具体说明详见附件1。

2.请各参赛队及时加入2021年微信小程序应用开发赛中石大克校区组织QQ群。群号:754262777


3


3.竞赛不收取任何费用。

4.未尽事宜请联系竞赛秘书处。

三、奖励办法

本次大赛将设立全国总决赛一等奖、二等奖和三等奖,总决赛奖金池为50万元人民币(所有奖金均为税前金额),同时设立8个小程序云开发奖,详见附件1。


附件1:2021微信小程序应用开发赛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