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设置
科学研究
人才招聘
党委书记、校长陈大恩为新生讲授开学第一课
发布日期:20210911   作者:袁玫   摄影:韩舒镝、邱煜珩   来源:党群工作部   编辑:邱煜珩、袁玫   浏览:1084

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充分发挥党史铸魂育人的作用,引导新生赓续中石大红色血脉,切实担当起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9月10日下午,校区党委书记、校长陈大恩以“‘梦’起中石大,做奋进在时代前列的追梦青年”为题,为全体2021级本科新生讲授开学第一课。校区副校长、总会计师张红艳,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刘坚,中层领导干部、新生辅导员、新生班主任和新生代表等共计120人在J2报告厅主会场现场聆听,校区师生、校友共有8000人次通过微博、哔哩哔哩、抖音等平台的云直播共同聆听。活动由刘坚主持。


_DSC9967


IMG_3261


陈大恩从“红色基因永续”“中石大精神相传”“梦想之花绽放”三个方面,带领全体师生回望百年党史,感悟中国共产党“理想、奋斗、牺牲”的精神底色,对“中石大是一所什么样的大学”“如何理解中石大精神”“新时代要成为什么样的中石大人”等重要问题进行了深入阐释。他勉励同学们要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以扎根新疆基层工作的学长学姐为榜样,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嘱托,把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绽放青春。


IMG_9928


陈大恩指出,“办好克拉玛依校区”是党和国家交给学校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我们要以建设中国特色、国内一流的高等工程教育示范基地为奋斗目标,遵循“立足新疆、面向西部、服务全国、辐射中亚”的办学定位,为“一带一路”建设、国家能源安全战略和新疆社会经济发展作出贡献。他希望同学们做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奋斗的青年人,胸怀“国之大者”,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让青春理想在奋进强国的征程中焕发出耀眼夺目的时代光芒。


IMG_0054


IMG_9981


IMG_9902


石油学院分会场照片


工学院分会场照片


文理学院开学第一课分会场


工商马院开学第一课分会场


这堂开学第一课,字字铿锵却又娓娓道来,传递着触动心灵的力量,赢得了同学们热烈的掌声。听课师生纷纷表示,这堂精彩的开学第一课给自己带来了满满的收获和深刻的思考。


援疆干部、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高洁说,通过陈校长的讲授我深深体会到教师职业的神圣和荣光,也鞭策着我为培养更多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时代新人而倾心尽力,像习近平总书记说的那样,真正把为学、为事、为人统一起来,当好学生成长的引路人。


工学院新生辅导员祁缨缨说,我会与学生、与校区一起成长,在这里播撒爱与希望的种子。希望同学们传承中石大精神,以时代之名立志,以勤恳之态立学,以厚德之道立身,不负时代、不负韶华,用奋斗擦亮青春底色。


工商管理学院经济学类专业2021级新生陈玮伦说,通过陈校长讲授的开学第一课,我感受到了老一辈石油人不畏艰难、勇于奉献的赤子之心,感受到了中石大实事求是、艰苦奋斗的校风。我们要继承前辈们的理想与信念,用奋斗书写四年青春,努力学习,成长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时代新人!


石油学院勘查技术与工程专业2021级新生付绪彪说,忆往昔,为挽救民族存亡,改变腐朽落后的旧中国,革命先辈奋起反抗,仁人志士奔走呐喊;看今朝,中国青年,一代又一代,持续奋斗,凯歌前行。我辈青年生逢盛世,不仅仅要完善自身综合素质,更要继承先辈遗志,扛起肩上担子,去拼搏奋斗,不畏艰难困苦,一往无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