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设置
科学研究
人才招聘
湖畔学堂 | 第二期 中国古代山水诗鉴赏
发布日期:20210930   作者:姜倩   摄影:姜倩   来源:科技与信息部   编辑:魏静怡 袁玫   浏览:720

9月28日下午,中华诗词学会顾问、清华大学钟振振教授受邀在校区图书馆举办了题为《中国古代山水诗鉴赏》的学术讲座。来自校区各学院的50余名师生现场聆听了本次讲座。讲座是由校区图书馆和克拉玛依市图书馆共同举办。


报告图片


钟振振教授选取了《望天门山》《望洞庭湖赠张丞相》《望岳》等多首描写中国山水的古代名诗,通过分析、赏读向师生们展示了如何理解山水诗词以及如何挖掘其中蕴含的审美价值。整场讲座,脉络清晰,内容丰富,讲解生动,不仅让在场师生对中国古代山水诗有了细致的了解,也进一步提升了对山水诗的品鉴能力,领略到其深刻的人文哲学内涵。

背景资料

钟振振,1950年生,江苏南京人,中央电视台诗词大会总顾问,现任南京师范大学文学研究所所长、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外国学者“中华文化研究奖学金”指导教授,兼任中国韵文学会会长、中国宋代文学学会副会长、中国词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诗学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等。曾应邀在耶鲁、斯坦福等30多所海外名校讲学。

9月28日下午,中华诗词学会顾问、清华大学教授钟振振受邀在图书馆举办了《中国古代山水诗鉴赏》的学术讲座,各学院50余名师生聆听了此次报告。本次讲座是由校区图书馆和克拉玛依市图书馆共同举办。

钟教授选取了《望天门山》、《望洞庭湖赠张丞相》、《望岳》等多首描写山水的古代名诗,通过分析、赏读向师生们展示了如何理解山水诗词以及如何挖掘其中蕴含的审美价值。生动的讲解,让同学们对早已在中学课堂上学过的古诗词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现场互动环节,钟教授对师生提出的关于诗词创作以及古诗句理解的问题作了细致的解答,并鼓励大家培养创作诗词的兴趣爱好。

【报告人简介】

钟振振,1950年生,江苏南京人,中央电视台诗词大会总顾问、中国韵文学会原会长、中华诗词学会顾问、全球汉诗总会副会长、清华大学教授、南京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古文献整理研究所所长,兼任国家留学基金委“外国学者中华文化研究奖学金”指导教授,《小楼听雨》诗词平台顾问、国家图书馆文津讲坛特聘教授等。曾应邀在美国耶鲁、斯坦福等海外30多所名校讲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