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设置
科学研究
人才招聘
探索高质量产学研合作新路子!校区成立数智油气现代产业学院
发布日期:20211009   作者:袁玫 赵伯田   来源:党群工作部 科技与信息部   编辑:魏静怡 袁玫   浏览:1714

近日,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在克拉玛依校区正式成立数智油气现代产业学院。这是学校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克拉玛依校区回信精神和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的一项重大举措,是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发挥校企合作优势培养高层次应用型创新人才、推动实现碳达峰与碳中和目标的重要部署,彰显了校区主动服务国家能源转型升级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责任担当。


全国领先实训基地三-张宝



数智油气现代产业学院是由校区联合驻疆大型企业共建共管共享的办学实体,实施新工科卓越工程师培养模式,构建集产、学、研、转、创、用“六位一体”的人才培养体系,突出“多交叉、三衔接、两融合、一贯通”的人才特色,即以专业型硕士、工程博士等高层次人才培养为引领,创建本科-专业硕士-工程博士全链条、贯通式的人才培养模式,形成符合教育链、创新链、产业链深度融合需求的产教融合制度框架和体制机制。


全国领先实训基地-张宝


数智油气现代产业学院下设智能油气勘探开发、智能炼化与新能源、数字油气与金融三个产教融合实践中心,以石油与天然气工程、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两个国家一流学科为依托,以校区石油学院、工学院、工商管理学院为载体,拟建设智慧油气地质与地球物理、智能石油与天然气工程、智能油气转化科学与工程、绿色低碳新能源技术、数字能源金融等五个交叉学科平台,致力于服务新疆能源事业发展和社会长治久安,培养更多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西部建设者。


数智揭牌


数智油气现代产业学院充分发挥地处“一带一路”核心区的区位优势,将学院建设与国家发展战略需求紧密衔接,坚持“超前布局、搭建平台、凝聚团队、师生共进”的思路,以智能化、信息化勘探开发与管理为主要内容,与西部油气和炼化企业构建全方位互联互动的科研合作新模式。通过共建实习实训基地、创新创业实践中心、科技创新平台,联合开展培养方案制定、课程体系建设、工程实践项目开发、师资队伍共建共享、科研合作与联合攻关等,推进创新协同和产业协同,促进科教融合与产教融合,实现人才培养、学科发展、科学研究三位一体的发展模式,助力实现“双碳”目标,推进绿色发展。

克拉玛依校区副校长、数智油气现代产业学院执行院长李军教授介绍道,学院将与企业紧密合作,联合培养行业亟需的优秀人才。积极开展产学研协同创新,推动技术攻关、产品研发、成果转化和应用,为克拉玛依市建设油气业务及高端装备智能制造产业等四大千亿级产业集群提供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让高等教育积极主动服务国家重大发展战略,更好地支撑新疆地方经济发展、实现政企校合作共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