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设置
科学研究
人才招聘
校区举办“页岩油高效开发关键问题与发展战略研究”研讨会暨首届“准噶尔盆地油气高效开发”学术沙龙
发布日期:20211124   作者:赵岩龙   摄影:魏静怡 宋伟   来源:石油学院   编辑:袁玫   浏览:1540

11月21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专项项目“页岩油高效开发关键问题与发展战略研究”第一次研讨会暨首届“准噶尔盆地油气高效开发”学术沙龙在校区举行。会议采用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约有110多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工程与材料科学部副主任苗鸿雁、工程科学一处项目主任李航宇,中国工程院周守为院士、李阳院士、刘合院士、孙金声院士、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副校长李根生院士,中国石油科技管理部总经理匡立春,中国石油工程技术研究院院长刘岩生,中国石化工程技术研究院长路保平等特邀专家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出席会议。校区党委书记、校长陈大恩出席会议。会议由项目负责人、校区副校长李军主持。


20211121 页岩油高效开发关键问题与发展战略研究研讨会 魏静怡 宋伟 (2)


苗鸿雁对本次会议的顺利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他指出,今年是国家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同时也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成立35周年。多年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坚持改革创新,在我国基础研究领域起到了引领性作用。当前,我国页岩油开发还面临诸多难题,需要项目组成员和各位科学家共同努力,凝练关键科学问题,为我国页岩油高效开发奠定理论基础。希望校区充分利用地处新疆油田所在地、紧邻吉木萨尔陆相页岩油国家级示范区的有利条件,团结全国该领域的科学家,高质量完成项目,推动提升我国页岩油基础理论研究水平。


微信图片_20211124102426


陈大恩代表校区对参加研讨会的领导和专家表示诚挚的欢迎。他表示,本次会议的召开扩大了校区在页岩油基础研究领域的影响力,校区将在各个方面保证该项目的顺利实施,为推动我国页岩油开发基础理论研究贡献力量。


微信图片_20211124131554


本次研讨会邀请了来自大庆油田、长庆油田、吉林油田、新疆油田和西部钻探等企业的8名专家做了专题报告。与会人员围绕页岩油开发进展和工程技术难点,对钻完井、压裂、提高采收率技术等关键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参会的各位院士和专家围绕页岩油高效开发所涉及的基础理论、核心技术、关键科学问题、发展战略等提出了宝贵建议。

在首届“准噶尔盆地油气高效开发”学术沙龙上,来自新疆油田公司勘探开发研究院、工程技术研究院、实验检测研究院以及西部钻探工程技术研究院的数十位专家,与校区石油学院的老师们进行了深入交流,共同探讨页岩油开发中的关键科学问题。此次沙龙旨在搭建学术交流平台、促进产教深度融合,实现校企双方高质量发展。

李军在总结中指出,战略研究项目旨在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提供智库支持和政策建议,意义重大。该项目是校区成立以来承担的第一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专项项目,充分体现了基金委对校区高质量发展的重视和信任。他对各位报告嘉宾和院士专家的辛勤付出及宝贵建议表示感谢,要求项目组成员认真梳理有关问题和建议,进一步凝练共性的关键科学问题,确保项目的顺利完成。


20211121 页岩油高效开发关键问题与发展战略研究研讨会 魏静怡 宋伟 (3)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