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设置
科学研究
人才招聘
校区举办二氧化碳捕获、利用与封存技术交流研讨会
发布日期:20211215   作者:赵逸伟   摄影:邱煜珩   来源:科技与信息部   编辑:魏静怡 袁玫   浏览:900

12月14日,校区举办二氧化碳捕集、利用与封存技术交流研讨会。校区副校长李军、新疆油田公司企业首席技术专家王延杰、乌鲁木齐八一钢铁公司企业首席专家李涛、国能新疆化工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云池出席会议。各学院院长、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相关专业教师和企业专家共4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科技与信息部主任赵仁保主持。


图片1


会上,赵仁保介绍了校区发展建设概况,总结梳理了国内二氧化碳捕集、封存和提高石油采收率领域的科学问题和研究进展,汇报了学校在CCUS领域的研究积累、特色及在工程实践中的参与情况。他指出,校区要积极服务国家在石油石化领域的战略需求,围绕二氧化碳捕集、管输、埋存及EOR技术等领域组建跨学科科研团队,实现与企业的技术需求的精准对接。

新疆油田公司勘探开发研究院一级工程师顾鸿君就新疆油田绿色发展CCUS/CCS展望与实践进行了汇报。他表示,新疆油田公司将加快形成内部碳交易机制,开展CCUS关键技术攻关,加速商业化合作,推进效益上产,率先建设百万吨级二氧化碳捕集、利用和封存中心,为集团公司实现“双碳”目标奠定基础,推动新疆油田公司向“油气热电氢”综合性能源公司转型。

与会专家和老师围绕“双碳”目标,从二氧化碳捕集和利用技术的发展现状、我国碳税政策研究现状、当前油田企业的实际需求及困难等方面进行了交流讨论。


图片2


李军在总结讲话中代表校区对与会单位长期以来对校区建设和发展的支持表示感谢。他指出,实现“双碳”目标,需要石油、煤炭、钢铁等多个行业共同协作。建议相关单位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理念,成立“准噶尔盆地CCUS创新发展联盟”,抢抓发展机遇,争取国家和自治区的政策支持,加速推动CCUS项目在新疆油田公司落地。同时,校区要尽快与相关单位开展实质性科研合作,推动CCUS技术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