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设置
科学研究
人才招聘
“四个到位”,工学院为学生安全筑牢防护网
发布日期:20220105   作者:陈烁   来源:工学院   编辑:魏静怡 袁玫   浏览:623

为做好学生假期安全教育,精准落实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工作,确保学生度过一个安全祥和的假期,工学院认真贯彻校区学生安全工作相关会议精神,齐抓共管,做到“四个到位”,为学生安全筑牢防护网。


图片1


健全管理制度,确保安全预案到位。全院上下统一思想,牢固树立了“安全是校区生存和发展的生命线”这一观念,进一步增强精准做好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学院成立了以党委书记、院长郭绪强为组长,学院领导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学生辅导员、班主任为成员的学院平安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精心组织好各项安全工作。牢固树立“人人讲安全、安全人人抓”的思想,通过建章立制使安全教育工作制度化、常态化。学院在每周召开的学生工作例会上通报各年级学生安全稳定情况,出台《工学院学生住宿考勤实施办法》,设立学生住宿考勤台账,完善教职工值班制度,严格排查“夜不归宿、晚归、晚出”等情况。


注重宣传教育,确保教育引导到位。学院高度重视学生安全管理工作,通过主题班会、安全讲座、宣传栏、新媒体平台等形式,对学生开展交通、防火、防水、防盗、防电信诈骗、防传销、防校园贷、防疫情等全方面的安全知识教育。在节假日发布温馨提示,不断强化和提高全院师生的安全防范意识,努力消除各种安全事故隐患。利用微信平台推送“假期安全知识手册”,通过安全知识讲解、典型案例分析、视频短片等开展安全教育,帮助学生掌握安全知识,提高安全防范能力。


加强学生管理,确保危机干预到位。学院通过走访宿舍、单元间座谈及时掌握同学们的备考状态、回家时间、假期学习生活安排;通过召开年级安全教育会、学生干部大会、主题班会叮嘱离校学生注意乘车安全,临走锁好门窗,贵重物品随身携带,合理规划假期的生活和学习;设置假期安全联络员,加强假期学生信息跟踪和联系,及时了解学生动态,确保与每一位学生保持畅通的联系;提醒假期外出的同学严格遵守各地疫情防控要求,提高警惕远离非法传销,树立自我防范意识,以免上当受骗。


密切家校联动,确保协同育人到位。学院通过电话家访、网络沟通等方式做好安全防护知识宣讲,摸清学生思想动态,反馈学生在校期间生活学习情况,了解学生及家长实际困难,发挥家庭在家校协调育人方面的重要作用,共同做好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工作。目前全院各专业、各年级均建立家长联系群,家校沟通顺畅,确保学院能在家长群内及时推送校区及学生的各类动态。各年级辅导员全面掌握寒假留校学生基本情况,通过短信、电话、QQ等形式与留校学生家长保持联系。通过年级家长QQ群发布假期学习生活注意事项,确保学生度过安全且充实的假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