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设置
科学研究
人才招聘
崇文讲堂第三十四期:脱欧文学——当代英国小说研究的新方向
发布日期:20220226   来源:文理学院   编辑:袁玫   浏览:237

崇文讲堂第三十四期

脱欧文学——当代英国小说研究的新方向

时间:2022年3月4日(周五)16:00

地点:C5崇文楼I区401教室

主讲人:黄强


讲座介绍

脱欧文学(Brexlit)是一类新兴文学类型,其名称由“英国脱欧”(Brexit)和“文学”(literature)两词组合而成,集中出现在2016至今的英国文坛。植根于英国历史文化传统,受到2016年英国脱欧事件的触发,脱欧文学作品既包括那些直接回应或间接影射英国退出欧盟的文学作品,也包括那些探讨英国脱欧后产生的后续社会文化、经济、种族和世界主义发展等问题的文学创作,其常涉及的文学话题包括文化、国家身份、情感、共同体构建等。本讲座通过分析脱欧文学作品的文化根源、艺术特点和创作主题,使广大读者和文学评论家可以更深刻地理解当代英国文学发展的现状以及它与英国文化文学传统间的关系。


主讲人介绍

 黄强,北京外国语大学英语学院讲师,英国兰卡斯特大学英语文学与创意写作学院博士,近期著译包括《托·斯·艾略特的战争书写研究》(外研社,2021)与《当代小说》(外研社,2021),曾在《外国文学》《外语研究》《光明日报》《英语文学研究》、Journal of New Zealand Literature、TheJournal of T. S. Eliot Society等国内外期刊报纸发表论文二十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