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设置
科学研究
人才招聘
以青春之名 在新时代的赛道上奋力奔跑
发布日期:20220507   作者:刘凡瑀   来源:学生工作与安全保卫部   编辑:刘敬轩、袁玫   浏览:1092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校区首届毕业生的重要回信精神,校区团委在校区党委和上级团组织的坚强领导下,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引导学生赓续红色血脉、看齐榜样人物、传承石油精神、服务地方发展,带领青年学生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的事业,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西部建设者。


赓续红色血脉 筑牢立德树人坚实根基


1


校区大力发扬“党有号召 团有行动”的光荣传统,牢固树立总目标意识,把握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建党100周年、五四运动100周年及建团100周年等重大时间节点,广泛开展“五四精神传承有我”“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颂歌献给党”等主题活动,《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习近平与学生朋友们》等主题团日活动,“青年大学习”行动以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活动,将思想政治工作融入学生成长各环节。


2


扎实推进思想政治教育走向深入。校区开展“永远跟党走”主题教育活动,鼓励学生通过“中国大学生在线”平台参与“党史云答题”活动。2021年初,石油工程专业2017级学生袁丽霞成功入选央视《全国大学生党史知识竞赛》节目,代表校区与全国百所高校的优秀学子共学党史知识、共述青春故事,在活动期间起到了良好的示范作用,形成了全员学党史的良好局面。开展“五四”特色活动和大学城三校联合主题教育活动,通过红色经典朗诵、青春榜样事迹分享、重温入团誓词、同唱共青团团歌等形式激发团员意识。


微信图片_20220401115459


“非常荣幸能够作为校区代表,与全国百所院校的优秀学子站在《全国大学生党史知识竞答大会》的舞台上同台竞技。总书记以‘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勉励青年学子,让我倍感振奋。带着这份嘱托,毕业后我选择到新疆油田公司吉庆油田作业区工作,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绽放青春光彩。”袁丽霞说。


63131_1000x666


DSC_7843


50356


_MG_9330


20181221弘扬改革开放精神 绘就奋斗青春底色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2019年迎新晚会暨第二届奖学金颁奖典礼- 秦毓灿 (324)


引导青年学子传承红色基因。多用数字说话、多用图片说话、多用鲜活的例子说话,校区举办《党的青年运动史》主题展览,面向大学城三校师生进行宣讲,有效深化三校青年学生交往交流交融。通过持续开展“五个一”梦想起航系列活动、“畅跑红山湖”环湖跑比赛、“石大最强音”校园歌手大赛、“绽放青春梦”社团文化节、迎新晚会暨奖学金颁奖典礼等品牌校园文化活动,激励学生以实际行动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创作《信有灵犀爱无疆》等反映中石大学子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的校园文化作品,引导更多学生传承红色基因,牢记总书记嘱托,弘扬石油精神,将青春融入党和人民的伟大事业中。


9


机械类专业2021级学生杨乐晨在观看完《党的青年运动史》展览后激动地说,“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关怀下诞生的,发挥着重要的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为党、为祖国输送了大量青年人才。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共青团员,我们要时刻做到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做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共产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把自己锻造成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西部建设者!”


10


11


12


13


14


校区注重把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依托红色资源,组织师生赴克拉玛依一号井、克拉玛依科技馆、红色记忆展览馆、693人防工程、铁人王进喜纪念馆、孙龙珍纪念馆及小白杨哨所等红色教育基地实地研学,以艰苦奋斗的英勇事迹激发青年学生传承红色基因、勇担时代重任的信心和决心。校区还以青年马克思主义工程和青年讲师团为平台,打造思政骨干队伍,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榜样引领成长 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15


打造“胡杨精神”品牌团支部。六年来,校区不断加强各级团组织建设,扎实开展“学习总书记讲话 做合格共青团员”教育实践活动,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注重抓基层、打基础,深化基层组织活力建设工作,两度荣获全国高校“活力团支部”荣誉称号,以优秀集体带动优秀个人,教育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成长观和就业观。


16


“石油工程专业17-3班是校区卓越工程师班。团支部全体成员以回信精神为指引,打造以扎根西部建设、奉献火热青春为理想信念的‘胡杨团支部’。支部成员就业率达到100%,27名学生中1人直博深造,5人保研,6人考研升学,15人签约就业,其中13人选择留在新疆基层就业。我们团支部还获得了2021年全国高校活力团支部称号。”石油工程专业2021级辅导员孙子超说,“现在,我成为了校区的一名兼职辅导员。我定将积极引导学生将个人奋斗与祖国发展紧紧相连,努力培养更多的‘胡杨团员’,让校区投身西部建设的青年队伍越来越壮大。”


17


18


树立“五四奖章”青春榜样。校区积极培育科研创新青年团队,引导青年学生争做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孺子牛”,将科研成果写在祖国西部的广袤土地上,为西部建设发展贡献中石大青年力量。结合区域经济特点,校区青年师生团队针对“污水处理装置设计”“新能源示范城市政策对区域经济发展”“腐殖酸辅助解盐促生菌剂”“能源互联网+氢能”“无损检测四旋翼无人机”等课题进行深入研究,项目研究成果在各项高水平竞赛中荣获多项荣誉,充分发挥了校区青年师生在科研工作中“先锋队”的作用。其中,校区能源经济与能源价格指数研究科研创新团队获“克拉玛依市第二届五四青年奖章先进集体”称号。团队参与了克拉玛依市营商环境优化研究课题,在对克拉玛依营商环境进行全方位的剖析基础上,以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方向及产业延伸为路径,提出优化克拉玛依营商环境的意见和建议,为克拉玛依市“十四五”规划建言献策。


19


“获得‘克拉玛依青年五四奖章先进集体’称号,对我们团队继续开展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服务地方发展工作具有重要的激励作用。未来,我们将继续优化人才培养体系,积极承担为地方经济发展注入活力的使命,与地方政府深入开展产学研合作,为地方经济发展建言献策。”团队成员胡逸群老师说。


西部钻探准东钻井公司现场,实践队伍成员与16级校友,老师、西钻准东公司领导合影,摄影朱道义


发挥“劳模导师”引领作用。校区依托地处石油石化产业基地的优势,以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对标行业发展为目标,聘请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中国“五四青年奖章”获得者,“全国劳模”“自治区劳模”“中央企业劳模”等荣誉的优秀前辈担任校区的“劳模导师”,大力开展劳模工匠精神进校园活动,在青年学子中广泛宣传劳模事迹。这些劳模导师大多来自石油石化生产一线,是校区师生了解新疆基层工作、明确西部企业需求的重要窗口。校区积极组织青年学生走访“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大国工匠年度人物”谭文波,“全国劳动模范”肉孜麦麦提·巴克,“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劳动模范”张辉和朱建雄等“劳模导师”,充分发挥克拉玛依市新时代劳动楷模对青年学生成长成才的引领示范作用。组织开展“中国梦·石油行”实习实践活动,组织青年师生实践团走访疆内企事业单位,帮助学生厘清个人规划,鼓励学生学以致用、学有所用,把回信精神转化为扎根西部基层的巨大热情。


21


22


计算机类专业2019级学生陈竹影在与“劳模导师”交流后说,“劳模导师们带我们参观了油田一线工作,向我们讲述了个人成长经历,加深了我们对基层工作的认识和了解,为青年上了生动的一课。专心、专注、坚持、坚定……这些词语在他们的讲述中反复出现,这让我深受触动。我们要传承和弘扬劳模精神,争做新时代的奋斗者。”


强国必定有我 服务地方践行青年使命担当

为引导校区青年学子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扎根新疆基层、投身强国伟业,校区紧跟“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决战脱贫攻坚、投身强国伟业”等活动主题,有计划、有组织地开展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相关工作,进一步引导学生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23


24


25


26


27


28


29


推普攻坚,助力地方发展。2019年至今,校区组建了多支爱心支教团队,先后深入阿克苏新和县塔什艾日克乡、塔城地区、克拉玛依市佳福社区开展国语教育、支教帮扶、民族团结一家亲等社会实践活动,以实际行动推动推普脱贫攻坚,助力青少年成长。2019年,校区在“推普脱贫攻坚”全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专项活动中收到了来自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司、共青团中央青年发展部发来的感谢信。


30


科技助农,带动群体互动。校区青年学生以实际行动助力乡村振兴为目标,以社会实践广泛调研为基础,以大学生创新创业平台为依托,充分发挥专业优势,打造出“果蔬知”“石家印象”“油梦润疆”等一系列可持续发展的农产品线上交易平台,发展农业商业计划,助力脱贫攻坚“最后一公里”,获得了国家级、自治区级创业训练计划项目支持,斩获“挑战杯”“互联网+”大赛等重大奖项。


32


33


34


35


36


志愿服务,校地共建平台。六年多来,校区与克拉玛依市博物馆、科技馆等单位共同为青年学生搭建志愿服务平台,主动参与“城市英雄”“宝贝守护计划”等市级志愿服务品牌活动,展现了校区学子的良好风貌。校区各学院先后与克拉玛依市城南社区、康城社区、南苑社区、佳福社区等建立志愿服务基地,搭建大学生深入社会了解民生民情、服务地方发展的良好平台,积极打造“红领巾小课堂”“红历史、绿树苗”等志愿服务品牌活动。校区青年志愿者团队还与至善社工服务社、乐龄社工服务社对接,深入石油小区、和平小区、油建南小区等8个社区开展“爱的陪伴”“老年人居家安全辅具推广”等实践活动。走进“第七小学”“红星幼儿园”等开展儿童“防拐防骗”宣传教育活动,进一步提升志愿服务的实践育人效果,引导青年学子通过深度参与志愿服务活动,树立扎根西部、建设新疆、服务人民的远大理想,以青年实践打造志愿服务西部的“中石大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