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设置
科学研究
人才招聘
牢记嘱托锻好钢 扎根荒漠炼英才——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首届接到习近平总书记回信毕业生两年后回访
发布日期:20220819   作者:青山 叶子 王雯婧 张洁英 再努尔·则力甫别克 张瀛予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社   编辑:魏静怡 袁玫   浏览:854

他在万家团圆的节假日里,统筹协调新井投产,一天接打上百通电话;她在一次次比赛中锻炼自己,精益求精提升专业技术水平;她经常和好友古丽米热·吾斯曼在闲暇时间结伴自驾出游,领略新疆的大美风光;他不断深化对“双碳”战略的理解,在检修时优化设备管线,最大限度节能减排;他在工作后第一时间提交了入党申请书,时刻以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


1111


他们是2020年7月7日,收到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的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的部分毕业生。两年多来,他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扎根边疆,和各族群众一起奋斗,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西部建设者;他们不负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希望,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满怀赤诚,行胜于言,展现着新时代石油人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


脚踏实地,在基层锤炼自己


在烈日的烘烤下,古尔班通古特沙漠热气逼人,升腾着股股热浪。


樊译阳按时来到位于沙漠中的处理站,爬上16米高的储油罐,测量油层厚度。在储油罐顶部,他望着无边无际的古尔班通古特沙漠,内心平静而坚定。


樊译阳清晰地记得,收到习近平总书记回信那一刻的激动心情,“总书记的嘱托让我更加坚定了扎根西部的想法,这封回信是我们最珍贵的毕业礼物。”樊译阳坦言,那一刻他暗下决心,在今后的工作中要脚踏实地,在基层磨砺青春,历练人生。


2020年9月,樊译阳来到新疆油田公司陆梁油田作业区工作。工作之初,樊译阳如干燥的海绵被浸泡在水里一般,拼命吸收着知识的水分。踏实苦学,是师傅对他的第一印象。在一次次现场学习和实际操作中,他不断成长。


今年元旦假期,樊译阳留在作业区值守。那时正值陆梁油田作业区新井投产之际,作业区将统筹协调的“大任”交给了樊译阳。


“那几天,我每天都要接打上百通电话。”樊译阳说,为了顺利完成工作,他仔细向同事请教工作细节,甚至将每一句话都录下来,反复听。投产那天,寒风呼啸,樊译阳与相关工作人员一起在现场忙了6个多小时,顺利完成后,他才松了一口气。


阮思雅毕业后来到新疆油田公司采油二厂工作。两年间,她曾在数九寒冬里,冒着风雪穿梭在一座座油井之间;也曾在遍地吹着热风的盛夏,与同事们在一眼望不到尽头的戈壁巡检。


“当我检查了戈壁滩上的一台台抽油机、一座座计量间,确保油田生产运行正常时,我的内心就格外踏实。”阮思雅说。


陈迪与独山子石化公司结缘于大学时期的实习,毕业后,她如愿来到独山子石化公司工作,成为聚烯烃二联合车间的一名外部操作员,负责对各工艺装置进行巡检。


“在基层一线工作很辛苦,但我不怕。当初选择专业时我就做好了吃苦的准备。”陈迪说,工作后她接到的第一个任务,是把二百余页的制造工艺流程图背下来,并根据图纸准确识别每个装置和所处位置。


白天,陈迪拿着图纸,跟在师傅身边学习辨认那些粗细不同、颜色各异、弯弯绕绕的管线;晚上,她抓紧时间给自己“开小灶”,就连吃饭时都在背图。刻苦努力的学习与工作,也让陈迪收获了车间级“优秀实习生”称号。


2020年11月,西部钻探工程有限公司克拉玛依钻井公司70208钻井队的实习技术员刘崟琥刚刚度过了3个月的新人培养实习期。


实习期间,刘崟琥勇于挑战自我,主动申请连续上了60个大夜班,轮休回岗的老师傅见状都惊讶地问他,“你的精神头怎么一直这么好?”他笑着表示自己还需多努力学习。


寒冷的井场上,刘崟琥用一身“虎劲”,逐渐从一个“毛头小子”成长为一名钻井工程师,让整个井队都对这个新来的年轻人刮目相看。


2021年6月,克拉玛依石化公司炼油第二联合车间操作员工李帅,接到了顶岗后第一个需要独自完成的操作——取压缩机油样。由于之前从未单独取过油样,他有些忐忑不安。


取样要在压缩机房中进行,狭小的空间和紧张的心情,让李帅清楚地感受到了自己的心跳,高温烘烤让这一次的独立操作更加难熬,李帅攥紧工具的手心充满了汗水。


“卸螺帽时,我发现螺帽很紧,但又不敢使劲拧,担心连带阀门一起拧下来造成不必要的麻烦。”李帅小心翼翼地操作了好几分钟,才成功取样。当走出压缩机房后才发现工作服已被汗水浸湿。这次操作让他记忆犹新。



志存高远,用知识武装自己


“我的工作直接决定了每一口井的措施,能不能达到预期的增油量,因此需要不断掌握和摸索更多的理论知识和实际经验。”在樊译阳的办公桌上,有两本满是折痕、标记的书——《采油工程基础》和《井上作业》。工作两年多来,每当遇到难题,他都会翻阅书籍,弥补知识缺口。


此外,每逢陆梁油田作业区召开“地质工程一体化”措施运行会,樊译阳总是能记好几页笔记。


“会上,地质和工程人员会集思广益,讨论单井增产的关键问题,这对我来说是个学习的好机会。”樊译阳说,通过措施运行会,他学会了测井曲线等知识,为今后更好地判断油层的位置打好了基础。


阮思雅实习转正后,来到设备自动化岗位工作。面对全新的领域,她选择迎难而上,在4个月的时间内,相继通过特种设备A证考试和井控考试。


工作期间,阮思雅发现,高强度、快节奏的竞赛类培训是提高自己能力最快的途径。在比赛中,她深感“天外有天,人外有人”,只有不断学习和提升才能让自己不断进步。正因为有了这样的决心,阮思雅在比赛中不断获奖——青年创新创效大赛三等奖、厂级创新成果三等奖、厂级管理现代化成果三等奖都被她收入囊中。


“虽然工作已经两年多,但我还是一名新人,需要持续学习,不断丰富自己的知识储备。”陈迪明白,会认装置远远不够,还要学会如何处理巡检中发现的问题。


在外操学习过程中,她跟着师傅杨富强学习处理装置运行中产生的问题。穿梭在弯弯曲曲的管线装置之间,陈迪深切地理解了无论什么操作都容不得半点马虎,每一个细节性的工作,都是生产平稳运行的关键。


为了巩固学到的切换催化剂等外操技术,2021年春节,陈迪选择留在公司过年。“那天,厂区外的鞭炮声和厂区内的机器轰鸣声交织在一起,让我感受到‘交响乐’的美感。”陈迪说。


虽然工作岗位从净化工到内外钳工,又从钻工到实习技术员,但是刘崟琥把“不懂就问的”习惯走到哪、带到哪。也正是凭借着这股奋发学习的劲头,他在中石油集团公司井控检查考试中,取得了满分的亮眼成绩。


勤学好问的他,还是队内的“兼职培训师”,繁杂的学习内容他总能用简洁的语言概括到一张张小纸条上,塞进每一个人的口袋内。班组会上,他自信地说:“不就是记东西吗?有什么难的!每天拿出来看一看,井控考试肯定难不倒你们。”果不其然,在随后的考试中,队上的司钻、副司钻都取得了满分的好成绩。


今年6月,克拉玛依石化公司迎来了大检修。李帅挑起重任,负责一个装置的质量提升工程项目。


“这是我自工作以来接到最具有挑战性且难度最大的一次任务。”李帅说,是总书记志存高远的嘱托,给了他迎接挑战的勇气。大检修期间,李帅感觉每天的时间都不够用。因为大检修过程涉及的很多工序和环节,都是李帅以前不曾接触或者不熟悉的领域。为了确保项目顺利完工,李帅利用休息时间恶补了土建、电气仪表、焊接和吊装等知识。


“以前我认为焊接就是将两个钢材焊在一起,学习之后我才知道,看似简单的焊接需要考虑到焊材、焊接工艺、焊接过程和焊后处理等多方面问题。”李帅笑着说,现在他已经是半个电焊工了。


更让李帅深有感触的是,这次全厂大检修,更像是对他的知识体系、操作水平、思辨能力的一次“大检修”。通过大检修的磨砺,李帅更系统地了解到自己的不足之处。从第一次的担心忧虑到如今的独当一面,李帅切身体会到习近平总书记“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嘱托的用意。



石榴花开,已融入温馨大家


在油田单位工作,首要任务就是要熟悉油田生产现场。刚来到采油二厂第九采油作业区时,阮思雅对油田生产现场的一切都感到新鲜且陌生。每当她在现场做憋泵、取样等操作时,她的操作过程总显得特别笨拙,这让她对自己没有信心,时间长了,她压力很大,一去现场就感到紧张。


“有一次,我又要去现场憋泵。到达现场后,我突然大脑一片空白,完全不记得步骤和操作方法。”阮思雅回想起来有些不好意思。那时,与她一起前往现场的同事帕哈尔·阿克巴看出了她的紧张。他不但没有嫌弃,反而站在阮思雅身旁,一边用手指着抽油机,一边耐心地讲解。慢慢地,阮思雅逐渐从紧张的情绪里走了出来,根据帕哈尔·阿克巴的指导,完成了操作。


从那以后,阮思雅只要有不懂的问题就问这个“现场师傅”,而帕哈尔·阿克巴从不会因为她的问题过于简单而敷衍回答,他不仅不遗余力将他所知道的知识和经验一一传授给这个年轻人,还时常为她讲解日常工作中容易遇到的问题及解决方法。


就这样,日积月累,阮思雅不仅逐渐掌握了现场作业的技术要领,还收获了与帕哈尔·阿克巴的友谊。


在工作中,刘崟琥不仅和同事们打成一片,而且也遇到了他眼中的“另一个自己”。起初刘崟琥只是听闻单位来了一位叫吉格尔·撒合提的哈萨克族小伙子,也是应届毕业生,还当过两年特种兵,一口气能做四百多个俯卧撑。这让刘崟琥不由地产生好奇,想要认识这位新同事。


有时缘分就是如此的奇妙。不久后,单位举办了一次青年演讲比赛,刘崟琥发现吉格尔·撒合提也报名参加了,争强好胜的刘崟琥想要跟吉格尔·撒合提一争高下。


“没想到最后我和他竟以同样的分数获得了那次比赛的并列第一名,一同站在了领奖台上。”刘崟琥说,因经历和性格相似,他们志趣相投,经常在工作时一同交流钻井技术,下班后一块吃饭、一起运动,现在他们已经是无话不说的好哥们儿了。


“生活难免会有枯燥乏味的时候,但她的出现让我的生活又增添了一抹亮色。”陈迪口中的“她”是与陈迪同班组的古丽米热·吾斯曼。心思细腻的古丽米热·吾斯曼知道陈迪独自远离家乡工作生活,总会有孤独和寂寞的时候。因此,休息日时,古丽米热·吾斯曼常常邀请陈迪去她家里做客,她们一起做饭、娱乐、交流工作上的困惑与经验。


从小在宁夏长大的陈迪,对新疆的美景充满了向往,古丽米热·吾斯曼也喜欢旅游,她俩一拍即合,在节假日里结伴自驾出游。一路上壮美的风景、热情的居民、淳朴的民风和美味的食物,都让陈迪更加坚定了扎根新疆生活的想法。


李帅的家乡远在山东,大检修期间忙碌的工作,让他根本顾不上想家。而车间里和睦友爱的同事关系,让李帅感受到了家庭般的温暖。


“因为我年龄最小,所以大家都很照顾我。我们车间的副主任马洋经常关心我的工作和生活,因为大检修太忙,本来约好去他家过古尔邦节的计划也取消了。”李帅说,马主任不仅在生活上关心他,而且在工作中引导帮助他,像是一位言传身教的好大哥。


对樊译阳而言,陆梁油田作业区虽然地处沙漠,但是作业区环境优美,生活实施完备,还经常组织员工开展各类活动,让他感觉作业区就是一个温馨的大家庭。


“我经常跟父母视频,让他们看看作业区这个大家庭的模样,这样他们也更加放心我在这边工作和生活。”樊译阳说。



与时俱进,将能源饭碗端牢


习近平总书记对油气行业寄予厚望,2021年10月21日视察胜利油田时强调,中国作为制造业大国,要发展实体经济,能源的饭碗必须端在自己手里。


“我们收到总书记回信的这批学生也被总书记寄予了厚望,而我们又身处油气行业。我将从点滴做起,努力工作,为端牢能源饭碗贡献自己的力量。”工作以后,樊译阳更加深刻理解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回信所说的“同学们生逢其时、肩负重任”的含义。


工作时,基于“实时监控、自动控制、智能优化”的油井智能间抽系统,樊译阳可以在网上随时查看油井生产情况,并根据生产规律动态调整油井启停方案,如果遇到了突发情况还能及时发送临时性启停口令。


“这相当于给油井开设了‘全托班’,省力省钱又增油,有效提高了生产效率,降低了能源损耗。”樊译阳说。


同时,樊译阳所在的作业区对距离供电线路远、拉电成本高的边探井采用“新能源+”的供能方式,实现边探井的稳定生产,不断向绿色低碳发展迈进。


国家提出“双碳”目标后,阮思雅愈加珍惜能源,养成了低碳工作和生活的习惯,她从日常行为做起,身体力行参与节能减碳。


此外,阮思雅还十分关注单位落实“双碳”目标的工作进展。她说,采油二厂在八区530井区大力开展二氧化碳混相驱先导试验,每天都有数十吨二氧化碳被注入到油井下的储油层。随着地层温度的升高,液态二氧化碳会转为气态扩散开来,这样就增强了原油驱动力,进而提高原油采收率。其中,注入地层的二氧化碳在油藏废弃时会被永久封存地下,实现近零排放。


更让阮思雅期待的是,上月采油二厂65井单井光伏围栏示范项目已调试成功并顺利并网发电,标志着采油二厂新能源业务有了阶段性进展。她希望今后也能为单位新能源业务的发展贡献力量。


独山子石化公司是首批入选中国石油绿色企业的8家企业之一。这给陈迪的直接感受是,厂区里空气清新、绿意盎然,不像化工厂,而像个大公园。


在如此良好的环境里工作,也激发了陈迪节能减排的工作动力。去年,陈迪主动报名参加了青工创新创效项目,她与队员们共同解决了一个又一个难题。最终该项目研发的节能降耗系统,被车间采纳,为日常生产节省了大量用能成本。


同样在石化厂工作的李帅,也有很强的节能减排意识。“我工作中多细致一点、节能意识多提升一点,车间的能耗可能就会下降一点。”在大检修期间,李帅所负责的装置需要优化密闭排放系统,整个装置有几十个放空点,他仔细检查每个放空点,并把它们逐一接到密闭吹扫管线上。


此外,李帅负责的装置还优化了炉子的燃烧方式,进一步减少了碳排放;更换了换热器,提高了换热效率,大大减少了能耗。


今年,西部钻探大力推进单井安全提速创效工程,变“打井”为“经营井”,“事前算、事中干、事后盈”的口号响彻各个井区。刘崟琥激动地表示,他将在攻坚克难中找准自己的定位,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作出积极贡献。



不负韶华,为初心使命奋斗


“看,这不是我的党徽么。”李帅骄傲地展示了他的党徽。


李帅早在大学一年级的时候就递交了入党申请书,他入党的初心很纯粹——从小到大,他亲身感受到共产党带领大家过上了好日子,李帅更加明白他能一路读到大学都要归功于党的好政策。


吃水不忘挖井人。加入共产党,建设祖国,成了李帅最大的心愿。也正因为如此,毕业后,李帅决定投身建设边疆的伟大事业中。当收到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看到信中那句“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为党、为祖国、为人民多作贡献”,李帅的内心无比澎湃。


李帅说,当他看到习近平总书记7月视察新疆的新闻后,收到回信时的激动之情再次涌上心头,“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西部建设者”的嘱托再次回想在他的耳畔,并激励着他克服种种困难,不断前进。


李帅认为,自己距离习近平总书记的期待还有很大差距,他将继续在基层锻炼自己,脚踏实地做好本职工作,不负总书记的嘱托,坚守初心扎根边疆,勇担时代使命,建设大美新疆。


樊译阳也是在大学期间就加入了共产党。入党以来,他在党支部的带领下,通过“集体学+自主学、线下微党课+线上微党史学习”等方式,阅读了《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等书籍,不断提升自己的理论知识水平,坚定理想信念。


工作中,樊译阳立足岗位严格要求自己,力求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但工作从不会一帆风顺,挫折也曾让他产生过畏难情绪,正是习近平总书记回信中那句“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让他重新燃起斗志,成为他坚定理想信念的力量源泉。


“只有荒凉的沙漠,没有荒凉的人生!”樊译阳决心要在新疆安下心、扑下身、扎下根,让青春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绽放光彩。


在刘崟琥工作的第一个月里,他就递交了入党申请书,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寒冬里,他鼻头冻得通红仍旧认真刮掉每一根钻杆丝扣上的泥浆;大年初一刚过,他就踏上回疆的列车,迅速投入工作。他早已用一名共产党员的标准时刻严格要求自己。


两年多的基层历练,让刘崟琥少了书生意气,多了攻坚克难的韧劲。“不畏艰难险阻,勇担时代使命”,刘崟琥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立志在西部戈壁的艰苦奋斗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这两年多来,我收获很多,也感触很深,我认为幸福是奋斗出来的,而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我觉得现在非常幸福。”在工作中,陈迪努力向身边的先锋模范学习,不断奋斗,创造更多的幸福。


习近平总书记在7月视察新疆时强调,新疆从相对封闭的内陆变成对外开放的前沿,她看了相关新闻后,更加无悔自己作出留在新疆的人生选择,她将在新疆这片热土上挥洒青春的汗水,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西部建设者。


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阮思雅认为,思想上自己要不断加强理论学习,用党的理论知识武装头脑,工作中要熟练掌握现场新工艺、新设备的工作原理和操作要领,保障油水井的安全平稳运行。


“今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又一次来到新疆看望全疆各族人民,这让我感受到了党中央对我们的关心和关爱,也让我更加坚定了在老一辈石油人‘安下心、扎下根、不出油、不死心’的精神引领下,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做出自己贡献的决心。”阮思雅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