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设置
科学研究
人才招聘
力行讲坛第三十九期:北极多年冻土区天然气管道冻胀灾害与防治对策
发布日期:20220918   作者:管理员   来源:官网   编辑:管理员   浏览:433

力行讲坛第三十九期

北极多年冻土区天然气管道冻胀灾害与防治对策


时间:9月22日星期四17:30

地点:C8楼I区214

本期讲授人:李欣泽高级工程师

主讲题目:北极多年冻土区天然气管道冻胀灾害与防治对策


主要内容:

多年冻土区,如北极大陆架以及北美北部、俄罗斯西伯利亚等地区,天然气资源丰富,资源勘探开发和外输管道建设日益受到广泛重视。由于多年冻土区特殊的环境和岩土条件,常规的管道设计、建设技术和运营管理在多年冻土地区将面临巨大的挑战。多年冻土区天然气管道往往采取冷却输送工艺(输送温度<-1 ℃)。虽然连续多年冻土区的管基冻土融沉问题已有了一些应对措施,但在多年冻土区和融区交替分布区域,冷输管道面临着管基土的差异性冻胀危害,管基土冻胀及其防治措施研究具有重要的科学研究价值与工程实践意义。

讲座内容以规划中北极天然气管道为主要研究对象,以管道冻胀防治研究为主线,通过现场调研、有限元数值模拟、室内管土相互作用模型试验等方法,重点研究了管土相互热作用行为和机制、冻胀位移作用下管道结构安全状态、管道冻胀防治措施及其效果评估等。俄乌冲突表明跨国能源通道安全已成为重要的地缘政治杠杆。讲座研究成果可为规划的中蒙俄天然气管道、远东天然气管道、中俄西线天然气管道设计、施工和运行以及我国能源安全的国际多元化战略提供科技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