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设置
科学研究
人才招聘
中石大“青马”在西部沃土奔腾寻梦
发布日期:20220930   作者:刘凡瑀   来源:学生工作与安全保卫部   编辑:袁玫、臧田奕   浏览:174

日前,新华社推出五集大型政论片《我们的新时代》。第三集《文化之力》对校区“青马工程”育人实践成果及历届毕业生立志扎根基层奋斗的典型事迹进行展示报道,一经播出便引发师生强烈反响。


工商管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团总支书记费葳葳说,在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学习革命文化和弘扬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进程中,青年理应走在前列,干在实处。校区“青马工程”旨在培养一批“信马、言马、行马”的新时代青年,结合校区定位和使命,将马克思主义职业价值观和青年成才观深度融入青年培养,积极引导学生深入油田、乡村、社区等基层开展社会实践,让学生深刻领悟经典理论在实践中散发的思想光芒,让学生深刻认识到只有把个人理想融入国家和社会发展的宏大叙事中,才能更好地实现人生价值。


石油学院团总支书记姜雪说,站在历史与当下时代潮流的交汇点,我们看到一个东方大国正在走向伟大的复兴,也清醒地认识到新时代赋予青年的历史使命。校区学生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来到克拉玛依,在广袤无垠的戈壁磨练意志品质,提升专业能力。作为辅导员,我们要做青年学生的知心人、热心人、引路人,守护青春梦想,为成长保驾护航,引导青年学子坚定理想信念、自觉担当使命、勇于砥砺奋斗,踏浪而歌、逐梦而行,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春智慧和青春力量。


工学院辅导员陈烁说,“时代总是把历史责任赋予青年。”作为一名辅导员,我要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更大的格局胸怀,在自己热爱的教育事业中磨砺青春底色。牢记立德树人根本,不断提升自己的专业素养和业务能力,在进宿舍、进课堂中融入青年,在学理论、树榜样中引领青年,在办实事、解难题中服务青年,团结带领青年学子珍惜韶华、锤炼本领、踔厉奋发、勇毅前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工商管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2022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学生安峥说,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更应坚定文化自信,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文理学院2022级英语专业学生师小荑说,118名扎根新疆基层工作的学长学姐把自己的青春故事写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为我们树立了人生榜样。作为中石大学子,我们也要像他们一样,纵然在荒凉的大漠,亦如一棵坚毅挺拔的胡杨。


工学院2021级自动化专业学生徐旦妮说,“不数既往,不能知将来;不求远因,不能明近果”。我们应增强时代担当,主动扛起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光荣使命,展现更多具有中国特色、体现中国精神、蕴藏中国智慧的优秀文化。


石油学院2021级石油工程专业学生张馨予说,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文明的智慧结晶和精华所在,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我们要不断增强民族自豪感、文化自信心,我们一定能在新征程上创造新辉煌,让中华文明焕发更加夺目的光彩。


自2015年落地新疆办学以来,校区始终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理想信念教育放在首位,将思政教育与社会实践相结合,扎实推进“青马工程”建设,引导学生将小我融入大我,将青春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


校区“青马工程”充分发挥“点亮一盏灯、照亮一大片”的示范带动作用,由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牵头把关,精心设计开展有内涵、有人气的学习方案及宣传教育活动。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培养带动学生,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激励促进学生,以“青马读书会”“红山湖经典分享会”“四史知识竞赛”等形式引导校区学生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夯实理论基础;以地方红色资源为依托,组织校区学生重走红色足迹、追溯红色记忆、访谈红色人物、挖掘红色故事、体悟红色文化,培育家国情怀;以专项实践为载体,带领校区学生深入农村、厂矿、社区、乡镇、学校、油田企业,在“接地气”的体验里铭记初心、坚定信念,在“思政大课堂”中砥砺青春、淬炼成长,将“做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西部建设者”的决心转化为行动, 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就业观。近三年签约就业毕业生中,有60%选择石油石化领域工作,50%选择扎根新疆基层工作,留疆工作学生中疆外生源占84%。毕业生基层就业事迹先后被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栏目、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新华社等国内主流媒体报道200余篇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