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设置
科学研究
人才招聘
【喜迎二十大】校区办学成绩系列报道之六:以服务师生为根本,持续改善办学条件,不断提高信息化水平
发布日期:20221006   作者:闫鹏、闫骏、夏冬梅   来源:校园管理部、财务部、科技与信息部   编辑:袁玫、张宇珊   浏览:278

校区以事业发展规划为依据,立足实际,按照保证基础条件、改进教学条件、提升现代化条件的要求,开展校园建设工作,确保顺利办学、稳步发展。


加速推进校区规划建设 为校区高质量发展强基固本


“十三五”期间,校区依托政府投资代建模式,立足实际、科学决策,持续加强办学条件建设。


大学城总规划图

大学城总规划图


校区基建持续发力,基础建设稳步推进。“十三五”期间,校区先后完成D区学生公寓、第三食堂、图文信息中心等30个单体工程、3个外配套、6个景观、2个改造项目的建设任务,累计投资约13.94亿元,新增校舍建设面积约36.63万平方米,校区办学条件得到明显改善。


宿舍内部格局

宿舍内部格局


第三餐厅

第三餐厅内部格局


坚持共建共管共享,共抓基础建设施工质量。“十三五”期间在克拉玛依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校区基建工作持续推进。国际交流中心建设项目获自治区天山奖。


打造个性化服务空间 增强文献信息服务能力


图书馆 1

图书馆


图书馆始建于2016年,2020年5月正式启用。馆舍总面积4.96万平米,以“大开架、全流通、自助式”模式提供服务。设置各类阅览区11个,阅览座位2800多个,读者研修间、主题活动室等个性化学习和研究空间30多间。建设RFID借阅系统、座位系统、文印系统等,为读者提供各类场景化的自助服务。图书馆自开馆以来,年均接待读者20万人次以上。


图书馆休闲区

图书馆休闲区


考研自习室

考研自习室


资源建设始终坚持石油石化为特色,理、工、文、管多学科并重的原则,与校本部图书馆共建共享,打造满足校区信息需求的文献资源保障体系。现有馆藏图书31万册,电子资源数据库94种,电子图书440万种,电子期刊4.8万种,学位论文1,200多万篇,开发了校区学位论文服务系统、校区机构知识库(IR)。


图书加工与上架

图书加工与上架


积极开展读者文化活动,发挥图书馆作为校园文化基地的作用。设立主题书展、读者阅读空间、开展图书馆LOGO和“书吧”命名征集活动、定期征集闭馆音乐,依托“湖畔学堂”,开设信息素养培训专题讲座;打造“艺术与人文空间”,为提高读者文化艺术素养创造条件。


积极参与区域合作,加入高科大学图书馆联盟、克拉玛依图书馆学会,与克拉玛依市图书馆等机构合作,探索区域图书馆资源互通、服务协同模式,与克拉玛依市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合作,开展知识产权服务。


未来,图书馆将围绕“内夯基础,外拓服务;专注专业,创造品牌”为目标,逐步拓展服务领域,开展专业化信息服务,助力校区学科建设和科研提升,打造研究型大学图书馆。


积极开展校区信息化建设,有效支撑管理服务工作


校区信息化建设坚持“统一规划、软硬并重、分步实施、以点带面、重点突破、持之以恒”的原则,立足“互联网+”思维,依托前沿信息技术,深化信息技术对校区的教学、科研、管理及服务的深度融合和改造,完成移动互联的高速无线网络环境、数字化的教学环境、数字化的管理服务环境建设。


多媒体中控室

多媒体中控室


建设高性能网络环境,促进多种应用场景落地。校园网以无线为主、有线为辅,形成万兆主干以太网、千兆到桌面的高速校园网络,部署无线AP设备近3000颗,实现校区所属楼宇及区域的网络全覆盖。获批教育网的权威域名cupk.edu.cn,通过了ICP备案和联网备案;加入环球跨域的eduroam联盟,可在全球已加入eduroam联盟机构内实现无线网络访问;支持各类物联设备入网,为教学、科研、管理服务工作提供智能化网络环境。


校区智慧教室

校区智慧教室


持续改进教育教学条件,助力教学质量提升。共建设各类教室143间,标准化考场62间,具备智能录播、远程互动、线上线下等教学功能,适应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线上线下、校内校外混合教学工作,满足国家级标准考点要求。通过远程互动教室,与多所高校开展远程互动课程教学,充分利用援建高校的优质教育资源。


智慧校园建设成效显著,有效提升管理服务效能。深化信息技术应用支撑,先后建设了教学、科研及业务管理等各类信息化平台,实现校区管理服务工作的信息化转型。基于融合门户和企业微信,提供一站式业务办理新体验,兼容电脑端和移动端的使用,缩短信息服务流转过程、重要事项的便捷查询及主动通知。推动跨部门的流程衔接和数据整合,紧扣师生办事和部门管理中的难点问题,业务贯穿重要部门,建设教学、科研、管理、生活等各类服务流程40个,截至目前共办理事项1.3万余件,提升办事效率和服务质量。


构建后勤管理新模式 完善校园后勤保障措施


完善服务内容,提高服务质量,通过月度、季度及临时性检查等方式,建立后勤第三方服务监管体系,定期召开服务质量监督会,有力提升后勤服务质量。启用校区第三学生餐厅,实施“明厨亮灶阳光厨房”工程,2020年荣获“新疆高校餐饮系统疫情防控工作先进集体”。启用D区学生公寓,配备宿舍家具、窗帘等硬件设施,为学生营造良好的住宿氛围。



绿化小品1

绿化小品


迎新保障

迎新保障


军训用餐

军训用餐


探索新技术新模式,不断提升信息化服务水平。搭建动力报修系统,开通后勤微信公众号“石克服务”,利用BOT新模式引进空气能洗浴、饮用水以及洗衣机项目,不断提高学生后勤服务质量。


技能大赛

技能大赛


开展节约型校园建设。对行政楼公共区域照明系统进行节能调控,对校园内主路路灯进行节能改造,采用地埋式垃圾箱初步实现学生宿舍区域垃圾分类。


统筹资源配置 持续优化经费保障


紧紧围绕建设西部高等教育和国家高等工程教育示范基地的发展目标,充分发挥财务管理对于校区事业发展的支撑保障作用。立足国家财政形势、高等教育发展趋势,建立了具有校区特色的财务制度、财务队伍和财务工作体系,不断创新校区经费保障与管理。


为新生开展办卡业务

为新生开展办卡业务


增收与节支并重,多措并举,持续巩固各项事业收入来源。确保克拉玛依市地方政府资金支持到位,积极争取并落实教育部、自治区相关政策及经费支持。强化预算管理,坚持统筹兼顾,优化支出结构,提升资金使用效率。集中财力重点支持教学运行、实验室建设、学科建设、队伍建设和校区基本建设,确保校区各项事业稳步运行。重视内控制度建设,重点加强预算绩效管理和科研项目经费管理,保证了校区经济资源的有效配置和资产保值增值。


财务工作培训会

财务工作培训会


建立健全财务内部岗位责任制,实行AB岗位运行模式,通过“石克财务”公众号、学院点对点服务、学院现场工作日、专题培训日及团队走访调研等形式,建立高效的信息反馈机制。推进财务信息化建设,建立了财务管理一体化平台,不断提升财务服务能力,财务工作满意度逐年提升。


统筹规划 合理合规扎实做好校区国资管理工作


严把预算关,全面落实采购有预算、预算有明细的国资采购准则。进一步完善校区合同管理办法,严格合同审核,明确责任主体,规范合同的签订流程。加强房屋资产管理,合理分配校区办公用房,提高房屋使用率。搭建财资管理系统,开展一站式资产工作管理,使审批流程更加清晰明确,数据查询更加快速准确,大大提升工作效率。


微信图片_20221016144212


校区的高质量发展和师生对美好校园生活的需求给校园建设、管理服务工作提出了新的挑战。未来,校区将持续巩固校园建设成果,不断完善生活空间、教学空间、网络空间、文化空间的建设,积极探索办学条件保障的新模式,健全后勤服务保障体系、文献资源保障体系、信息服务支撑体系、经费保障体系,为校区稳步发展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