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设置
科学研究
人才招聘
校区获批1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
发布日期:20221110   作者:赵逸伟   来源:科技与信息部   编辑:魏静怡 袁玫   浏览:655

近日,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公示了2022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年度项目和青年项目立项名单,校区彭超老师申报的《中国当代科幻文学的想象力研究》获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青年项目资助。


该项目拟从想象力角度展开对科幻的研究,探索科幻在不同发展阶段中对未来、现实、历史的想象与当时的政治、文化之间存在的联系,以及对当下思考民族、国家认同与本土文明形态的新启发。中国科幻的想象力根植于本土文化,对这个问题的研究有助于回答中国科幻的“中国性”问题,凝中国科幻文学的“中国特色”,打破西方现代主义美学建构的审美范式,建立起根植中国本土的科幻理论和话语资源。


校区高度重视国家社会科学基金的申报工作,积极动员、组织教职员工开展申报工作,强化有组织的科研,有序推进社科基金的申报。今后,科技与信息部将进一步加强申报工作的服务与管理,通过集中培训、校内专家指导、校外专家评审以及经验交流等环节,切实提高项目申报的质量,助推校区科学研究工作的繁荣发展和整体研究水平的提升,为“十四五”指标的落实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