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设置
科学研究
人才招聘
数智油气现代产业学院开拓国际合作新范式—— 校区圆满完成国际专利术语库项目,中石大入选联合国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官方合作高校
发布日期:20230110   作者:秦文婷 赵伯田   来源:科技与信息部   编辑:魏静怡 袁玫   浏览:3730

1月9日,联合国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orld Intellectual Property Organization, WIPO)公布了最新一批全球合作伙伴高校名单(原文链接),包括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在内的14所高校入选。截至目前,全球共有30所高校入选WIPO官方合作伙伴,包括瑞士苏黎世应用科技大学、英国利兹大学、英国曼彻斯特大学、美国明德大学蒙特雷国际研究学院等国际知名高校,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为我国入选的两所高校之一。


图片1


图片2


WIPO是联合国17个专门机构之一,负责统一管理全球知识产权条约体系,是知识产权政策、服务、信息与合作的全球平台。2022年,校区应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国际专利翻译司(WIPO PCT Translation Division)邀请,依托石油相关国际领先学科,与WIPO合作开展国际专利术语库(WIPO Pearl)项目,负责能源与化工领域部分专利术语的补充完善。


校区高度重视此次合作,通过视频会议与WIPO方面研讨确定项目关键节点与实施要求,组织88名数智油气现代产业学院创新班学生承担此项任务,并配备24名具有国际教育背景的高水平教师予以指导。石油学院秦文婷副教授发挥专业特长,负责与WIPO的联系沟通、同声传译与总体校正等重要工作。在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国际专利翻译司的大力支持下,校区组织完成了专利术语翻译网上课程学习,开展了专利与术语线上培训,完成了指定学科专利术语的选词、检索、翻译与校对等工作,扩充了国际专利术语库。该项目不仅深化了学生对国际专利与知识产权的认知和理解,还对培养学生灵活运用专业知识的能力、拓宽国际视野具有重要意义。


目前,国际专利术语库项目一期已圆满完成。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国际专利翻译司技术部主管Geoffrey Westgate代表WIPO方面,对校区师生在专利术语库项目中的贡献给予充分肯定,对校区的支持致以诚挚感谢。校区将以此次合作为契机,搭建国际知识产权合作平台,深入实施国际专利术语库建设项目,拓展WIPO暑期学校与知识产权国际论坛等活动,推动国际知识产权合作走深走实。同时依托中文能源领域专业术语库的建设扩充,推动讲好新时代中国能源故事,促进中华文化的国际传播。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数智油气现代产业学院于2021年9月揭牌成立,由克拉玛依校区负责建设,是学校推动产教深度融合、开展产学研协同育人的新载体,旨在培养适应现代石油石化产业绿色低碳、数字智能化转型发展的高质量、复合型创新人才。产业学院依托国家一流专业,遴选优秀学生成立创新班,按照“宽基础、活模块、重实践”的育人理念对培养方案进行数智化、绿色化改造,强化科研训练和实践锻炼,配备“双班主任”与“校企双导师”,不断探索产教融合人才培养新模式。


主要项目负责教师:


图片1


秦文婷,校区石油学院副教授。研究领域为井下油水分离、稳油控水。近年来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青年)1项、新疆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面上)1项、油田合作项目多项。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SCI/EI收录英文学术论文13篇,其中发表SCI JCR一区TOP学术期刊论文2篇,石油工程领域TOP国际学术会议SPE ATCE论文2篇;发表英文学术专著1部。受美国机械工程师学会邀请,担任国际海洋工程领域最高级别三大会议之一ASME第35、36届国际海洋、离岸和极地工程会议(OMAE2016, OMAE2017)组委会成员、分会主席。2018年考取中国人社部中国翻译专业职业资格证(英语口译),考试成绩排名为2018年度甘肃省第五名。2020年入选中国外文局首届全国翻译大讲堂讲师,被评为该年度翻译讲堂优秀讲师。2022年入选全国翻译专业人才库(CATTI人才库)。


图片4


赵岩龙,校区石油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石油工程系副主任,中国科学院“西部青年学者”。从事计算流体力学、非常规油气产出机理、深度学习理论及应用、数字岩心技术及格子Boltzmann方法等领域的教育与研究工作。近年来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1项、省部级科研项目4项、横向课题多项。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新疆石油天然气》青年编委,《Geoenergy Science and Engineering》《西安石油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等期刊审稿人。


图片5


张盼,校区石油学院讲师。长期从事电测井数值模拟与实验室物理模拟研究。在随钻电磁波测井数值模拟及资料处理等方面有大量工作积累,取得了一定研究成果,在《Geophysics》《IEEE JMMCT》《Petroleum Science》《石油勘探与开发》、《地球物理学报》等国内外知名期刊发表论文10余篇。先后多次参与EAGE、SEG年会及测井年会等国内外会议。主持省部级基金1项,作为主要参与人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项。获省部级一等奖1项,授权专利2项。


图片6



陈玉,校区工学院教授,德国博士。从事化学化工教学科研工作。已完成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主持3项)、重点项目(参加1项)。发表期刊论文近60篇,包括Angew和J Cat等国际著名期刊。合作翻译德文学术著作1部,SCI期刊《Chemical Society Reviews》《Physical Chemistry Chemical Physics》《Applied Surface Science》《Chemical Engineering Science》等审稿人。


图片7


白世勋,校区石油学院讲师,博士毕业于美国怀俄明大学石油工程系。目前从事油气田开发工程教育工作,研究方向包括常规及非常规油藏提高采收率(宏观渗流及微观分子模拟)、烃类和H2在纳米材料中的限域效应等。近三年以第一作者发表文章6篇。SCI期刊《Langmuir》《Energy and Fuels》《Journal of Molecular Liquids》《Journal of Colloid and Interface Science》审稿人。


专利术语库项目师生名单:


序号学院班级学生教师
1石油学院

石油工程21级创新班

陈河成 蒲元鹏朱道义
2石油学院石油工程21级创新班赵奕哲 李鸿宇 徐佳成 程泓斌 汪欣旺 曹瀚中赵岩龙
3石油学院石油工程21级创新班张世昌 冯世杰 郭季飞赵仁保
4石油学院石油工程21级创新班侯永康 宋栩豪 王勤 王位鑫王博
5
石油学院石油工程21级创新班张咏荷 梁葳 冉以飞 范京泺 郭艾尘秦文婷
6石油学院石油工程21级创新班曹洋 符艺晨 魏莱郭旭洋
7石油学院石油工程21级创新班胡明浩 常思维 罗加伦 张钰坤 白津白世勋
8石油学院石油工程21级创新班佘春江 柏林轩 梁志诚马骁
9石油学院

资源勘查工程21级创新班

文光宇 景怡然 吴新宇于景维
10石油学院

资源勘查工程21级创新班

吴柠羽 初荆硕 王新宇闫彬鹏
11石油学院

资源勘查工程21级创新班

王项煜 韩翔宇 徐欣林张盼
12石油学院

资源勘查工程21级创新班

叶安晴 许永超 梁鑫戴雪平
13石油学院

资源勘查工程21级创新班

袁振星 郭旭东 姚俊仪张宓
14石油学院

资源勘查工程21级创新班

岳彩新 郭红根祁利祺
15石油学院

资源勘查工程21级创新班

张军伟 付连峰陈刚强
16石油学院

资源勘查工程21级创新班

刘雨墨 胥德政张阳
17石油学院

资源勘查工程21级创新班

程诚 安旭超赵晓东
18
石油学院

资源勘查工程21级创新班

苏泽路 荣茜冯冲
19石油学院

资源勘查工程21级创新班

张羽茜 宋欣原邹贤利
20工学院

化学工程与工艺

21级创新班

陈超 范保睿 彭宇昊 高铭 

许雁博 王宗森

陈玉
21工学院

化学工程与工艺

21级创新班

李光普 刘巧娜 常葆祺 江海洋 常文旺 尹昌凯贾希成
22工学院

化学工程与工艺

21级创新班

卓嘉 何岸留 李茗政 葛格 

陈瑞凤 杨茹渝

明慧
23工学院

化学工程与工艺

21级创新班

高岩岩 姚俊 王树霈 王悉名 

白岭 白鑫

杨矞琦
24工学院

化学工程与工艺

21级创新班

韦锦洋 郑治国 叶其涯 杨凡 

桓宇航 陈星树

王逸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