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设置
科学研究
人才招聘
崇文讲堂第七十期:大语言学——人文社科研究的文化话语视角
发布日期:20230526   作者:官网管理员   来源:00-官网   编辑:官网管理员   浏览:178

崇文讲堂第七十期

大语言学——人文社科研究的文化话语视角


讲座时间:5月29日星期一16:00

讲座地点:C5楼II区427教室

腾讯会议:803899911

主讲嘉宾:王伟


内容简介

人类的一切知识领域都有语言(文本)属性,语言学应该有能力从语言的立场出发,面向(至少)所有人文社会科学领域,为其提供即使该领域专业研究人员都无法忽视其价值的独特洞见,这种旨趣的语言学研究可以称为“大语言学”。讲演以浙江大学外语学院吴宗杰教授的学术实践为例,说明这样的研究是如何展开并取得令人瞩目的成就的。


主讲人简介

语言学博士,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副研究员、《当代语言学》期刊责任编辑。2009-2010年度哈佛燕京学社访问学者。研究领域为汉语时间系统、外来词、字母词。译著《语言引论》,专著《说“了”》,著有论文若干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