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设置
科学研究
人才招聘
中石大召开本科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暨审核评估启动会
发布日期:20230927   作者:教务处   来源:校本部   编辑:官网管理员   浏览:613

9月25日,中石大召开本科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暨审核评估启动会。全体在校校领导、处级干部,学校学术委员会人才培养与教学专门委员会成员,学校和各学院本科教学督导专家组成员、专业负责人、教学团队负责人,审核评估工作办公室及专项工作组全体成员,教师代表等500余人参加线下会议,克拉玛依校区设分会场线上参会,会议由党委书记王同奇主持。


9c526c445ced464cbb478293dde9ffa8


d8e32bb61e154f01bd742ca16c159df4


37e57002cb5f453caf8d63770aa81919


校长吴小林以“坚定卓越追求 锐意改革创新 努力构建高质量人才培养体系”为题作动员讲话。她指出,在学校成功召开第十二次党代会,喜迎建校70周年,全面开启建设“能源领域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新征程的重要历史节点,开展本科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对于做好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迎评工作,加快构建高质量人才培养体系,全方位提升人才自主培养质量具有重要意义。


吴小林强调,高质量开展好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要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真正形成教育教学体系内容方式的全面迭代升级。要凝聚思想共识,在新时代新形势新要求下,在“一校两区”的办学格局下,系统思考如何优化学科专业布局,如何加强一流专业、一流课程、一流教材建设,如何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和如何深化高等教育数字化改革。要遵循教育规律,注重教育的全面性,真正落实好三全育人、五育并举,加强横向协同、纵向联动,在专业教育、思政教育、第二课堂、成才保障、综合评价等方面一体发力,促进学生全面发展。要聚焦内涵发展,把学校学科、科研优势转化为人才培养优势,主动对接行业需求,推动行业企业深度参与学校人才培养环节,着力改革传统的教与学形态,真正落实学生中心理念,提高学生学习成效,打造更有特色、更能彰显学校实力的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体系。要强化协同保障,全校各部门要与学院、学科紧密配合、协同互动,共建以学生成长为中心的育人质量文化,牢固树立人才培养在学校工作中的核心地位。


教育部新一轮审核评估方案核心研制专家、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校务委员会副主任刘华东教授作题为“准确把握新一轮审核评估实质 扎实推动本科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报告,从新一轮审核评估的内涵要义、新理念新要求新变化、需要重点关注的问题等三个方面作了深刻解读。


副校长张广清就本科教育思想大讨论和审核评估工作作具体部署。


700885e97c7c46b28044984b46085a4c


王同奇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党的二十大将教育、科技、人才工作一体部署,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学校要深刻认识高水平研究型大学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重要组成部分的新定位,以接受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为契机,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为培养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学术精英和行业栋梁奠定坚实基础。他对审核评估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审核评估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全校上下要从讲政治的高度认识审核评估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抓好审核评估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二是把握审核评估契机,促进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要锚定学校第十二次党代会确定的奋斗目标,着眼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大局,将审核评估工作与学校“十四五”规划实施相结合,与学校年度重点工作任务推进相结合,以高质量审核评估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三是强化责任担当意识,以主人翁的姿态全力以赴推进审核评估,在全校形成人人了解评估、人人关心评估、人人参与评估的浓厚氛围,以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奋发有为的使命感,共同做好审核评估各项工作,推进学校事业发展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