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部门概况
学生管理
学生资助
安全保卫
心理健康
部门网站
校区首页
关于成立校区大学生网信普法志愿者队伍的通知
返回
发布日期:2022-10-19  作者:共青团管理员   来源:共青团  浏览:749

各学院: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切实提升校区师生网络法治素养,营造文明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环境,校区拟组建网信普法志愿者队伍。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推荐人选条件

1.拥护《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在维护祖国统一、维护民族团结、维护社会稳定等大是大非问题上,旗帜鲜明,立场坚定。

2.思想积极,品行端正,身体健康,思维活跃。

3.热爱学校,热心公益,吃苦耐劳,甘于奉献。

4.文明守纪,学业优异,团结协作,服从安排。

5.原则上为在读大学二年级及以上全日制在校生。

6.党员、学生干部等有学生工作经验者优先。

二、主要工作职责

大学生网信普法志愿者,是指自愿报名并经审核后聘用为网信普法志愿者的在校大学生,是青年志愿者的一个分支,享受志愿者的权利,履行志愿服务岗位职责。

1.坚持以“自主普法、精准普法、实施普法”为引领,大力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特别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等互联网领域法律法规。

2.积极参与网络评论,传播网络正能量。

3.积极发现校园网络有害信息,为净化校园网络环境,清朗校园网络空间作出贡献。

三、选拔办法

1.采用个人申请及学院审核推荐的方式进行。申请人如实填写《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2022-2023学年网信普法志愿者推荐表》(附件1),并上交学院审核。

2.学院安排专人负责,审核选拔。推荐人选应考虑年级、专业分布,原则上按照每200人设1名网信普法志愿者进行推荐,确定推荐人选后在附件1填写学生现实表现并签署意见。

3.以学院为单位提交《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2022-2023学年网信普法志愿者推荐表》(附件1)、《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2022-2023学年网信普法志愿者推荐名单汇总表》(附件2)纸质版及电子版。各学院请于2022年10月23日19:30前,纸质版加盖学院公章报送至J1-Ⅰ区-910办公室,电子版OA至党群工作部朱晓萍处。

4.校区党群工作部会同学生工作与安全保卫部,组织审核各学院报送的推荐志愿者相关材料,确定校区网信普法志愿者人选,并择优推荐至自治区相关部门,由自治区相关部门确定2022年新疆大学生网信普法志愿者人选。

四、工作要求

1.广泛动员、积极参与。各学院积极做好宣传工作,广泛动员符合条件的优秀学生加入校区网信普法志愿者队伍。校区将细化工作举措,将学生参与志愿服务活动纳入实践学分管理,提高保障力度。

2.严格审核,择优推荐。各学院认真审核把关,严格按照推荐人选条件,对申请人的政治面貌、专业素养、综合能力等进行认真审核,确保推荐人选素质过硬、符合要求。

联系人:朱晓萍;联系方式:6633061。

党群工作部

2022年10月19日


附件1: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2022-2023学年网信普法志愿者推荐表

附件2: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网信普法志愿者推荐名单汇总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