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机构设置
学科设置
师资队伍
科学研究
本科教育
研究生教育
党建工作
工会之家
学生工作
下载专区
学校首页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工学院 2016级本科生推荐免试研究生实施办法
返回
发布日期:2019-09-04   作者:工学院管理员   来源:工学院   浏览:1797

根据《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本科毕业生推荐免试攻读研究生实施办法(试行)》等文件的部署和要求,为确保工学院 2016级本科生推荐免试研究生遴选工作顺利开展,特制定本实施办法。

一、推免生遴选工作小组

学院成立推免生遴选工作小组,组长为工学院院长,副组长为教学副院长和副书记,成员为各专业负责人和毕业班级的辅导员。

组长:郭绪强

副组长:高涛、张松

成员:刘艳升、宋强、王江云、邢晓凯、新立、古丽寨娜·哈布都拉

二、推免生推荐阶段申诉小组

学院成立推荐阶段申诉小组,组长为学院副书记,成员为负责本科教学工作的系主任。

组长:张松

成员:刘艳升、宋强、王江云、邢晓凯

三、工学院推荐免试办法

(一)、推荐免试研究生的基本条件

1. 国家普通本科招生计划录取的应届本科毕业生(不含专升本、第二学士学位、独立学院学生);

2. 具有坚定的政治方向和高尚的爱国主义情操,社会责任感强。学风端正,无考试作弊或剽窃他人学术成果记录。遵纪守法,品行优良,心理健康,无违法违纪记录;

3. 勤奋学习、成绩优秀,前三学年平均学分绩点(GPA)不低于 3.0,所有考试正考成绩及格;具备较好的外语水平,国家大学英语四级考试成绩达到 425 分以上;学术研究兴趣浓厚,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创新能力和专业能力;

4. 身体健康,体育课程考核成绩合格,通过了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

5. 前三学年综合测评成绩均位于本专业排名前50%。

(二)、推荐免试研究生资格申请和名额

1. 学生申请和专家推荐。学生须自主申请推荐免试研究生资格,并获得两名我校具有本学科专业研究生指导教师资格的专家推荐。未申请的学生不能获得推免生资格。获得推免生资格的学生学院将不再提供出国留学相关资料。学生本人须填写附件 1—“2016级本科生申请参加推荐免试攻读研究生申请表”,并将申请表和专家推荐表(附件 2—“2016级本科生申请参加推荐免试攻读研究生专家推荐表”)交至辅导员处。未提出申请的学生不能获得推荐免试研究生资格。

申请推免直博生的学生,前三年必修课加权平均成绩须排在专业前 3 名。

申请推免攻读本校区研究生的,还应与学院签订附件 3—“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推免生(直博生)自愿留校攻读研究生意向书”,未提出申请的考生不能获得在本校区免试攻读研究生的资格。

2. 资格审查。学院推免申请推免攻读本校研究生的生遴选工作小组负责对考生进行资格审查,审查不通过者不能取得推免生资格。审查通过者,才能取得参加“科研创新潜质和专业能力倾向考核”的资格。

3.面试名额。学院按照前三年必修课加权平均成绩、前三年综合测评成绩两项加和成绩排序和预估分配名额的1.2倍确定各专业参加面试的考生名额。如果某专业达到推荐免试研究生条件的学生人数少于分配的名额,则剩余的名额将调剂给学院其它专业。

(三)、推荐免试研究生排名办法

1. 按照考生的综合成绩确定各专业推免生的排名。综合成绩总分100 分,其中:前三年必修课加权平均成绩占70%(满分 70 分),前三年综合测评成绩占 20%(满分 20 分),科研创新潜质和专业能力倾向考核成绩占10%(满分 10 分)“2016 级本科生推荐免试研究生科研创新潜质和专业能力倾向考核办法”见附件 4。

2. “前三年必修课”成绩以 2018-2019春季学期之前(含2018-2019春季学期)取得的成绩为准,2018-2019夏季学期必修课程或必修实践环节成绩须合格具体依据各专业培养方案确定;必修课包括必修实践环节,转专业学生在转入专业之前的课程,按照原专业课程属性认定。

3. “前三年综合测评成绩”计算细则:(1)前三年综合测评成绩按照专业及培养类别分别计算;(2)首先将前三年综合测评成绩加和,转专业学生原学习专业的综合测评成绩有效;(3)如果某专业类别前三年综合测评成绩总分最高分超过 300 分,则该专业类别所有学生前三年综合测评成绩计算公式为:(前三年综合测评成绩总分/该专业类别前三年综合测评成绩总分最高分)×100;(4)如果某专业类别前三年综合测评成绩总分最高分不超过300 分,则该专业类别所有学生前三年综合测评成绩计算公式为:前三年综合测评成绩总分/3。

4. 依据前三条计算出各专业类别考生的综合成绩,成绩高者排名靠前。如果综合成绩相同,则必修课优良率高的排名靠前;如果必修课优良率也相同,则必修课加权平均成绩高的排名靠前;如果必修课加权平均成绩也相同,则前三年综合测评分值高的排名靠前;如果前三年综合测评分值也相同,则学生可以同时申请,最终由学院组织的科研创新潜质和专业能力倾向考核成绩决定排名。

(四)、时间安排

1. 9月5日13:00前,所有拟参加推免的学生向学院提交“2016级本科生申请参加推荐免试攻读研究生申请表”和“2016级本科生申请参加推荐免试攻读研究生专家推荐表”(签字后的纸质版)。

2. 9月5日13:00前,申请推免攻读本校研究生的学生需提交“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推免生(直博生)自愿留校攻读研究生意向书(签字后的纸质版)。

3. 9月5日下午进行科研创新潜质和专业能力倾向考核。

4. 9月9日前,学院审议、确定拟免名单、公示推免名单。

(五)、推荐免试研究生排名结果公示

9月13日前,学院把考生的名单、前三年必修课加权平均成绩、前三年综合测评成绩、科研创新潜质和专业能力倾向考核成绩、综合成绩和分专业排名在网上公布,供学生查询,并接受监督。查询网址:https://www.cupk.edu.cn/gxy/

考生对公示结果有异议的,可向学院推荐阶段申诉小组提出申诉。学院接待电话和纪检监察部门受理考生投诉的监督举报电话:0990-6633325

学院接待电话:0990-6633366

监督举报电话:0990-6633325

四、其它

(一)、本细则如有与学校或者上级文件不一致的地方,以上级文件为准。

(二)、其它未尽事项由推免生遴选工作小组集体讨论决定。

 (三)、本办法最终解释权归工学院。



二〇一九年九月三日

附件1 本科生申请参加推荐免试攻读研究生申请表

附件2 本科生申请参加推荐免试攻读研究生专家推荐表

       附件3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推免生(直博生)自愿留校攻读研究生意向书

       附件4 2016级本科生推荐免试研究生科研创新潜质和专业能力倾向考核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