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机构设置
学科设置
师资队伍
科学研究
本科教育
研究生教育
党建工作
工会之家
学生工作
下载专区
学校首页
学风建设月丨彰显青春活力,助阵学风建设,我们在行动!
返回
发布日期:2021-12-21   作者:陈烁   来源:工学院   浏览:381

为持续推进学院学风建设,促进学生成长成才,学院开展了以“战疫不松懈,学风建设行”为主题的学风建设月系列活动。

活动形式包含:工学院四级模拟活动、工学院第三届笔记评比大赛、工学院第二届四级结对子互帮互助活动、工学院英语单词打卡活动、工学院第三届辩论赛、工学院宿舍文化周。


(1) 英语四级模拟考试

为帮助21级新生熟悉四级考试流程,提高考试通过率,工学院学生会特在四级考试前举办多场四级模拟考试活动。

工作人员提前准备了10多套四级试题,在考前提前将每一个考场对应的试卷和答题卡清点出来并用便利贴收纳整理好。模拟考试过程中尽可能还原真实考试流程,参加模拟考的同学均能按照规定时间到达教室准备考试,答题积极且认真。考试结束之后,工作人员收齐答题纸送到学生会办公室, 认领需要批改的试卷,进行最后的成绩汇总和公示。

通过多次的模拟考试,同学们逐渐找到考试的状态,熟悉了考试流程。同时本次的模拟考系列活动也让同学们在考试中查缺补漏,找到自己的薄弱环节,在课后的时间里,有针对性地进行训练、提高成绩。化工21-1班于翼飞说到:“在模拟测试中我得到了有效的训练,相信在12月的正式考试当中一定能披荆斩棘,取得一个满意的成绩!”


1


(2)工学院第三届笔记评比大赛

古人学问无遗力,少壮工夫老始成。为了加强我院学风建设,秉承“厚积薄发、开物成务”的校训,培养工学院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学院开展了“书优良笔记,展学习之风”第三届笔记展示评比活动。

同学们各具特色的学科笔记,条理清晰、框架完整,以及整洁的版面让学习重点一目了然。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课堂笔记是一种良好的听课习惯和学习习惯的体现,参与本次笔记大赛活动的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学习优秀同学的笔记收获很大,相信在未来一定能找到合适自己的学习方式,向着更好的自己而努力。本次笔记展示评比活动,引导同学们去掌握科学的学习方法,进一步促进学院优良学风的形成。


2


(3)工学院第二届四级结对子互帮互助活动

为帮助工学院18、19、20级未过四级的同学,加强其四级英语学习能力并提高四级通过率,学院特开展第二届四级结对子互帮互助活动。

    结对子活动分为“一帮一”和“相互帮扶”两种形式。同学间的互帮互助,有助于培养学生团结互助的精神和责任感。两个人就是一个小集体,为了获得共同的进步,维护共同的利益,两个人须互相帮助,一起学习,携手度过四级。同时在结对子学习群里,学生会工作人员定期分享相关的学习资料和提示距离考试的时间,以帮助同学们更好的掌握知识点和督促学习群里的同学们学习。

    通过四级结对子活动,参与的同学们之间开展互帮互助的学习活动,有助于培养同学们团结互助的精神和责任感,增进同学之间的友谊。同时本次活动能让未过四级的同学拥有更大的学习动力,在12月的考试当中能有更充分的准备。


(4)工学院英语单词打卡活动

为迎接12月英语四级考试,提高工学院大一新生的四级通过率,学院特面向21级同学组织了四级单词打卡活动。

在连续打卡的28天中,工学院21级所有班级参与到活动当中,班级之间展开了激烈的拉锯战,各班负责人纷纷号召本班同学参与到打卡的学习活动当中,其中机械类21-3班、自动化21-2班、储运21-2班表现最优秀,在这28天每天都保持班级同学的单词打卡率为100%。

通过本次英语单词打卡活动使相当一部分同学养成了每天学习积累英语的好习惯,更是在长达28天的坚持打卡下磨砺了同学们的意志、锻炼了勤学的恒心,形成了良好的校园氛围,同时更加激励着同学们的学习热情,推动了学院学风建设。


4


(5)工学院第三届辩论赛

为活跃我院文化氛围,于辩论中扬学院朝气蓬勃之势,展学子思维缜密之魂,培养同学们团队配合能力,逻辑思考能力,语言表达能力,组织能力,学院举办了工学院第三届辩论赛。

辩手们展现的将是一场又一场的精神盛宴,传递的将是智慧与激情的火把。言语的碰撞点燃思维的火花,一个个雄辩滔滔舌战群儒诸葛亮,思维清晰耳听八方找破绽。前期组织培训积极投入,工作人员认真负责,正反双方辩手引经据典、慷慨激昂,在场评委细致入微的精彩点评为本次比赛增光添彩。智慧之花在思辨中绽放,人文魅力在驳论中展现。经过激烈的比拼,工学院二十个班级间决出了最后的赢家。储运21-1班凭借敏捷的思维,雄辩的口才,向我们展现了辩论的魅力,最终获得了本次新生杯辩论赛的胜利。

本届辩论赛的进行丰富了同学们的课余生活,切实落实了服务同学的宗旨,引导同学们培养缜密的思辨能力,为同学们提供了一个展现个人风采、感受才思碰撞的舞台,更是给同学们提供了一个从辩论中回味经典、感悟真知、总结心路的机会。


3


学风建设月的系列活动的顺利开展,为工学院营造了良好的学习氛围。多彩的活动,丰富了同学们的课后生活,激发了同学们的学习热情,也帮助同学们更快适应大学的学习生活。此次活动为助推学风建设再上新台阶,培养一流人才,助力学院发展,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贡献了力量。



责编:陈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