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机构设置
学科设置
师资队伍
科学研究
本科教育
研究生教育
党建工作
工会之家
学生工作
下载专区
学校首页
工学院召开“精研力行 科创争先”学科竞赛专题报告会
返回
发布日期:2023-03-06   作者:陈烁   来源:工学院   浏览:82

为有效增强学生对知识的理解深度,激发兴趣和创新意识,培养动手实践能力,工学院于3月5日在学生活动中心报告厅召开“精研力行 科创争先”学科竞赛专题报告会。会议邀请化工专业教师侯军伟、教学实验中心主任姚彦博及学院分管双创工作学生辅导员陈烁作专题报告,同时邀请优秀学生代表作经验分享,学院团总支书记新立出席会议。


_MG_5374


会前,团总支书记新立老师致开场辞。他表示,积极开展学科竞赛活动,有助于培养大学生严谨求实的学习态度和勇于探索、积极进取的科学精神,工学院许多专业都可向学科竞赛和创新创业大赛的方向发展,校区也为师生们提供了许多优秀平台、展示机会和发展空间,希望同学们积极参与,找准方向,有所突破。


_MG_5357


陈烁老师以《如何参加大赛?如何申报大创?》为主题的讲座拉开了本次报告会的序幕。陈老师详细向同学们介绍了三大头部A类赛事以及与工学院主干学科相关的B、C类竞赛的赛情分析和赛事内容,鼓励同学们尽早准备,积极参赛,不断激发自己的创新思维和科研潜能。


35b91e853f159b9828c817516f26c2e


此外,陈老师从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的基础认识、申报要点、参与意义向同学们做了介绍,强调同学们要从入学起就重视大创的立题与申报,以便为后续参赛及升学打下坚实基础。


_MG_5419


侯军伟老师以化工方向为例,对高校学科竞赛的背景及评估与管理体系进行介绍,强调学科竞赛对学校整体与学生个人的重要性。在此基础上,侯老师列举学院近年学科竞赛相关数据,并对其进行分析与总结。据悉,我院化工专业学子近年来在国内外各类学生竞赛中成绩突出,且不断涌现出能独立研发科研系统的本科生。侯老师表示,青年学生只要敢想敢做将大有可为,要想取得科研优异成果,要扎实基础学科的学习积累,不断培养创新意识,并锤炼吃苦耐劳、持之以恒的品格。


_MG_5426


姚彦博老师以《培养创新精神,敢于尝试》为主题,从个人成长经历、兴趣培养及机械专业课知识在机器人大赛中的应用介绍了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比赛情况,激励同学们培养创新精神,在长期的竞技性比赛中创新求胜、敢想敢做。同时,姚老师分享了在竞赛团队管理、协作与创新上的做法,带给学生在思维方式、做事态度和团队协作上积极影响,提出在致力于培养机器人行业精英人才上的思考。


c1c67ba2cd995b12ead3ebb0cf8da01


报告会还邀请了同学们身边的“竞赛大咖团”,分别是小米特等奖学金获得者牛鹏涛、全国大学生化工实验竞赛一等奖获得者皮远航及“互联网+”金奖获得者吴夏童。三位同学围绕各类学科竞赛举办背景、如何备赛、参加学科竞赛对个人能力提升等多方面向在场同学们做了经验分享。分享期间,学长学姐们清晰的逻辑、诙谐的语言以及独特的个人魅力引得全场掌声连连。


_MG_5410


本次学科竞赛专题报告会的成功召开,为学院开展创新创业教育营造良好氛围,进一步推动学院发挥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转化实效,不断突出学院工科特色与优势,开展专业教育与实践教育相融合的工作理念,以专业竞赛反哺人才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