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信息快报
通知公告
预约咨询
心理社团
心理百科
相关资源
校区首页
关于做好春季学生心理危机预防工作的提示
返回
发布日期:2019-03-12  作者:学生工作与安全保卫部   来源:学生工作与安全保卫部  浏览:1645

各学院:

春季是各类心理疾病高发期,每年3-5月的发病率接近全年的一半,且以抑郁症、焦虑症、躁狂症等为主。为进一步做好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预防心理危机发生,保障学生健康成长,现就春季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做出如下提示:

1.各学院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重新排查学生心理情况,特别关注临近毕业、学业困难、因特殊原因休复学、患有或曾患有各类心理、精神疾病、曾发生突发事件等特殊学生群体。及时掌握精神异常或有心理障碍学生情况,采取有效的预防措施。同时将相关学生情况,填写心理困难学生统计表,经学院签字盖章后报学生工作与安全保卫部备案。

2.辅导员、班主任要深入学生宿舍,及时了解学生的学习、生活、思想及心理状况,特别是做好学习压力大、就业压力大、人际关系压力大、经济压力大等学生的心理疏导工作。

3.各学院要对因心理问题休学复学的学生进行严格复查,要有权威医院证明,预判其确能在校正常学习、生活,方可复学并密切关注。

4.结合春季、业季和5月25日“全国大学生心理健康”等契机,各学院可利用各种媒体和途径宣传心理健康知识,组织和鼓励学生参与心理健康相关活动,提高学生心理素质和心理调节能力。

附件1:心理困难(问题)学生统计表

附件2:需特别关注的12种情况

附件3:校园心理危机识别与应对快速指南

附件4:春季如何预防心理疾病

学生工作与安全保卫部

2019年3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