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联网设备入网流程
发布日期:2021-11-27   作者:信息与科技管理部   来源:科技与信息部   浏览:9642

一、概况

随着校园网建设日益完善,用户需求逐渐丰富,所接入设备类型逐渐增多,个人或部门需要入网的设备包括但不限于:办公电脑、手机、摄像头、电视、智能音箱、智能插座等,其中部分设备无法像电脑或手机终端一样完成校园网的web认证。因此,特开设物联网网络,用于丰富校园网功能,满足网络设备接入需求,提供物联网设备上网环境。

二、注意事项

1、接入物联网网络的用户应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计算机信息网络国际联网安全保护管理办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并遵守保密相关规定。

2、物联网网络为无法进行WEB认证的设备提供接入服务,个人手机和电脑的接入申请不予通过。

3、校区师生均可申请将设备接入物联网网络。

4、个人所属的设备接入最大数量为3台,部门或集体接入设备最大数量视具体情况而定。

5、物联网接入服务有效期为一年,过期后需重新申请。

6、该项目处于试运行阶段,暂不收费,测试期间随时可能暂停收集表的填写与提交。

7、未通过申请的设备接入后无法正常上网。

三、接入方式

物联网网络用于接入无法进行网页认证的设备,比如智能音箱、插座、摄像头等设备;个人手机或电脑的接入申请不予通过。此类设备需要在后台进行mac认证,在提交申请时,需收集设备的mac信息。

第一步:收集mac信息

格式要求:小写字母,以冒号作为分隔符,举例:d0:3c:1f:17:49:b8。

方式1

mac信息一般位于设备的标签处。

IMG_20220224_094900 拷贝

方式2

开启手机wifi热点,将设备接入热点中,点击“已连接的设备“,即可查看到设备的mac地址。

个人热点-mac地址

第二步:填写收集表

点击链接:物联网设备入网信息收集表

物联网设备入网信息收集表二维码 拷贝

第三步:填写完成后,管理员将在一个工作日内通过【企业微信】告知结果与后续步骤。若未得到反馈,可通过企业微信联系科技与信息部-肖凡。

附件:

中石大克校区物联网管理办法(暂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