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招生动态
招生章程
招生计划
历年分数
奖助学金
咨询问答
我在石大
院系专业
咨询问答
人才培养
校区首页
石油学院
发布时间:2017-05-16  浏览量:1959
返回

石油学院依托北京校本部的地球科学学院、地球物理与信息学院和石油工程学院组建而成。地球科学学院和地球物理与信息学院的前身是1953年成立的北京石油学院勘探系,石油工程学院的前身是1953年成立的北京石油学院石油钻采系。石油学院目前拥有“油气资源与探测”国家重点实验室1个;国家一级重点学科1个、国家二级重点学科3个、国家重点培育学科1个、自治区重点学科1个;博士后流动站1个、博士学位授权学科10个、硕士学位授权学科13个以及本科专业2个。石油学院有中国科学院院士4人,中组部“千人计划”国家特聘专家2人,国家级教学名师1人、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4人、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6人、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4人、“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5人、全国优秀教师2人。石油学院将秉承北京校本部的传统优势,践行校区的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理念,不断加强同国内外著名大学、地方政府以及石油公司的交流与合作,努力将学院建成人才培养质量高、科学研究水平高、社会服务能力强、石油特色鲜明的国内一流学院。

一、资源勘查工程

专家谈专业(王贵文教授)

矿产资源包括固体矿产、石油与天然气等,是国民经济的重要物质基础。资源勘查工程主要是应用地质理论与勘查技术进行矿产资源的勘探与评价。我校的资源勘查工程专业以油气资源勘查为特色。油气资源勘查是石油工业的龙头。

我校资源勘查工程专业的前身是1953年创办的北京石油学院石油地质专业(1995年曾更名为地质工程专业),具有深厚的历史积淀。本专业师资力量雄厚,拥有国家级优秀教学团队;教学条件优越,拥有国家级“油气勘探与开发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国家级校外人才培养基地等;具有强大的学科及科研支撑,包括“矿产普查与勘探”国家重点学科、“油气资源与探测”国家重点实验室等。本专业是我校优势石油主干专业,为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在国内同类专业中一直处于领先地位。

专业培养目标

培养知识、能力、素质各方面全面发展,系统掌握油气资源勘查工程基本理论、基本方法和基本技能,获得作为石油地质工程师必须的基本工程训练,具有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国际视野的工程技术人才,为独立从事油气勘探开发地质领域的工程设计、应用研究和生产管理打下坚实的基础。

专业核心课程

普通地质学、造岩矿物学、古生物学、地层学与地史学、构造地质学、沉积岩石学、岩相古地理、石油地质学、油气田勘探、油矿地质学、测井原理与解释、地震勘探原理与解释。

专业特色

以石油与天然气资源勘查为特色,为通过全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专业、教育部特色专业、教育部综合改革试点专业、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专业,开设有创新计划实验班,具有强有力的学科支撑、国家级优秀教学团队、国家级精品课程群、国家级优质实践教学平台

毕业生适应范围和主要去向

毕业生可从事油气勘探和开发地质领域的工程设计、科学研究、国际合作、科技开发和管理工作,主要面向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中国海油等国有大中型企业,毕业生一次就业率一直保持98%以上。

二、石油工程

专家谈专业(樊洪海教授,油气井工程系)

石油工程专业是由原本科专业目录中的钻井工程、采油工程和油藏工程三个专业整合而来的,所以石油工程专业所学习和研究的也主要是这三个方向:1.钻井工程,又称油气井工程,主要利用石油机械设备和技术,将地层钻成具有一定深度的园柱形孔眼(即“井”),其目的是确切地了解地下地质情况,正确判断储油构造,并利用“井”来开采油气;2.采油工程,又称油气田开发工程,是油田开采过程中根据开发(开采)目标通过油井对油藏采取的各项工程技术措施的总称,其中如何提高油田最终采收率是油田开发面临的最大挑战;3.油藏工程,主要研究油藏(包括气藏)开发过程中油、气、水的运动规律和驱替机理,拟定相应的工程措施,以求合理地提高开采速度和采收率。

石油工程专业是我校1990年开始招生的首批本科专业之一,由油气井工程和油气田开发工程两个国家重点学科支撑,是学校重点石油主干专业,目前主要有三个专业方向(即“课程模块”),分别为油气井工程、油气田开发工程和海洋石油工程方向。2007年成为教育部第一批高等学校特色专业建设点,整体上已达到国内同类专业领先水平。

专业培养目标

培养具有宽厚的理论基础知识,掌握石油工程基本技能,能在石油工程领域从事石油工程的工程设计、生产施工、科学研究与科技开发和生产管理工作,能运用所学知识解决油气井工程和油气田开发生产技术难题,具有实践能力、创新精神和国际视野的高级专门人才。

专业核心课程

普通地质学、工程力学、流体力学、油层物理、油田化学工程、渗流力学、钻井工程、完井工程、油藏工程、采油工程、提高采收率基础、综合录井技术、石油工程新技术。

毕业生适应范围和主要去向

石油工程专业毕业生专业知识扎实,业务素质高,受到用人单位的一致好评。自2003年至今,石油工程专业本科毕业生的一次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5%以上,且85%的本科毕业生进入了急需人才的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和中化等国有大中型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