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机构设置
学科设置
师资队伍
科学研究
本科教育
研究生教育
党建工作
工会之家
学生工作
下载专区
学校首页

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前身是“化工设备与机械”专业,始建于1953年,属北京石油学院当时第一批设立的专业,是一个面向能源、化工等过程工业,以装备为主体、以过程和控制为两翼的多学科交叉的复合型专业。经过六十多年的建设和发展,现已成为国内石油化工装备领域最具有影响的专业之一,已累计为国家培养了3000余名合格毕业生,他们大多成为单位业务和技术骨干,许多毕业生担任企业中高层领导,并涌现了1位中国工程院院士和1位中国科学院院士。本专业依托重质油国家重点实验室和教育部多相分离技术与装备工程研究中心,本专业不仅在过程装备强化技术方面取得了突出成果并形成了鲜明特色,而且为学生毕业论文和科技创新活动提供了高水平环境和条件。同时,还与石化企业共同建立了一支可承担学生实习指导、毕业设计指导、科研开发和技术管理的科研队伍,真正实现了“产学研”的密切结合,并成为专业建设的一个特色。

1、专业培养目标

培养适应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科技迅速发展需求的,德智体全面发展,具有机械工程及化学工程、控制工程和管理工程等方面的知识,具有良好的人文、学术和工程素养,具有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国际视野的工程技术人才。

2、专业核心课程

高等数学、大学物理、基础外语、画法几何与机械制图、机械原理、机械设计、工程力学、工程流体力学、工程热力学与传热学、化工原理、过程设备设计、过程流体机械、过程装备控制技术及应用。

3、专业特色

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卓越计划)是我校首批教育部“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的试点专业,卓越班的培养目标突出了重基础理论、强工程实践能力、高创新潜质的特点,其教学过程以案例研讨方式展开,并通过大量的实习和实践环节,着力培养学生的工程实践能力、团队协作能力、学习创新能力和交流沟通能力。

4、毕业生适应范围和主要去向

第一届卓越班从2010年开始招生,至今已有3届共70余名学生毕业。他们不仅品学兼优,而且具有突出的实践创新素养、协作沟通能力以及宽广的视野。毕业生中超过1/3学生继续攻读研究生,其余的主要在中国石油、中国石化和中国海洋石油等大型石化企业从事设备管理、工程设计、技术研发和产品营销等工作。近几年毕业生一次就业率保持在94%以上。

5、专家谈专业(陈建义教授,过程装备系)

“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的前身是“化工设备与机械”专业,始建于1953年,属当时学校第一批设立的本科专业,是一个以能源、化工等过程工业为背景,以装备为主体、以过程和控制为两翼的多学科交叉的复合型专业。过程工程涵盖了化学、化工、石油化工、食品、制药、冶金等众多行业,包括工艺过程(化工,石油化工,食品,制药等),机械设计及制造(机械制造,工程材料等),以及装备的控制。

经过近60多年的建设和发展,本专业现已成为国内过程装备领域最有影响的专业之一,专业依托重质油国家重点实验室和教育部多相分离技术与装备工程研究中心,在过程装备强化技术方面形成了鲜明特色,为学生毕业论文和科技创新活动提供了高水平的平台。本专业还与石化企业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真正实现了“产学研”的密切结合,并成为专业建设的一个特色。

3/4的毕业生进入炼油、乙烯、煤制油、煤化工、海洋石油等国家石油石化公司和石化工程公司,工作性质主要有产品设计、生产管理和技术研发等;约1/4的毕业生继续深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