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征集克拉玛依市2022年社会科学研究课题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03-31   作者:系统管理员   来源:科技与信息部   浏览:661

各学院:

克拉玛依市2022年社会科学研究课题征集工作已经开始,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聚焦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聚焦贯彻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聚焦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聚焦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关注亟待解决的难点问题,关注尚未显露的冰点问题,在服务科学决策和推动社会进步上展现新作为。

二、选题原则

为更好地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服务于克拉玛依市中心工作,发挥社科研究的资政作用,申报者选择课题时,一要选准研究方向,适宜的选题是申报能否成功的关键,应选择十分重要但又未广泛研究或研究还不深入的课题;二要牢牢根植本地、深研本地,从实际出发进行调查研究特别是质性研究;三要细化选题,找准选小切入口,题目应尽量小而精,以确保在有限的条件、有限的时间和不长的篇幅内精耕细作,切忌面面俱到、空洞无物与浅尝辄止;四要对所申报的选题有研究和把控能力,应在实证性研究的基础上构建和推进课题。

三、申请人条件

1)在克拉玛依市内工作,遵纪守法,具有独立开展研究和组织开展研究的能力,能够承担实质性研究工作;

2)申请人只能申请一个项目,且不能参加其他项目申请;项目组成员最多只能同时参研两个项目;

3)项目参加者必须征得本人同意,否则取消申报资格。

四、课题设置和资助额度

2022年度市社会科学研究课题设置重点课题、一般课题和立项不资助课题。重点课题资助资金1-2万元,一般课题资助资金5000元,达到课题立项标准而自愿筹集经费的,可作为立项不资助课题。申请人按照《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社科活动资助经费使用管理办法(试行)》、《克拉玛依市应用技术研究与开发资金管理办法》和《克拉玛依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社科活动资助经费使用管理办法(试行)》合理编制经费预算。

五、申报进度安排

1)填报申报表(3月31日-4月15日):申请人填写《申报表》(附件1),上传至校区科研管理系统中(科研项目-项目申报-新增-填写对应信息,上传申报表文档-提交),填写统计表(附件2)提交学院;

2)学院评审(4月16日-19日):学院根据实际情况进行院内会议评审,对申报表书写格式、研究内容进行把关;申请人根据学院评审意见进行修改完善、再次提交;科研秘书在科研系统中审核申报表。

3)学校审核(4月20日-22日):科技与信息部在科研系统中审核申报材料,请申请人及时关注申请状态,退回后逐条修改、一次性提交。

4)提交纸质材料(4月23-24日):纸质申报表1份(A3纸双面打印,中缝装订),纸质申报公函1份(附统计表),以上材料均需同时报送电子版,命名:姓名+学院+文件类型,由学院统一提交至科技与信息部。

六、注意事项

1)课题应聚焦主题主线,做到不蔓不枝,原则上课题申报书字数应不少于五千字(图表不计字数),课题的文献综述部分不得超过全文的1/3。2)要注意研究方法的科学与规范运用,比如,采用问卷法必须在文后附问卷,文中必须有问卷的设计思路,要讲明样本情况,作问卷统计分析;采用观察法必须有观察对象介绍和实施步骤,并分析后得出结论;采用个案法必须选择有代表性的个案,并有案例描述和比较及评价;采用文献法必须有综述及各种观点或成果等的比较分析;采用实验研究法必须有基本原理、程序及实验设计;采用访问法必须有提问目的和设计以及访问内容。3)引入各类研究模型和研究方法时,必须讲清楚模型和方法的适用条件,并作在该项研究中应用的合理性分析和偏差测算。4)用事实说话,靠调查发声,自觉摒弃坐而论道、闭门造车或拿现成结论和研究堆砌的书斋式课题。

七、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单位联系人:路静  联系电话:3085

附件1:克拉玛依市2022年度社会科学研究课题项目申报表

附件2:克拉玛依市2022年度社会科学研究课题征集统计表

科技与信息部

2022年3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