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征集2023年度自治区专家顾问团决策研究与咨询项目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3-02-22   作者:系统管理员   来源:科技与信息部   浏览:315

各学院:

根据工作安排,现开展2023年度自治区专家顾问团决策研究与咨询项目征集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支持方向

自治区专家顾问团决策研究与咨询项目是政策咨询类研究项目,主要围绕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中具有综合性、战略性、前瞻性的重大问题和热点、难点问题开展调查研究,为自治区党委、政府决策提出可供参考的政策建议。

项目设计和申报要立足以上基本属性,突出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着眼政策需要、开展政策研究、形成政策建议,对纯理论、纯学术和纯技术研究项目不予支持。

二、研究重点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十届七次全会和今年自治区“两会”精神,聚焦新时代我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大决策部署、重点目标任务,面向阶段性中心工作开展选题研究:特色优势产业高质量发展、八大产业集群建设、乡村振兴、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教育科技人才一体化发展、健康新疆建设、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重点民生事业发展、文化润疆、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营商环境改善等。

三、工作要求

(一)研究工作要求。研究思路既要聚焦主题、突出重点,又要放眼全局、统筹兼顾。研究计划要明确思路、完善方案、优化力量、深入调研、科学论证。研究成果包括研究报告和凝练的咨询建议(3000字左右,具有政策性、操作性、创新性)。

(二)项目申报要求:

1.全区科研院所、大专院校、企业、社会团体具有副高以上(含)职称,研究分析能力、科研协调能力较强的专家学者也可申报。承担往年自治区专家顾问团决策研究与咨询项目者,须结前项后方可申报。

2.项目经费可根据项目选题及工作量情况申报5~10万元,项目实施周期一般为半年至一年。

3.项目评审采取“盲评”方式,项目申报人必须认真填写项目申报书,在申报书中向评审专家详尽表述项目立题的意义、项目研究的基本思路和框架、最终提交咨询建议的大致思路等重要内容。

4.负责人须签署诚信承诺书。请各学院要加强对申报材料的审核把关。项目负责人应提供真实的项目信息,并认真遵守项目资金管理相关规定。

5.项目申报截止日期,2023年3月14日。

四、材料要求

1.电子材料:申报书需经过学院审核把关后方能提交,3月14日前,由学院统一将申报书、汇总表报送科技与信息部审核。

2.纸质材料:项目申报书一式五份,项目诚信承诺书、推荐汇总表一式一份,于2023年3月17日前报送至科技与信息部。

 联系人:路静  6633085

附件1:自治区专家顾问团决策研究与咨询项目申报书

附件2:项目诚信承诺书

附件3:自治区专家顾问团决策研究与咨询项目推荐汇总表

科技与信息部

2023年2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