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网
发布日期:2017-06-26   作者:信息与科技管理部   来源:信息与科技管理部   浏览:60347

一、校园网概况

校园网是学校重要的基础设施,由信息与科技管理部负责的建设、管理、运行维护。经过几年的努力,形成了万兆以太网为主干的高速校园网络,为学校的教学研究、人才培养、国际交流、学科建设等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校园网现有教育科研网(Cernet)200M和中国电信3000M两个出口,出口总带宽为3200M,校区教育网域名为cupk.edu.cn。

目前,校园网已经覆盖了J1行政楼、J2国际交流中心、C5、C6、C8三栋教学楼、D区10栋宿舍楼、D区食堂、实训厂房、体育场、体育馆及图书馆,实现了两校区一体化入网统一身份认证,并对两校区师生免费使用。为在校师生提供了便捷的上网途径,使教学生活更加高效。校园网络接入主要有有线和无线两种形式,方便师生随时随地接入校园网。学生宿舍已全面覆盖WIFI信号,全校AP数量已超过2600台。为方便师生假期办公、学习的需求,根据我校区的特殊情况,分别提供了校本部与克校区的VPN远程接入服务。教育网还为校园网提供了IPV6的接入方式,为全校师生提供了更加安全的上网环境,更加丰富的网络资源,更加优良的网络性能。

二、校园网使用方法

校区无线名称为【CUP-WLAN】或【CUPK-WLAN】,客户端IP和DNS均为自动获取,认证方式采用Web Portal认证方式。

账号:学号(学生)/工号(教职工)

密码:克校区编制师生与克校区融合门户密码一致;校本部编制师生与校本部门户密码一致。

认证页面:http://login.cupk.edu.cn10.0.1.1

登录成功后会显示已使用流量情况,并可快速进入校本部官网、克拉玛依校区官网、校区门户和自助服务。

自助服务主要有以下功能:

1)查看已使用流量;

2)查看已登录设备IP;

3)对已登录设备进行注销操作。

网络报修电话:0990-6633088。


(一)电脑端

步骤 1:连接前请先确保设备IP和DNS获取方式为自动。

“开始”→“控制面板”→“网络和 Internet” →“网络和共享中心” →“更改适配器配置”,如下图:

01

02


步骤 2:确保无线网卡设置为自动获取 IP 地址,右键点击无线网卡查看属性。

分别选择“Internet 协议版本 4”和“Internet 协议版本 6”,选择自动获取 IP 地址和自动获取 DNS 服务器地址,确定即可。以“Internet 协议版本 4”为例,如下图:

03


步骤 3:左键点击桌面右下角网络连接图标会弹出网络连接窗口,从窗口列表中选择无线网络名“CUP-WLAN或CUPK-WLAN”点击连接,等待链接成功。

步骤 4:在地址栏输入http://login.cupk.edu.cn10.0.1.1,输入用户名(学号或工号)和密码(与融合门户密码一致),即可登入校园网。

04

(二)手机端

步骤 1:打开手机,“设置”→“WLAN”中,选择可用的CUP-WLAN或CUPK-WLAN,如下图:

05


步骤 2:链接WLAN成功后,若没有自动弹出登录页面,请打开浏览器访问10.0.1.1,跳转至登录页面,输入用户名/密码登录,如下图:

06

反馈方式:

24小时网络报修电话:0990-6633088(肖老师);

科技与信息部QQ群:571471395;

企业微信-通讯录-科技与信息部-肖凡;

企业微信-后勤报修;

企业微信-意见反馈。

相关链接:

1.校园网常见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