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本部图书馆 | 馆长信箱
  • 首页
  • 文献资源
  • 教学支持
  • 科研支持
  • 交流互动
  • 走进图书馆
  • 档案馆
  • 校区首页
  • 瀚瀚戈壁,壮我河山; 澄澄湖水,映我书轩——克拉玛依校区图书馆简介
    发布日期:2020-02-20   作者:管理员   来源:图书馆   浏览:4429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图书馆,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克拉玛依大学城内红山湖畔,地下一层,地上6层,建筑面积4.96万平方米,是一座外形风格优雅(呈钻石型)、设计理念先进、信息基础设施现代化、智能化的信息服务中心。

    全馆以“大开架、全流通、自助式”模式提供借阅服务。馆内空间设置有各类阅览区11个。其中,一层为考研自习室和电子阅览室,二层为油气能源阅览区、计算机信息技术阅览区、期刊阅览区,三层为社会科学书库;四层为自然科学书库,五层暂为自习区,六层留作后续发展空间。

    图书馆现有各类阅览座位2800多个、读者研修间18个、大型会议室4个、主题活动室4个、专家工作室6间、静音舱12个、朗读亭1个,尽力满足读者对图书馆个性化学习和研究环境的需求; 建设了RFID自助借阅服务系统、自助文印系统、自助座位系统、研讨间自助预约系统等,为读者提供自助式服务。图书馆“湖畔书吧”已经建成,为读者提供休闲式、沙龙式的阅览空间。

    图书馆文献资源保障体系的建设原则是“重点保障、兼顾全面;协同共建,共享共用”。现有纸质图书31万册(含共享图书),期刊杂志300多种。电子资源与校本部完全实现共建共享,共有各类型、各专业的电子资源数据库92个。图书馆还建设了学位论文系统、校区机构知识库系统,开展具有校区特色的文献资源收藏。

    图书馆“湖畔学堂”以读者信息素养教育为目标,定期举办系列讲座;“艺术与人文空间”为读者文化艺术素养提升提供服务;结合地方特色,设立油城文献研究室,开展地方文献的收藏、整理与研究工作;还设立有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在专利服务、知识产权教育方面开展服务,并已与校本部图书馆协同,立足西部,开展科技查新(代办)、查收查引、定题咨询等信息服务。

    瀚瀚戈壁,壮我河山;

    澄澄湖水,映我书轩。

    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图书馆未来的主要发展目标是:

    (1)重点保障石油石化行业,尤其是西部石油石化领域的文献信息服务。

    (2)充分发掘克拉玛依市作为中国石油城的石油历史文化积淀,弘扬石油精神,服务克拉玛依城市建设和新疆经济社会建设的信息需求。

    (3)积极对接丝绸之路经济带,挖掘丝路文化资源,服务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文献信息需求。

    (4)依托克拉玛依工程教育基地建设,发挥石油石化行业优势,服务工程教育领域文献信息需求。



    banner-back1

    校区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