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本部图书馆 | 馆长信箱
  • 首页
  • 文献资源
  • 教学支持
  • 科研支持
  • 交流互动
  • 走进图书馆
  • 档案馆
  • 校区首页
  • 校外使用图书馆资源的方法
    发布日期:2020-09-16   作者:系统管理员   来源:图书馆(新版)   浏览:4286

    校区与校本部实现图书馆电子资源共享,提供多种在校外使用图书馆电子资源的途径:

    1、使用校本部VPN

    2、通过CARSI统一认证

    3、部分电子资源的校外使用途径


    途径一:使用校本部VPN(EasyConnect)

          使用VPN的途径,优点是可访问的电子资源数量较多,基本上图书馆订购的绝大多数电子资源都能使用;缺点是需要额外安装客户端,且由于流量问题,系统有时候不太稳定。

    使用方法如下:

        (1)安装方法见:https://www.cupk.edu.cn/xxglb/wxgz/wxfw/vpn-xbb/

        (2)可安装客户端进行使用,或者直接Web-VPN进行资源访问。通过校园网账户(即门户账户)进行登录。账号为学工号,口令默认为身份证后6位。电脑端随操作系统的不同,登录方式有所区别。

          Windows电脑端、手机端都需要在客户端登录。苹果电脑(MAC)需通过浏览器登录,登录页面为https://vpn.cup.edu.cn 。点击以下图标,弹出登录窗口。

    2

          

        (3)运行VPN软件,显示下面窗口,填写VPN地址:https://k.vpn.cup.edu.cn/

    2


    使用校园网账户登录,即门户账户进行登录。账号为学工号,口令默认为身份证后6位。


    1


        登陆后见到下面的页面,既可通过VPN正常访问本校订购的电子资源。这时候,使用电子资源和在校园网内就是同样的效果了。


    3

    途径二:通过CARSI统一认证校外访问图书馆电子资源

          CARSI是中国教育科研计算机网统一认证与资源共享基础设施(CERNET Authentication and Resource Sharing Infrastructure),2008年12月由北京大学计算中心发起建设,在国内高校已经普遍建设完成的校园网统一用户管理和身份认证系统基础上,面向中国高校和科研机构提供跨域身份认证和资源共享服务。

          CARSI基于Shibboleth方式实现统一认证,优点是无需下载客户端,在指定页面使用学校统一认证平台的账号登陆后即可使用。现在有部分数据商支持该认证访问方式,一些数据库商还在进一步申请完善中。

          对于单个数据库来说,使用方法一般如下:

        (1)在数据库登陆界面(可从图书馆门户网站http://www.cupk.edu.cn/library 进入各个数据库)。或直接登录CARSI网站(Http://www.carsi.edu.cn )。

        (2)选择“通过机构登陆”或“通过Shibboleth方式登录”;

        (3)选择本机构所属群组“China CERNET Federation”;

        (4)选择本机构“CHINA University of Petroleum”或“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亦可直接检索机构名称,找到本校链接地址。

        (5)使用学校统一认证平台(信息门户)学(工)号、密码登录。

    CARSI0

    CARSI1

    CARSI2

           目前,已经开通的数据库如下:

    名称网址
    Web of Sciencehttp://www.webofknowledge.com
    Elsevier ScienceDirecthttps://www.sciencedirect.com
    Nature期刊  

    http://www.nature.com/nature

    http://www.nature.com/nchem

    https://www.nature.com/nenergy

    https://www.nature.com/nmat/


    途径三:部分电子资源的校外使用途径

    (1)SPE OnePetro

           SPE OnePetro在校园网外直接使用本人校内邮箱登记注册激活使用,使用方法见:

    https://www.cupk.edu.cn/zcms/content/show?ContentType=Article&ID=499330

    (2)PQDD(ProQuest 学位论文全文库)

           ProQuest 学位论文全文库是收录了来自欧美知名大学的优秀博硕士论文,疫情期间,PQDD 提供漫游功能,激活账号后可在 3 个月内漫游使用。

           激活账户方法:在校园网IP 内,或 通过VPN ,激活PQDD学位论文全文库网站注册/登陆个性化账号,按提示绑定机构后,账号漫游即为激活状态。

    (3)Elsevier ScienceDirect

           ScienceDirect提供个人学校邮箱注册激活方式。

           使用方法:https://www.cupk.edu.cn/library/c/2020-02-20/499381.shtml


    提示:使用过程中有什么问题请联系 jingminchang@cupk.edu.cn 。

    下载使用指南: 校外使用图书馆资源的途径与方法.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