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本部图书馆 | 馆长信箱
  • 首页
  • 文献资源
  • 教学支持
  • 科研支持
  • 交流互动
  • 走进图书馆
  • 档案馆
  • 校区首页
  • 资治通鉴
    发布日期:2020-09-15   作者:卢顺治   来源:图书馆(新版)   浏览:137

    《资治通鉴》是中国历史上规模最大、成就最高的编年体通史,由北宋政治家、史学家司马光等历时19年编辑而成,成书后即被宋神宗奉为“第一必读治国教材”,随后成为历代人臣竞相抄录以经世致用的权威读本。史界两司马,一部《史记》,一部《资治通鉴》,可谓光照千秋。司马光和他的助理们以渊博的学识和风流的文采将1300多年跌宕起伏的历史写得条分缕析、异彩纷呈,然而,今天的菜鸟们却在看到满篇的之乎者也时却步不前。本书变文为白,举重若轻,将一部《资治通鉴》变成一本穿越历史迷雾的闯关秘笈,处处有景致,处处是故事。在这里,历史不再仅仅是隔岸观火的铁马冰河,杀蓼遍地。不论是你耳熟能详的经典案例,还是雾里看花怎么也看不透的小小阴谋等……

    全书上起周威烈王二十三年(前403),下至五代后周显德六年(959),共跨越1362年的历史。其篇章也十分浩瀚,共分294卷300多万字,另有《目录》30卷,《考异》30卷。编写结构上以年月为经,史实为纬,依年代顺序通贯叙述史实,用追叙和终言总结的手法说明史实的前因后果,使人得到系统而明晰的印象。内容以政治、军事和民族关系为主,兼及经济、文化、学术思想和对历史人物的评价。编者运用敏锐深刻的观察力和匠心独具的艺术手法,不仅形象生动地展现了波澜壮阔的社会生活画面,还成功地塑造了大量栩栩如生的历史人物。


    《资治通鉴》

    《资治通鉴》


    索书号:sK20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