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本部图书馆 | 馆长信箱
  • 首页
  • 文献资源
  • 教学支持
  • 科研支持
  • 交流互动
  • 走进图书馆
  • 档案馆
  • 校区首页
  • 高科大学联盟图书馆第十七次工作会议在校区召开
    发布日期:2020-10-19   作者:   来源:   浏览:958

            10月14日,高科大学联盟图书馆第十七次工作会议暨“图书馆十四五规划”战略研讨会在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J2国际交流中心II-204会议室隆重举行。

    1

    来自北京化工大学、北京邮电大学、北京林业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中国地质大学(北京)、中国矿业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等7所联盟成员的图书馆馆长及委员参加了会议。校区管委会副主任肖磊出席会议并致辞,校本部图书馆卢春喜馆长、杨薇副馆长、校区信息与科技管理部主任吴礼乐、副主任景民昌参会。会议还邀请了清华大学图书馆原馆长邓景康教授做主题报告。会议由卢春喜主持。

    肖磊代表校区对参会来宾表示热烈欢迎,他简要介绍了克拉玛依校区的创办和发展历史,以及校区在教学、科研和人才培养方面的成就以及发展瓶颈,他强调,图书馆不仅是校区的地标性建筑,更是校区发展水平和综合实力的重要标志。他指出,具有显著不同学科特色的高科大学联盟图书馆,在信息资源共享和优化配置方面具有协同创新的动力和条件,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一定能够为学校提供更好的信息资源服务。

    2

    校区管委会副主任肖磊介绍校区

    3

    校本部图书馆卢春喜馆长主持会议

           邓景康教授认为音乐素养是大学生全面素质的一个重要方面,音乐图书馆是大学生音乐素养培养的重要场所。他从清华大学图书馆音乐馆建设的两个重点——音像与文献资源、场地与设施设备,分享了清华大学在音乐图书馆建设过程中的经验。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图书馆副馆长杨薇,介绍了中国大学图书馆开展知识产权信息服务的情况,并与国外图书馆进行了对比,认为大学图书馆在知识产权信息服务领域大有可为。其他参会代表们也分别分享了图书馆在新馆建设、空间再造、电子资源使用等方面的实践探索和经验。最后,联盟秘书长杨守文总结了联盟成立以来的经验和不足,提出了联盟在资源共建、共知、共享及全面合作的可持续发展方案。会议还一致通过,克拉玛依校区图书馆以“一校两区”的特点,独立成为高科大学联盟图书馆成员。会后,参会代表们还参观了校区图书馆以及习总书记回信展。

    4

    清华大学图书馆原馆长邓景康教授做主题报告

    IMG_3192

    校本部图书馆杨薇副馆长做主题报告


    IMG_3079

    联盟秘书长杨守文做会议总结

    5

    高科大学联盟图书馆第十七次工作会议参会人员合影

    本次会议是校区新馆刚刚启用之际召开的第一次图书馆业界会议,也是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图书馆第一次承办高科联盟图书馆委员会议。这次会议为校区图书馆学习、交流同行建设经验提供了一次宝贵机会,也为校区图书馆 “十四五规划”的编制开拓了思路。

    高科联盟简介:

    北京高科大学联盟简称"高科联盟”,由哈尔滨工程大学、北京邮电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北京化工大学、北京林业大学、华北电力大学、中国地质大学(北京)、中国矿业大学(北京)、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等中国顶尖行业特色型大学组成。联盟中的大学均为全国重点大学,在学科设置上,这些高校涵盖了地质矿产、装备制造、电子信息、新型材料、化学化工、网络与通信、机械、电气、自动化、铁路公路交通、林业、船舶制造等重要工程领域,积聚了一大批一流优质资源。北京高科大学联盟成立大会于2011年10月在北京举行,教育部、科技部领导出席大会,举世闻名的“巴黎高科”大学联盟发来贺信。

    高科联盟图书馆简介

    北京高科大学联盟图书馆(简称“高科联盟图书馆”)是根据北京高科大学联盟理事会的决定成立的5个工作委员会之一,是文献资源共建、共知、共享、信息服务战略合作的非赢利性组织。高科联盟图书馆的宗旨是:发挥特色优势、推进资源共享、加强协同服务、促进人才培养,为北京高科大学联盟提供文献保障和信息服务,为相关行业提供知识服务。高科联盟图书馆致力于联盟馆际之间全面的业务合作和互惠互利;致力于联盟馆际之间互通有无、创新合作机制,打造多馆协同创新服务平台;致力于以联盟为整体,在文献建设和信息服务等各方面塑造整体形象。高科联盟图书馆秉承开放式办馆思想,充分发挥成员馆的优势,通过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协同创新和强强合作,在对外宣传、资源建设、信息服务、知识服务、特色资源、图书馆管理与运维等方面开展全方位的合作与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