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本部图书馆 | 馆长信箱
  • 首页
  • 文献资源
  • 教学支持
  • 科研支持
  • 交流互动
  • 走进图书馆
  • 档案馆
  • 校区首页
  • 知网研学数据库开通试用通知
    发布日期:2021-01-12   作者:   来源:图书馆   浏览:230

    知网研学数据库开通试用通知

    为满足学校师生教研与学习的需求,图书馆现已开通知网研学试用,有效期至2021年2月28日,到期后图书馆会继续开通试用。

    数据库简介

    知网研学(x.cnki.net)以搭建个人探究式学习环境为核心,以提高用户自主学习和创新能力为目标,利用XML碎片化、知识重组、知识网络构建等技术,打造以汇聚资源、理解知识、创作表达、个人知识管理为核心功能的终身学习平台。知网研学改变了传统静态的版式化阅读方式,提供动态、交互、图谱化的阅读模式,服务个人探究式移动学习,构建个人知识结构,推动知识创新。

    使用方法

    (一)打开知网研学

    推荐浏览器:优先推荐使用谷歌、火狐、360极速等对HTML5新特性兼容性好的浏览器。

    方法①:1. 打开中国知网(cnki.net) 2. 点击中间研究型学习平台

    1


    方法②:搜索栏输入 x.cnki.net

    2


    (二)登陆/注册

    1. 点击右上角“登陆/注册”,根据提示进行注册

    3


    2. 老用户输入账号密码进行登陆

    4


    3. 新用户点击下方注册新用户,通过手机号和验证码进行注册

    5


    (三)绑定资源账号

    绑定资源账号可以浏览所有文献

    1. 点击右上角头像

    6


    2. 点击左侧绑定资源账号,根据自身类型选择绑定方式

    在IP范围内(例如学校、单位),链接校园网或者单位网络,直接点击“IP自动绑定”即可。

    核心功能

    (1)文献汇集和管理

    知网研学可通过多种方式,完成知识资源的汇集和管理,包括:①从中国知网五大资源数据库(期刊、博硕士、会议、报纸、年鉴)进行检索或订阅,完成相关PDF数据和XML数据的汇集和管理;②文献采集助手汇集其他数据库题录数据;③本地上传相关文献资料。在文献管理方面,可按照不同专题进行分级管理,可按照作者、来源、发表时间等进行排序,支持快速检索某篇文献。

    (2)便捷的文献阅读和知识内化工具

    采用XML碎片化技术对文献进行知识体系提取,并配合相关阅读功能研发,提供便捷的工具来帮助读者更方便完成文献阅读、知识内化,包括:①提供流媒体阅读界面,提供相关高清图片、相关附属图片;②提供目录大纲的阅读模式,以及相关章节定位功能;③提供知网型笔记功能,可利用标签对素材、笔记进行标识,实现学习成果体系化管理;④提供多种方式的延展阅读,包括知网节、参考文献、引证文献、工具书、关键词、作者等类型的延展,帮助读者更全面了解相关领域的科技资讯。

    (3)在线智能写作

    知网研学提供思维导图和在线写作功能:①思维导图可作为模板直接转化为文章目录;②在线写作可以一键添加论文素材、笔记、个人创作等内容,提供自动生成参考文献功能;③个人创作可以加入创作模板库中,方便下次使用。

    (4)个人知识管理

    支持终身学习,提供web端、PC端、APP、小程序等多终端工具,实现个人知识存储和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