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本部图书馆 | 馆长信箱
  • 首页
  • 文献资源
  • 教学支持
  • 科研支持
  • 交流互动
  • 走进图书馆
  • 档案馆
  • 校区首页
  • 如何在校外访问图书馆资源
    发布日期:2021-01-12   作者:何奕言   来源:图书馆   浏览:1245

    2021年寒假即将开始,各位老师同学在校外可通过以下途径访问图书馆电子资源。

    途径一:使用校本部VPN(EasyConnect

    通过校外网络访问学校内网的资源时,需要通过VPN进行访问。使用VPN必须下载并安装EasyConnect客户端。下载地址:https://vpn.cup.edu.cn。安装好客户端后,通过校园网账户(即门户账户)进行登录,用户名为学工号,密码与门户密码一致。以下是各操作系统不同的登录方式。

    一. Windows系统电脑端登录

    1) 浏览器中输入地址https://vpn.cup.edu.cn后,弹出登陆框;

    2) 首次登陆会自动转让如下界面:

    1


    点击下载,并安装EasyConnect客户端;

    3) 如果电脑中的360弹出阻止安装的提示,请先关闭360安全卫士和防火墙,再进行安装;

    4) 安装中,可将其设为桌面快捷方式,如下图:

    2


    5)打开EasyConnect,输入https://vpn.cup.edu.cn

    3


    6) 连接后,输入门户的账户信息;

    4


    7) 登陆成功后,桌面出现下面的悬浮标志就代表vpn正常工作了;

    5


    8) windows电脑通过该客户端登陆就可以使用VPN了。

    二. 苹果电脑端登录

    1) 浏览器中输入地址https://vpn.cup.edu.cn后,输入门户账号密码进行登陆,失败后自动跳转软件下载界面;

    6


    2) 下载该软件:EasyConnect,并安装;

    3) 安装成功后,返回浏览器https://vpn.cup.edu.cn地址后,使用门户账号密码登陆,登陆成功后即可正常使用vpn访问校内资源。

    4) 苹果电脑客户端安装后必须通过网页https://vpn.cup.edu.cn登陆使用VPN。

    请各位老师同学注意,请勿同时使用多个VPN,一次仅使用一个VPN

    途径二:通过CARSI统一认证校外访问图书馆电子资源

    CARSI是中国教育科研计算机网统一认证与资源共享基础设施(CERNET Authentication and Resource Sharing Infrastructure),2008年12月由北京大学计算中心发起建设,在国内高校已经普遍建设完成的校园网统一用户管理和身份认证系统基础上,面向中国高校和科研机构提供跨域身份认证和资源共享服务。

    对于单个数据库来说,使用方法一般如下:

    1) 在数据库登陆界面(可从图书馆门户网站http://www.cupk.edu.cn/library 进入各个数据库)。或直接登录CARSI网站(Http://www.carsi.edu.cn )。

    2) 选择“通过机构登陆”或“通过Shibboleth方式登录”;

    3) 选择本机构所属群组“China CERNET Federation”;

    4) 选择本机构“CHINA University of Petroleum”或“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亦可直接检索机构名称,找到本校链接地址。

    5) 使用学校统一认证平台(融合门户)学(工)号、密码登录。

    可访问资源:

    名称

    网址

    CNKI中国知网

    http://fsso.cnki.net/

    Emerald期刊与2017年前电子书

    https://www.emerald.com/insight/

    IEEE Xplore

    https://ieeexplore.ieee.org/Xplore/home.jsp

    IOP期刊与电子书

    http://iopscience.iop.org/

    Nature周刊

    http://www.nature.com/nature/

    Nature Chemistry

    http://www.nature.com/nchem/

    Nature Energy

    https://www.nature.com/nenergy/

    Nature Materials

    https://www.nature.com/nmat/

    PQDT硕博论文全文库

    http://www.pqdtcn.com/

    RSC

    https://pubs.rsc.org/

    SCI

    http://www.webofknowledge.com/

    ScienceDirect

    https://www.sciencedirect.com/

    Springer数据库

    https://link.springer.com/

    Taylor&Francis期刊库

    https://www.tandfonline.com/

    万方数据

    https://fsso.wanfangdata.com.cn/

    wiley外文教材---爱教材平台

    http://www.itextbook.cn/f/db/officeDbDetail?connDbId=11798c86d2ca4e9b809f4ff2bcc76a29

    途径三:部分电子资源的校外使用途径

    1. SPE OnePetro

    SPE OnePetro在校园网IP范围内或通过VPN用邮箱注册个人账号,可在校园网外通过登录个人账号访问数据库资源。

    2. PQDD(ProQuest 学位论文全文库)

    ProQuest 学位论文全文库是收录了来自欧美知名大学的优秀博硕士论文,疫情期间,PQDD 提供漫游功能,激活账号后可在 3 个月内漫游使用。

    激活账户方法:

    在校园网IP内或通过VPN,激活PQDD学位论文全文库网站注册/登陆个性化账号,按提示绑定机构后,账号漫游即为激活状态。

    3. Elsevier ScienceDirect

    ScienceDirect提供个人学校邮箱注册激活方式。使用方法如:

    https://www.cupk.edu.cn/library/c/2020-02-20/499381.shtml

    在电子资源使用过程中有任何问题请联系信息与科技管理部魏老师(weinan@cupk.edu.cn),祝大家寒假愉快!

    信息与科技管理部

    2020.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