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本部图书馆 | 馆长信箱
  • 首页
  • 文献资源
  • 教学支持
  • 科研支持
  • 交流互动
  • 走进图书馆
  • 档案馆
  • 校区首页
  • 关于举办“人邮杯第一届高校人工智能挑战赛”通知
    发布日期:2021-06-09   作者:   来源:图书馆   浏览:319

    关于举办“人邮杯第一届高校人工智能挑战赛”通知

    “十四五”开局之年,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演进,基础前沿领域孕育重大突破,交叉融合态势愈发明显,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和技术创新相互带动作用不断增强。

    凝聚全球智慧,助力发展科技力量,发展人工智能科技前沿产学融合。为积极响应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根据2021—2035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和“十四五”科技创新规划战略开展工作,提高高校学生学习兴趣,增强就业竞争能力,推动学生积极使用优质数字化教学资源,产学结合提升各高校在校生的计算机专业知识和技能,增强高校学生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感,计划于2021年4月启动“人邮杯第一届高校人工智能挑战赛”活动。挑战赛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人民邮电出版社、北京高科大学联盟图书馆

    承办单位:北京橙艺科技有限公司、biendata

    二、竞赛报名

    报名时间:2021年6月8日-2021年8月31日

    三、竞赛形式及主题

    赛题介绍:

    文本分类已经成为自然语言处理领域非常经典和基础的应用。其中,图书已经成为人类文本语料的重要来源和组成部分。中国年均出版图书超过50万种,其中新书超过25万种。全球的新出版图书超过百万种。如果有一种自动化的方法可以为图书进行分类,将极大地提升对图书的管理和利用信息的效率。

    本次比赛的任务为根据图书的简介,对图书进行分类。其中,输入数据为图书介绍文本,预测标签是约50个预先设定好的图书分类。本次比赛将提供10万条训练集,2万条验证集和2万条测试集。

    初赛阶段:2021年6月8日-8月31日

    决赛阶段:2021年9月10日-10月10日

    入围决赛的33组参赛者可根据赛事组在线公布的决赛任务,以不超过5人的团队形式完成任务,最终将作品上传至大赛组委会指定平台进行检查和测试。

    参赛平台由数据竞赛平台https://www.biendata.xyz/competition/ai_college/报名参赛。

    颁奖阶段:北京(具体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四、奖项设置

    一等奖:1组,每组8000元奖金、获奖证书;

    二等奖:3组,每组3000元奖金、获奖证书;

    三等奖:5组,每组1000元奖金、获奖证书;

    精英奖:24组,每组赠送200元的人民邮电出版社天猫旗舰店购书代金券。

    五、参考教程

    本竞赛将配套一套教程,帮助只有较少的Python编程经验(但没有人工智能项目经验)的同学迅速上手。本教程基于人民邮电出版社的《深度学习入门:基于Python 的理论与实现》、《深度学习进阶——自然语言处理》和Biendata的《BERT入门与实践》、《数据竞赛教程》等,也可登录新基建信息产业库(www.nicksp.cn)查看电子版。

    六、联系方式

    联系人:

    李有才 17600295711(微信同号)

    刘 璇 18811552719(微信同号)

    人民邮电出版社有限公司               北京高科大学联盟图书馆

    2021年5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