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本部图书馆 | 馆长信箱
  • 首页
  • 文献资源
  • 教学支持
  • 科研支持
  • 交流互动
  • 走进图书馆
  • 档案馆
  • 校区首页
  • 讲座预告:中国古代山水诗鉴赏
    发布日期:2021-09-23   作者:图书馆管理员   来源:图书馆   浏览:46

    题 目中国古代山水诗鉴赏

    主讲人钟振振 教授

    时 间2021 928日(周二) 16:00-19:00

    地 点图书馆二层会议室

    讲座内容简介

    中国好山川,各国之冠。

    异域山川亦好,然,缺诗歌。

    中国名山大川,人文多,诗歌为其审美。

    山水诗以“山水风光”为主要描写对象,成熟于汉晋,而登峰造极于唐代。盛唐时期山水名家辈出,如王维、孟浩然善写幽深之境;李白善写雄奇之境;杜甫善状空阔之境等。

    然,中国古代诗往往借景抒情、托物言志,单纯的咏山即山,咏水即水之作是不多见的。在绝大部分的古代山水诗中,或多或少都流露出诗人对山水的喜爱之情以及借山水咏怀之志。

    让我们跟随钟教授的讲述,打破时空的界限,去体验王孟超脱凡俗的隐逸情怀,太白兼济天下的豪迈气慨,老杜独立苍茫的兴亡之恨……

    钟振振教授简介

    中央电视台诗词大会总顾问、中国韵文学会原会长、中华诗词学会顾问、全球汉诗总会副会长、清华大学教授、南京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1950年生,南京人。古文献整理研究所所长,兼任国家留学基金委“外国学者中华文化研究奖学金”指导教授,《小楼听雨》诗词平台顾问、国家图书馆文津讲坛特聘教授等。曾应邀在美国耶鲁、斯坦福等海外30多所名校讲学。

    热忱欢迎全校师生前来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