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本部图书馆 | 馆长信箱
  • 首页
  • 文献资源
  • 教学支持
  • 科研支持
  • 交流互动
  • 走进图书馆
  • 档案馆
  • 校区首页
  • 中国知网《国际会议论文》(IPCD) 开通试用通知
    发布日期:2021-12-09   作者:何奕言   来源:图书馆   浏览:242

    试用时间:截止至2022年2月10日

    使用方式:校园网IP范围内使用

    访问地址:https://kns.cnki.net/kns8?dbcode=IPFD

    中国知网《国际会议论文全文数据库》遴选国内外千余家重要会议主办单位产出的学术会议文献,多数为自然科学领域,是目前国内唯一实现国际会议文献整合出版的大型数据库。

    一、资源概况

    1、数据来源:国际组织在中国境内外主办的学术性会议。高校重点实验室、研究中心及院系主办的国际会议。全国学会及其分会、专业委员会主办的国际会议。

    2、收录年限:1981年至今。

    3、出版总量:累计出版国际会议文献88.7万篇,年更新约600册,7万篇。

      4、分类体系:10个专辑、168个专题。


    二、资源特色

    1、系列化:80% 的重要会议文献均连续化、系列化收录,最早回溯至1981年。一方面能够为读者提供全面的、完整的、系列化的国际调研资料;另一方面也方便读者纵览某一学科领域内不同年份的热点、主题,了解该学科的发展脉络和方向。

    2、内容高端:重点出版2010年以来,IEEE(美国电气和电子工程师协会 )、SCIRP(美国科研出版社)、SPIE(国际光学工程学会 )、IACSIT(新加坡国际计算机科学与信息技术协会)、中国科技部、中国核学会等知名国际组织或国内学术机构主办或承办的国际会议上投稿的文献。

    汇集多位蜚声国际的学者的文献,其中包括300多位中科院和工程院院士的报告或论文文献;收录有诺贝尔奖获得者、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欧亚科学院院士等知名国际学者的会议文献。

    特邀报告、大会报告比例大、价值高。


    三、功能特点

    1、检索功能特点:

    (1)系统性:可与期刊、学位论文、专利等文献统一检索,支持系统化科技查新、情报调研。

    (2)智能检索:主题检索过程中嵌入专业词典、主题词表、中英对照词典、停用词表等工具,并采用关键词截断算法,将低相关或微相关文献进行截断,为用户全面、精准的检索结果。

    (3)检索方式:提供一框式检索、高级检索、专业检索、作者发文检索、句子检索五种检索方式全方位满足用户的检索需求。高级检索提供相关词推荐和作者检索引导功能,帮助用户精确定位检索内容。

    (4)检索框内支持检索词间“*”、“+”、“-”的逻辑运算,使检索更加灵活便捷。

    (5)文献检索平台提供了以168学科导航为基础的文献导航,可控制检索的学科范围,提高检索准确率及检索速度,也可直接查看/浏览每个导航类目下的文献。

    2、可检索字段:主题、篇关摘、关键词、篇名、全文、作者、第一作者、单位、会议名称、主办单位、基金、摘要、小标题、论文集名称、参考文献、中图分类号、DOI、会议时间、会议级别、报告级别、论文集类型、语种。

    3、检索结果处理:支持通过分组排序对检索结果进行进一步筛选,可以按照研究层次、主题、发表年度、主办单位、学科、会议论文集、作者、单位、基金等进行分组浏览,也可以按照会议召开时间、相关度、被引频次、下载频次进行排序浏览。

    4、知网节模块:“知网节”展示单篇文献的详细信息和扩展信息,是各种扩展信息的入口汇集点。这些扩展信息通过概念相关、事实相关等方法提示知识之间的关联关系,实现知识扩展,有助于新知识的学习和发现。

    “知网节”包括节点文献的基本信息和以节点文献为中心扩展出的知识网络,含引文网络、关联作者、相似文献、读者推荐、相关基金文献、相关视频等。

    节点文献的二级参考文献、参考文献、共引文献、同被引文献、引证文献、二级引证文献、相似文献,可以链接到期刊、博硕、会议、报纸、专利、标准、年鉴、国际期刊、科技成果、图书等数据库使用。

    主题发展脉络图更进一步从内容主题的角度,揭示科学研究的发展。

    采用三栏的结构设计,左侧展示节点文献的文章目录及文内图片,右侧展示引证文献的作者及作者H指数,通过作者的权威突出节点文献的重要性。左右两侧内容的展示用以辅助判断节点文献的可读性,帮助用户快速、准确的下载文献。

    5、导航体系:根据会议论文的特点,在文献检索平台的基础上,还向用户提供了学科导航、会议导航、论文集导航、主办单位导航。会议导航和论文集导航细分为学科导航、行业导航和党政导航,主办单位导航细分为单位性质、行业组织和党政组织三方面。

    科技与信息部

    2021.11.11